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厨戏痞》:小空间玩出大花样

2013年03月29日 09:28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周南焱

第六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管虎的电影作品并不多,一度转战拍摄电视剧,近两年又回归大银幕,接连推出新作。从备受好评的《斗牛》、《杀生》,到如今公映的《厨子戏子痞子》,管虎身上呈现出一股难得的爆发力。作为他的首部商业转型之作,《厨子戏子痞子》的成败不仅对管虎本人,还对从艺术片艰难转身商业片的第六代导演群来说,都具有一定的尝试和探索意义。这部在小空间内玩出新花样的黑色疯狂喜剧,对国产类型片也是一次有益的试验。

好莱坞有一部经典西部片叫《好坏丑》,还被韩国翻拍成《好家伙坏家伙怪家伙》,说的都是三个性情迥异的家伙争夺黄金宝藏的故事。《厨子戏子痞子》同样是一部夺宝片,同样是三个身份迥异的男主角,也借鉴了部分西部片的元素。但跟西部片相比,这部电影里没有辽阔的视野场景,剧情完全发生于一家古色古香的料理店内,所谓的宝物则是从日军生化学家嘴里套出的瘟疫解毒秘方。一个密闭的小空间里,演绎一波三折的故事,让观众不觉得沉闷,这是不易做到的。

小空间内营造出跌宕起伏的好戏,之前武侠片《龙门客栈》曾是经典示范。管虎的《斗牛》、《杀生》也不是在大空间内叙事,讲的都是一个封闭村子里发生的故事。此次《厨子戏子痞子》则充分发挥了料理店的小空间特点,让三股势力相互交锋,制造层叠不断的悬念。室内,厨子、戏子、痞子三位主角,对被俘的日军生化专家,进行一轮又一轮搞笑式的审讯。伪侦缉队、日军军官不时闯入,增添影片的紧张气氛。钻烟囱、下地道,这类密室角色常用的手段,也被融入剧情中。

就喜剧类型来说,宁浩导演的《疯狂的石头》也是在小空间内做出了喜剧效果,只是《厨子戏子痞子》要显得更加癫狂。片中厨子、戏子、痞子装疯卖傻,笑料百出,但这还只是一场戏中戏,背后则隐藏着一个机密。从最初料理店内癫狂的审讯,到后来身份穿帮带来的惊险,至最后日本大部队层层包围店铺,双方展开一场大搏杀。影片把小空间内的不同戏份几乎发挥到极致,扮丑搞笑、室内枪战、生化危机,也上演了一部国内前所未有的抗战戏。

虽然这次管虎尝试市场之作,但仍然保持了以往的人文追求,并没有把影片拍成一个荒诞闹剧,骨子里实际上非常严肃。《斗牛》、《杀生》都张扬了在混乱浊世中个人生存的意志,《厨子戏子痞子》则更少了一份阴暗压抑,多了一份酣畅淋漓的抗争。影片前半段谐谑,后半段略显悲壮,也表达了对那一代爱国知识分子的理解和敬意,给人一份理想主义情怀的感动。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痞子 戏子 斗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