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评论:中国电影走向世界 《白鹿原》柏林必须赢

2012年01月31日 20:43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达马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白鹿原》海报

电影《白鹿原》在最后一刻杀入柏林电影节,为中国电影获得竞争金熊大奖的机会。对于迫切需要走向世界在世界顶级赛事中,证明自己文化艺术实力的中国电影来说,这真是一个及时的大好消息!

中国电影走向世界,需要在世界顶级赛事中获得重要影响,需要具备国际影响力的导演和超高艺术水准的作品。目前,最有条件担此重任的当属张艺谋《金陵十三钗》王全安的《白鹿原》, 2011年中国电影最有份量的两部大戏。先前被举国寄予厚望《金陵十三钗》已经失去机会,而曾在柏林赢得金熊银熊的王全安和他的《白鹿原》,几乎就成为今年中国电影在国际顶级赛事上有所斩获的唯一的机会。所以《白鹿原》责任重大 ,王全安赢得入围参赛还不够,还必须在竞赛中赢。否则,“中国电影走向世界”在今年又成了一句空话,空话说多了,中国电影就堕落成中国足球了。

那么,《白鹿原》在柏林胜算的机会到底有多大?从电影《白鹿原》拍完,原著作者陈忠实就说好得超出了自己的想像,作协主席铁凝看了说电影是一个大作品,电影局领导也多次表示这是一部可以留给历史的电影。甚至连洪晃和崔健这样的达人和摇滚巨星也大呼震撼。但千好万好还都是我们自己说的,我们普遍赞誉的作品,有可能在更大的国际范围却遭到完全相反的评价和结果。所以,我们也无法判断这部被誉为“用我们自己的语言和感情书写我们民族的心灵史诗”,在面对国际时会不会又是一件我们自己的“皇帝新装”。

而且《白鹿原》在经过长达七个月送审修改后,内容由原来的四小时删减到目前三小时不到,在强手如林的柏林电影节是否还能具备饱满的竞争力?倒是在最后一刻得到这部影片参赛的柏林电影节主席迪特对影片表达出极大的热情,给中国电影打了一些底气:“《白鹿原》是一部具有罕见艺术品质的中国电影,我坚信《白鹿原》的参赛将是竞赛单元的高潮。”

不论怎样,中国电影能否走向世界,就得是骡子是马拉到国际上溜溜再说,电影《白鹿原》的柏林入围参赛,就等于我们的又一匹电影种马被拉到了国际顶级赛台的风口浪尖上,事实上王全安的《白鹿原》此番在柏林不管得金还是得银都已经为中国电影创造新的历史记录,抒写新的辉煌。让我们为中国电影加油。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强国,在文化层面反而遭到世界一些国家围堵的时刻,与强盛国体相匹配的文明文化输出,就显得及其必要甚至迫在眉睫。向世界输出中国优秀的传统民族文化,成了文化努力的主导方向和带有战略高度的基本国策。

在此大前提下的中国电影走出去走向世界,既是一种对我们民族优秀文化的强大展示,也是一种文化突围。在这样一个事关国家民族兴盛的伟大事业里,中国电影必须有所作为,必须走向世界,具体到电影《白鹿原》在柏林电影节,就必须赢。

(文/达马)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白鹿原 柏林电影节 中国电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