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大教授戴锦华:《白鹿原》是中国电影的重头戏

2011年11月19日 10:58
来源:凤凰网娱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戴锦华

王全安执导,张丰毅段奕宏张雨绮等主演,耗资一亿的民族史诗电影《白鹿原》近来备受期待。这部作品酝酿了6年,好本子和好导演如今都在执着和沉静中等待面世。

虽然电影《白鹿原》迟迟未公布上映日期,审查进度也已达半年之久,但是目前已有近百位中国各界文化知识精英观看了影片3个半小时初剪版。其中原著作者陈忠实、作家协会主席铁凝、音乐协会主席赵季平都称电影《白鹿原》是建国以来电影界难得的大作品。而李银河、崔永元崔健、洪晃等社会名人也对影片超高品质达成一致共识。继各界热议《白鹿原》之后,北大教授、中国影评届泰斗级人物戴锦华也对《白鹿原》谈出了自己的观影感受。

和原作的比较

戴锦华:我是感觉电影比原作清晰,比原作要好。原作比较有80年代遗风,比较是那种政治性的判断。而电影削弱了国共两党冲突的因素,着重表现的是这一百年是乡村社会的生存原则被破坏和动摇的一个过程,白嘉轩是一个极力想抵抗但是已经不可能,我觉得这个改变和强化比较好。

关于电影品质

戴锦华:影片总体相当好,唯一的遗憾就是横不楞地出了个田小娥,但是这个角色又完成的真是太好,分寸啊叙述啊都好,把田小娥又拍得很有张力又有欲望。性别立场也好。就是也没有说这个女人是祸水,她很无奈也是被牺牲,也是没有办法。演员的表演都很好,没有一个让你觉得不舒服。

整个看的过程中,真是觉得没什么可挑剔,唯一的疑惑的场面就是求雨,因为很容易想起《黄土地》,《白鹿原》这部电影不必让人想起这些。

关于影片定位

戴锦华:我觉得与其说民族史诗,不如说民族长卷,或者叫百年长卷。我喜欢这个电影故事本身和叙述的从容。就是你去看,你去经验这样的。我喜欢电影削弱了原作想有太多说法的愿望。

我觉得这部电影除非是特别心浮气躁的,一般都会觉得挺好看的,每一场戏都有抓人的地方,这个片子肯定是这些年中国电影的一个最有份量的重头戏了。

电影的国际影响

戴锦华:至于国际上怎么看待这部影片,现在我也很难判断, 说老实话,我比较喜欢王全安的地方就是他不卖一些特别符号性的东西。说到底《白鹿原》是一个很中国的东西,就是外国人认不认得出来,我不是特别有把握。他们对中国就是无知嘛,不给他比较便宜的东西,就不大能理解做的出来。

关于导演王全安

戴锦华:我先前听说王全安去拍《白鹿原》了,我实在难以想像王全安拍《白鹿原》能拍成什么样子,结果拍得应该说太好了。我觉得他是很淡然淡定的大家了,就不是非得端着要讲什么,我不能想像他拍《白鹿原》是因为小说《白鹿原》是一个很要讲什么的一个作品。

那天碰到几个外国著名的影评人,我问他们怎么看待王全安的电影,他说他也喜欢王全安的片子,就差不多直接说王全安的电影不特别讨好他们,就是他没有琢磨迎合他们的那个配方,他没有顺势。其实,我真觉得未必不是好事,因为你顺着那个劲能得到一些东西,但是它也不是永远能生长的东西。我觉得王全安意识到了这个东西,他的这份克制和明白在中国导演里十分少见,所以,他还有一直深入的拍下去的发自自己内部的能量。我是喜欢王全安的这种态度。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白鹿原 戴锦华 中国电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