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白鹿原》改编电影筹拍之路

2011年11月17日 21:03
来源:凤凰网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白鹿原》的电影改编之路可谓坎坷跌宕。1993年,西安电影制片厂就打算拍摄电影《白鹿原》,但直到2000年,版权归属和导演还未能确定。2001年,西影厂从原作者陈忠实手中买下版权,本以为可以开拍,但期间不仅有准拍证麻烦、投资方撤资,导演和演员也一换再换,片方曾邀请张艺谋李安,但遭拒绝,后来编剧芦苇推荐王全安,又遭投资方怀疑,芦苇改任导演一段时间后又换成王全安……此外,田小娥由余男变成张雨绮,白嘉轩由葛优变成张丰毅,这场“变变变”的大戏一演就是9年。

最终,电影《白鹿原》几经波折后终将开拍。导演王全安筹集到了一亿元资金,张艺谋的御用美术指导霍廷霄也已进组。最受关注又悬而未决的男主角“白嘉轩”扮演者日前也最终揭开谜底,是著名演员张丰毅。

关于《白鹿原》真正的投资方的消息一直被众多迷雾围绕,从立项到今年确认开拍各家说法不断被提起,最终片方表示,“现在的投资方是王导自己。”西影集团李先生透露说:目前,已经签署合约拍摄电影《白鹿原》的制片合作方为三家,其中他自己新组建的光影先锋公司占大份额,是绝对投资主体的大老板。这家公司是王全安导演在某财团的一位重量级幕后推手张先生的大力资助下建立的,王全安的光影先锋制作出品的第一个作品,既是在第六十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承担开幕影片并最终获得银熊奖的《团圆》

漫漫筹拍路

1997年

《白鹿原》获茅盾文学奖

张艺谋、李安、田壮壮贾樟柯等都曾被传说将担任电影版导演。

2002年

西部电影集团正式与原作者陈忠实签订了买断该作品电影版权的终身协议,并决定由王全安执导。

2003年

编剧芦苇完成初稿。

2004年

获得准拍证。

2005年

获得剧本立项。但随后因剧本的改编与投资方有分歧而搁浅。

2006年

话剧和舞剧《白鹿原》在北京公演。

2007年

片方宣布将于10月开机,但王全安却宣布退出该片,原因在于剧本、演员等方面。王全安回忆,在《白鹿原》的筹备拍摄中,找过好多大腕,比如姜文、葛优,但两人都以该戏地方特色浓厚,自己不合适演拒绝了。“现在片子仓促上马,但剧本、演员、导演等这些最基本的环节都没落实。我觉得影片的品质无法保证,我只能选择退出。”他表示当初选择执导《白鹿原》完全是出于内心的尊重,而退出执导《白鹿原》也是出自内心的尊重。记者了解到《白鹿原》的投资尚未到位,原本计划3000万元的投资,现在只筹集到了1000万的资金,如此少的启动资金,连演员的片酬都不够给。

随后传出姜文将接棒执导,葛优出演白嘉轩,田小娥的扮演者从余男和章子怡中选择。当年8月,《白鹿原》剧本第四稿在京举行的“高层专家论证会”上遭到了诸多批评,开机又一次泡汤。

2010年

王全安执导的《白鹿原》终于宣布开机,张丰毅出演白嘉轩,张雨绮出演田小娥。

[责任编辑:吕若漓] 标签:白鹿原 王全安 投资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