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厨戏痞》首周票房7600万 管虎否认是抗日神剧

2013年04月02日 07:4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朱燕霞,巫仕彦

喜剧总是有市场的!何况这回还是积累了良好口碑基础的导演管虎,联合三大“金马影帝”刘烨张涵予黄渤一起出品的制作——— 《厨子戏子痞子》(以下简称《厨戏痞》)。该片于上周五公映,据《中国电影报》官方微博消息,截至周日,该片首周赚得7600万元(片方数字为8000万元)。一路飙升的票房背后,各种议论也来得踊跃,褒贬不一。有人赞看得轻松过瘾;有人则想起了手撕鬼子的逆天剧和八百里外干掉鬼子的神枪手,认为遇到了又一部抗日神剧;有人为三位金马影帝的演技折服;有人则看到了摇滚范的中国版“神奇四侠”;有人因末尾的《送别》感怀青春逝去;有人则说分明看到了燕京大学加长版的宣传片;还有人甚至明白了知识改变命运……导演管虎到底玩的是什么?近日南方都市报记者在北京和导演有了一次详谈,不妨听他一一道来。

《厨戏痞》是一部_ _ _ _电影

大银幕版的抗日神剧?

和前作的《斗牛》一样,管虎给《厨戏痞》也镶嵌了“抗日战争”的大背景———“虎烈拉”瘟疫横行华北,刘烨、张涵予、黄渤三人分别化身为“萌厨子”、“骚戏子”、“囧痞子”,与梁静饰演的“傻婆子”一起上演了一出跟鬼子斗智斗勇、寻觅疫苗方子的故事。开场第一关是怀揣一身演技的厨子、戏子、痞子巧妙用机关拦截了仅仅驾着马车而来的日方细菌专家,上演了一出疯癫夸张式逼供;第二关则是厨子谄媚日本人的苦肉计,两个受折磨的日本人一个疯了像“变色龙”一样到处乱窜,一个接近崩溃边缘……不管关卡如何曲折闹腾,最终厨戏痞当然是突破难关,而敌方的日军始终毫无办法。对于这样轻松荒诞的剧情、软弱无脑的敌方设计,有人尖锐批评“本质上和那些徒手撕鬼子的脑残抗日神剧没区别”,也有人说这故事其实跟抗日没啥关系,“看似荒诞却不失正统,看似戏谑却深藏大义”、“用黑色幽默去拍抗日题材且倒叙讲述,够独特也够意外”。

导演说,这跟抗日没啥关系:我喜欢打仗,喜欢战争(题材)。有观众说的就是我想要的,他们说这片特别high、特别现代,拿日本当壳发泄。我没有想写日本人,就是借用那一个壳。这片子其实像做游戏,过关斩将,必须得有敌人。

中国版的《神奇四侠》

比起《斗牛》、《杀生》里质朴而卑微的村民,《厨戏痞》的四位主人翁———“厨子”刘烨、“戏子”张涵予、“痞子”黄渤和“婆子”梁静的智商及情商简直提升了N个等级。他们是高材生,智勇双全。刘烨习医,通晓几国语言,手术台上的刀功还运用到了厨房及与敌人搏杀之中,有日本漫画美少年的迷人神采,也有手刃敌人的残酷冷漠;黄渤能文能舞,在细菌学领域深有造诣,能破解和研发出日本人最终都没搞明白的疫苗配方;张涵予可以浓妆艳抹卖风骚,也可以睿智冷静,还怀揣一身好枪法;梁静擅长情报学,卖丑扮哑,拥有良好的定力和记忆力,能在日本人眼皮下扮死并一字不差地记下摩斯码……面对如此“洋气”和“高端”的设计,一些影迷大呼有趣,也有人吐槽“这是一部中国版的神奇四侠”。

导演说,就要让他们来新的:我跟刘烨十几年朋友了,我们约定一定要合作一部戏,一直没有合作成;涵予是好几年前在金马奖上认识的,互相欣赏;黄渤更别说了。正好我有一个电视剧(《火线三兄弟》)他们都参演了,有这个时间大家凑在一起做这个电影,角色由我来决定。我知道他们每个人最生动的那一面——— 你看过黄渤特正经,穿着西服说着普通话的平常样子吗?张涵予平常给人感觉太端着了,其实他可以很疯狂的,这次要展现他闷骚的一面;刘烨在平常生活中喜感特别强、特别贫、特别逗。这次终于有一次合作机会了,我要把他们以往的表演包袱都放下,来个新的。

管虎的商业“转型”之作?

“管虎导演的第一部商业电影转型之作”,这是《厨戏痞》的宣传卖点之一。喊着“卖笑救国”口号的《厨戏痞》,卖相比先前的《斗牛》与《杀生》更加讨喜———打着喜剧的旗号,三位影帝级主角外形也算养眼,时不时抖出几个包袱引人乐呵……但片中仍存有不少管虎风格化的东西———比如黑白默片的插入,比如闪回叙述,比如漫画特效,哪怕是结尾处也要弄个“人物原型”来恶搞一番,让好些观众瞬间有“啊这是真人真事吗”的错觉。

导演说,他还是顺着自己的劲来:这算是第一次用自己的方式进入大娱乐环境。我觉得做什么吆喝什么!这次首先考虑观众的观影乐趣,为此会加入一些设计,包括一些动作感,推到高潮的那种爆发,抖包袱的时间点都是一点点琢磨出来的。比如开场25分钟之内要给答案,人的忍耐是有极限的,我知道开场有点夸张、舞台感太强,上手是吸引人,但时间久了就会烦,所以在哪个点解开很重要。之后揭谜底的时间点都有计算过,根据人的观影习惯,越来越有紧凑感。但我不觉得商业电影对我是一种妥协。我就是愿意去试试看什么样,那个劲儿我还是顺着自己的劲,不是被领着的。

[责任编辑:张琳zl] 标签:厨戏痞 管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