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柏林手记:致敬伯格曼——当电影还是电影的时候

2011年02月18日 08:02
来源:凤凰网娱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特别设置了致敬瑞典电影大师英格玛·伯格曼单元。回顾展从开幕第一天开始在柏林几大影院同步放映伯格曼的所有影片,并播放了伯格曼担任编剧的鲜有人知的作品,包括瑞典导演阿尔夫-斯约堡(Alf Sjoberg)在1944年执导的电影《折磨》(Torment)。与影展同时举办的还将有在德国电影中心电影博物馆进行的伯格曼生活及工作相关展览。影院上座率超过八成。

几乎赢得了所有的世界级电影奖项的伯格曼,在1958年凭借《野草莓》夺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作为20世纪伟大的电影大师之一,伯格曼用弗洛伊德的心理分析、闪回和极端特写等手法,展现他内心深处的灵魂所在。为电影事业奉献一生的他不仅担任导演,在电视及舞台剧领域也有着杰出的贡献。

致敬伯格曼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他是一位电影巨匠,还是一位哲人,他不但聪明,敏感,细腻,精确还具有高度的前瞻性,早在80年代初,他就不拍电影了,因为他无比敏锐的嗅到了气味,属于他们的电影王朝结束了,老安东尼奥尼却坚持到了最后一刻。恰恰是从80年代开始,世界电影格局明显的转变了。

也许不需要十年之后,人们谈论的“电影”将和2011年柏林冬天的电影院里看到的“伯格曼电影”明显不同的分属两种艺术门类,就如同,有两种不同的体育项目,“足球”和“中国足球”——从伯格曼之后,不会有人给小伯格曼们钱让他们去拍小伯格曼电影了,也不会有小伯格曼影迷愿意花钱去电影院看这种所谓的电影了,于是作为一种艺术形式的伯格曼电影从80年代初叶就成为了绝唱。

所以如果《世界电影史》这本书还有继续写下去的意义,那么它实际上从1983年之后就分属了不同的文艺形式。

还是那个假设,也许不需要十年,我们也不会看伯格曼的电影了,即便是看,也是偷偷的躲在家里,用DVD影碟机独自看个小半天,并且,我们也很难再将这种行为称之为“看电影”了,就像也许那时候,“看书”的意思是指用电子浏览器通过无线网络浏览电子文本,在火车上谈论《静静的顿河》,要么作为行为艺术,要么是脑子有问题。

当今后的某一天,如果因为某些特殊的原因一定要提,也会加上类似这样的时间状语从句,“哦,你还记得早年间吗?当电影还是电影的时候……”

(凤凰网柏林报道 特约评论员 霍小乱、豆大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