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全安谈《白鹿原》情欲戏 不“戒色”不《色-戒》

2010年11月08日 10:08
来源:城市快报 作者:孙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张雨绮(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王全安(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探班《白鹿原》(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根据著名作家陈忠实长篇史诗小说《白鹿原》改编的同名电影,因为原著中涉及到的大量“情欲”描写而一度搁浅数年。在经过反复修改后,电影《白鹿原》终于在陕西低调开机,此前在北京举行的开机发布会上,《白鹿原》公布了张丰毅吴刚刘威段奕宏郭涛成泰燊、张雨绮的豪华明星阵容,因为《色·戒》的尺度问题,主演汤唯遭遇“封杀”,因此,作为一部同样有着大量“情欲”描写的影片,《白鹿原》中饰演田小蛾的张雨绮一度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她与段奕宏饰演的黑娃将上演怎样的激情戏?导演王全安在尺度上如何把握?导演王全安称,《白鹿原》中保留了情欲描写,但绝不会像《色·戒》一样。

目前,《白鹿原》正在西安附近拍摄。昨日,著名作家陈忠实携同家人来到现场探班,并对《白鹿原》的布景和演员服装造型大加赞赏。现场,陈忠实与导演王全安、主演张丰毅和吴刚相谈甚欢,还在现场指导起张丰毅和吴刚怎么说好陕西方言,希望他们能够放开演。

陈忠实首肯电影拍摄

由于原著《白鹿原》具有深厚的历史感,因此在布景上,导演王全安非常考究。在王全安的带领下,陈忠实参观了美术指导霍庭霄以修旧如旧为宗旨完成的县衙、举人院落等布景,陈忠实在参观中表示:“一下被拉进了小说里的那个时代”,在马厩里,陈忠实还开玩笑称:“关键这马圈的味道,我都多少年没闻过了。”

当天将拍摄的戏份有近300名群众演员参与,在现场,陈忠实饶有兴趣地和他们拉起家常,导演王全安介绍,这些演员都是从陕西本地挑选。影片中,张丰毅饰演白嘉轩,吴刚饰演鹿子霖,刘威饰演长工鹿三,由于影片的对白将全部用陕西话来完成,因此,当天三人见到陈忠实后,当面秀起了陕西话,张丰毅还总结了自己学习陕西方言的诀窍,而曾在小品《换大米》里说过陕西话的吴刚也游刃有余。对于影片中的演员阵容,陈忠实点头赞许说“都是好演员,希望他们能够放开演。”在现场,他还给每位主演和主创都题赠了一本亲笔签名的《白鹿原》小说。

《白鹿原》情色描写保留

原著《白鹿原》中,陈忠实对田小蛾与黑娃以及与鹿子霖等人的“情欲”描写都一度为人诟病,在接受采访时,导演王全安透露,原著中的这些戏份都有不同程度的保留。

因为《色·戒》的上映,外界对影片的尺度问题格外关注,因此,电影《白鹿原》一开拍就引发热议。导演王全安曾在影片开机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影片尺度问题肯定是考虑的重点,并一再表示:“电影《白鹿原》是一部民族心灵的史诗,不是《色·戒》。”

据了解,黑娃与田小蛾麦田翻滚的几场涉及情欲的戏份已经拍摄完毕,值得一提的是,在拍摄中,张雨绮居然用了“男替身”,除了骑马飞奔的戏是由替身完成,麦田里的部分激情戏也由“男替身”帮助完成。目前,张雨绮已从西安返回北京。

对于影片中的激情戏,该片编剧芦苇称他在改编时基本是尊重原著的,“感情戏是《白鹿原》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情色戏该占多大就占多大。”由于小说中关于“情欲”的描写比较直白,因此不少人担心《白鹿原》会拍成情色片,对此,陈忠实表示,他完全相信编剧的改编能力。芦苇在接受采访时称:“审查时,专家们只是说不要卖弄暴力和情欲就行,我没卖弄。”

标签:白鹿原 情欲 陈忠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