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白鹿原》PK《十三钗》 盘点五大耐看要素

2011年12月01日 10:29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作者:曾世湘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张艺谋的新片《金陵十三钗》(以下简称《十三钗》)将于12月16日在全国上映,从去年开拍起“老谋子”就吊足了影迷们的胃口。而王全安执导的《白鹿原》也是历经1年多时间至今还在审查中,今年无望与全国观众见面。仔细分析两部影片的要素,的确有很多共同特征。记者对《白鹿原》和《十三钗》做过多篇报道,而《白鹿原》PK《十三钗》究竟谁更耐看呢?

比剧本 都是名家名作改编

说到中国当代的长篇小说,陈忠实的《白鹿原》绝对是一个绕不过去的高峰。小说以陕西关中平原上素有“仁义村”之称的白鹿村为背景,细腻地反映出白姓和鹿姓两大家族祖孙三代的恩怨纷争。全书浓缩着深沉的民族历史内涵,小说涉及的主要人物就有40多个,具有令人震撼的真实感和厚重的史诗风格,曾有评论家称它为“中国当代小说60年的巅峰之作”。《白鹿原》在1998年获第四届茅盾文学奖,更是奠定陈忠实在中国文坛的地位。

《十三钗》的作者严歌苓是海外华人作家中最具影响力的作家。她以中、英双语创作小说,是中国少数多产、高质、涉猎度广泛的作家,其代表作品有《小姨多鹤》《第九个寡妇》《穗子物语》《天浴》《寄居者》《铁梨花》等。《十三钗》讲述1937年南京大屠杀期间,教会神父、风尘女子、中国伤兵,还有几名大家闺秀如何共同应对眼前灾难的故事,充满人性的力量。

比导演 都是陕西文化象征

在中国电影圈内,提到张艺谋的名字用“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来形容毫不为过。自《红高粱》在中国影坛炸开一个响雷后,张艺谋随后拍出了《大红灯笼高高挂》《菊豆》《一个都不能少》等作品,赢得众多国际大奖。2002年转型执导的武侠大片《英雄》开启了中国电影的“大片时代”,2008年又担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作为中国大陆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人物,张艺谋的电影风格勇于创新,且涉及题材广泛,每次上映都能引起国内舆论的高度关注。业内有人戏称,“张艺谋走到哪,就把陕西文化带到哪,因为他就是陕西文化的一张活名片”。

出生在陕西延安的王全安,近年来在中国电影界也是声名鹊起。作为中国第六代导演的代表人物,王全安2007年凭借《图雅的婚事》斩获第57届柏林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随后又拍出了《纺织姑娘》《团圆》,在国际上多次斩获大奖。

比演员 都有大腕加盟助阵

电影《白鹿原》筹备期间,曾传出章子怡、范冰冰等演员也会加盟,不过最终田小娥的角色让张雨绮来饰演。片方又邀请到张丰毅饰演白嘉轩,熟悉的人都知道张丰毅从影以来,在数十部影视剧中饰演了各种不同的角色。另外,段奕宏饰演鹿兆谦“黑娃”、成泰燊饰演白孝文、吴刚饰演鹿子霖、刘威饰演鹿三、郭涛饰演鹿兆鹏,这些演员在圈内也都有响当当的名号。

相比《白鹿原》的演员阵容,《金陵十三钗》显得更加国际化,主演克里斯蒂安·贝尔是一位国际影星,曾出演《机械师》《致命魔术》《撕裂的末日》《蝙蝠侠诞生》《蝙蝠侠之黑暗骑士》《终结者2018》等多部电影。今年还凭借《斗士》获得第83届奥斯卡及第68届金球奖最佳男配角奖。该片同时还有佟大为、聂远、窦骁、曹可凡、黄海波、秦昊、高虎等人的加盟,也为影片增加不少看点。

比幕后 都有精英团队参与

《白鹿原》投资方有陕西白鹿原影业公司、光影先锋文化传媒公司、西安影视制片公司和西部电影集团4家。《白鹿原》的美术指导是霍廷霄,作为国内顶级美术指导,他曾在张艺谋的《英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中任职,而陈凯歌的《霸王别姬》《荆轲刺秦王》等美术指导也由他担当,冯小刚《唐山大地震》的美术设计也出自他手。此外,中国音乐界大腕赵季平为《白鹿原》作曲,也是相当有看点。

集合美、英、澳、日、韩等多国幕后人员联合打造的《十三钗》早已完成后期制作,记者昨日通过影片的影院代表获悉,《十三钗》大场面战争戏很有看点,可以与《拯救大兵瑞恩》相比。它的出品方新画面影业公司与张艺谋合作长达十几年,在营销方面很有一套。

比口碑 都获业内人士好评

虽然电影《白鹿原》迟迟未上映,但是目前已有近百位中国各界文化知识精英观看了影片3个半小时的初剪版。陈忠实、铁凝、赵季平都称电影《白鹿原》是建国以来电影界难得的大作品。陈忠实评价:“影片拍得不错,我看完后觉得震撼。这应该是近年长篇小说改编成电影最为成功的一部,比较此前的一些改编,目前的电影是最好的。”

《十三钗》近日在北京秘密看片,也获得影院代表的称赞。知名电影人高军看完后表示:“感觉非常好,很震撼,明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我觉得应该有把握。因为它这种人性的力量,我觉得是近年来中国电影史上罕见的。”华夏电影发行公司董事长谷国庆也认为,“《十三钗》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统一的好电影,是一部难得的大片”。(记者 曾世湘)

[责任编辑:吕若漓] 标签:白鹿原 白孝文 PK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