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记伯格曼御用摄影师贡纳-费舍尔:他为伯格曼创造了光

2012年07月24日 09:02
来源:外滩画报 作者:韦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贡纳-费舍尔

他和伯格曼总共合作了12部影片,囊括了伯格曼早期导演生涯的绝大部分作品,他赖以成名的《夏夜的微笑》、《第七封印》《野草莓》也在其中。当地时间6月11日,著名摄影师贡纳-费舍尔去世,享年100岁。                             

伯格曼曾在日记中写道:“人老了之后的现象之一就是童年的回忆会越来越清晰地浮现出来,而壮年时期的种种大事却反而模糊,以至于消失。”不知活了100岁的贡纳-费舍尔(Gunnar Fischer,1910-2011)在年老的时候,是否也像他镜头下的老医生伊萨克,一一追溯往昔的生活。对于一般影迷而言,费舍尔的名字听上去有些陌生,不过人们往往将他和一位伟大的导演联系在一起,称他为“伯格曼的摄影师”。他和伯格曼(Ingmar Bergman,1918-2007)总共合作了12部影片,囊括了伯格曼早期导演生涯的绝大部分作品,他赖以成名的《夏夜的微笑》、《第七封印》和《野草莓》也在其中。

贡纳-费舍尔1910年生于瑞典南部小城永比(Ljungby)。他原本想当一名画家,还曾在海军中当过三年炊事兵。当时,很多瑞典的名人会搭海军的船去国外,除了为这些人做饭,费舍尔还被要求表演余兴节目。他的观众里有一位出名的女演员,后来就是她为他提供了步入电影圈的机会。从海军退役后,费舍尔进入斯德哥尔摩的瑞典皇家艺术学院就读,师从出生于中国武昌的装饰派艺术家Otte Skold(1894-1958)。1935年,他在之前遇到的女演员的引荐下进入瑞典电影制片厂(Svensk Filmindustri),给摄影师朱利斯-杨森(Julius Jaenzon,1885-1961)打下手。杨森曾与两位著名的瑞典默片导演合作,分别是莫里兹-斯蒂勒(Mauritz Stiller)和维克多-修斯卓姆(Victor Sjostrom,1879-1960)—他流传影史的银幕形象就是在《野草莓》中扮演的老医生伊萨克。在杨森身边的日子里,费舍尔谙熟了斯堪的纳维亚电影制作的传统,注重将风景、气候与人物的心理熔于一炉。同时,费舍尔也深受当时一些先锋摄影风格的影响,比如摄影师格莱格-托兰德(Gregee Toland)在《公民凯恩》中将深焦镜头运用得淋漓尽致,以及德莱叶在《圣女贞德的激情》中铺满整个银幕的特写镜头。

[责任编辑:张静娴] 标签:伯格曼 费舍尔 杨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