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白鹿原》入围金熊受关注 众学者态度乐观

2012年02月04日 13:51
来源:凤凰娱乐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众学者对《白鹿原》夺金熊奖持乐观态度。(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白鹿原》入围柏林电影节,成唯一参赛华语片的消息一经传开,迅速引爆网友热议。这部讲述中国农村历史变迁的电影能否捧回“金熊”,大家均持乐观态度。看过初剪版的经济学家王福重表示“不过是个开始,会有更多它该得到的荣誉到来的。”本片执行制片人王乐信心满满,说“不信我们泱泱大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会输给菲律宾。”(据报道,菲律宾电影《猎物》是《白鹿原》的主要竞争对手);而曾成功预测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人选及名次的陕西青年学者陈仓,昨日则大胆放言:电影《白鹿原》肯定获得本届“金熊奖”。

陈仓说,王全安以前拍摄的电影作品他都看过,很欣赏其专业水平和艺术特点。根据自己对评奖规则、原作、编剧、导演水平和这部片子拍摄期间文化新闻资料的研究,他认为,电影《白鹿原》一定能够获故事“金熊奖”。原因有三:第一,长篇小说《白鹿原》的故事本来就好,王全安的眼力不错,他早就看中了《白鹿原》,而且做了充分准备。如果编剧不好,王全安根本不会贸然投拍;第二,2007年第57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获奖作品《图雅的婚事》是王全安拍大片的“练手”作品,小说《白鹿原》是名声在外的茅奖经典,其故事性、艺术性、思想性和情节构架都比《图雅的婚事》更好,优势很明显。加上王全安下足了工夫,竞争力很强;第三,电影《白鹿原》是此次唯一一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片,没有同语种对手。

至于《白鹿原》的故事内容能被外国观众所接受的原因,陈仓认为小说《白鹿原》对人性的复杂性和普遍性问题挖掘很深,历史感和命运感都很强,也具有普遍哲理性意义。虽然,世界各地风土人情不同,但人性大体一样。加之,王全安是一个具有世界眼光和人类意识的导演,这部他编剧的电影虽然是一种再创作,但相信王全安会把握得很好。本报记者夏明勤

[责任编辑:高鹏] 标签:白鹿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