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评论《变3》:即使缺少剧情 电影依然精彩

2011年07月15日 01:05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Amor的开膛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变形金刚3》海报

导语:在经历了两年的精心准备之后,汽车人和霸天虎们以崭新的面貌重装出发,依旧火爆刺激的打斗场面,依旧精彩绝伦的视觉效果,让观众们体会到了一种别样的刺激和紧张。尽管剧情上依旧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但是面对着这样一部以票房为目标的暑期档大片,我们还能奢求些什么呢?

时隔两年,那些熟悉的汽车人们一次重装归来,尽管没有了性感冶艳的梅根-福克斯,但是同样拥有傲人身材的罗茜-汉丁顿-惠特利依然可以喂饱大量男性观众的眼球;尽管剧情依旧如前作一般浅薄无力,但是足够精巧的特效和震撼力极强的视觉效果也足以震慑众人。而即将卸任的导演迈克尔-贝,也为自己的《变形金刚》三部曲划上了一个说不上完美但也绝对是精彩绝妙的句点。

视觉效果精彩万分

之前迈克尔-贝和主演希亚-拉博夫对影片效果的超高评价绝对不是过度的吹捧,在大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的帮助之下,迈克尔-贝的首次3D银幕之旅交出了相当不错的答卷,影片的3D效果是《阿凡达》以来最为震慑人心的。在目前3D转制电影大行其道的情形下,这样一部相当给力的视效大片是绝对值得让人去电影院欣赏的。而且,不同于之前《阿凡达》等作品的逼真精细风格,《变形金刚3:月黑之时》的效果更加地眩目华丽,每一个汽车人或者霸天虎的变身细节和打斗动作都得到了很淋漓尽致的呈现,尽管由于片长的限制,这些细节内容没有完全得到很充分的表现,但是,整个片子的动作场面和打斗场景还是交出了一份相当完美的答卷。

比起前两部作品,《变形金刚3:月黑之时》的画面表现更加地生动形象,在以往汽车人变身时经常出现的眼花缭乱之感有了很好的改善,而且3D技术帮助广大观众在观影之时,有了更强的代入感,仿佛汽车人与霸天虎之间的旷世大战就在我们身边进行一般。擎天柱、威震天这样的老角色有着更为生动逼真的动作和特征,御天敌幻影这样的新鲜力量也有着相当出彩的发挥。在大部分细节都得到了极大改善的情况下,迈克尔-贝的《变形金刚3:月黑之时》应该不会再像前两次那样,眼睁睁地看着最佳视觉效果的小金人花落别家了。

动作场面火爆依旧

动作场面向来是“霹雳贝贝”迈克尔-贝的拿手好戏,在这次3D摄影技术的帮助之下,迈克尔-贝的动作场面玩得是越发得心应手,场面火爆程度比起第一部来说上升了好几个层级。不管是登月之时的御天敌苏醒,还是汽车人与霸天虎之间的终极PK,抑或是摩天大楼的轰然坍塌,都有着相当有震撼力的表现。比起第二部大场面缺失的情况,迈克尔-贝在这一部里面是下足了功夫,用各种于震撼力的表现手法来展现出这一次大战的壮烈和残酷。这些大场面的烘托使得整部影片更加具有一种震慑人心的效果,而且让男性观众的荷尔蒙立马爆棚。

不过,在这些大场面的调度上,迈克尔-贝还是出现了一定的掌控失灵的问题。由于影片片长142分钟(不包含演职人员表)所限,不少极富煽动力和震撼力的动作场面在影片中只是匆匆带过,这样的处理让不少希望看到不间断的大场面的观众感到十分的遗憾,不过,整部影片的动作场面,还是维持了一个相当高的水准。

植入广告无碍观看

插入式广告已经渐成好莱坞商业大片吸引投资的一种模式,而这一次的《变形金刚3》也不例外,大量的插入式广告让整部影片充满了商业化的气息。而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这一次的《变形金刚3》里,不少中国厂商也加入到了插入广告的队伍当中,为自己的产品打开国际市场做出努力。

比较明显的插入式广告还是那几个被诸多媒体连篇累牍报道的四个大企业,只不过它们在影片之中并未对影片的整体节奏和发展造成太多影响。在插入式广告和整体剧情的发展之间,迈克尔-贝处理得十分妥帖,既让这些广告商们达到了自己所想要的宣传效果,又使得影片的效果在不为广告所过多干扰的情况下顺利地推进,这样的稳定发展是让值得目前中国的商业片导演们去学习和研究的。至于被某些人大力批驳的牛奶品牌,其效果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糟糕雷人,相反,在那位配角吐出“Shuhua Milk!”时,让人始料未及的喜剧效果让观众在观赏这部紧张刺激的精彩大片时,有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放松和缓冲。

剧情俗套人物浅薄

剧情俗套、缺乏新意,一直是近几年好莱坞商业大片的一个通病。在过多视觉效果和动作场面的堆砌之下,缺乏严谨性和完整性的俗套剧情一直为广大影评人所诟病。而身为商业片导演代表的迈克尔-贝甚至还为此与不少影评人打过嘴仗。不过,《变形金刚3》的整体剧情的确是缺乏一些新意,整个故事的起承转合都在观众的意料之中,而在好莱坞电影里被大量使用的“反水”桥段在这部影片里,也有些新意欠奉。不过,相对简单的剧情配上冲击力十足的视觉效果,使得整部影片在观赏上极为愉悦,让观众们不用花费太多脑力去整理剧情,充分起到了一部“暑期档商业大作”应有的纳凉消暑之用。

而整部影片另一个被影评人口诛笔伐的方面就是演员的表演。的确,在帅气无敌的汽车人军团和威风凛凛的霸天虎战队面前,人类的表现机会接近于零,这也造成了大量演员在影片中处在了一个“打酱油”的状态,而奥斯卡影后弗朗西斯-麦克多蒙德、戛纳影帝约翰-托托罗的精彩演技就被浪费掉了,虽然两人的插科打诨十分精彩。反而是男花瓶乔什-杜哈明和“贱精演员”郑肯因为自己的独特戏份而出挑一些。至于新一代女主角罗茜-汉丁顿-惠特利,有着靓丽外形和娇好身材的她的确有着成为好莱坞新一代大花瓶的潜质,只是在面部表情和表演功力上,她比起前代“变形金刚女郎”、金酸莓影后梅根-福克斯来说确实嫩了一些,还需要继续磨练。不过,整部影片里的人类演员们,还是充分地完成了自己“汽车人配角”的任务,为整部影片的精彩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宋佳] 标签:剧情 变3 迈克尔贝 变3上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