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迪亚戈》剑指奥斯卡 昆汀-塔伦蒂诺重口味归来

2012年12月20日 08:24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冯泽

昆汀-塔伦蒂诺(资料图)

昆汀这家伙又来了,这位怪咖导演的新片《被解放的迪亚戈》将于12月25日(圣诞节)在北美地区上映。在年底的好莱坞颁奖季,这部电影被频繁地提及,在刚刚公布的第70届金球奖提名中,该片又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剧本等重要奖项的肯定,直指明年的奥斯卡。

风头正劲的昆汀近日忙着带着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杰米-福克斯等演员到处出席各种活动,甚至乌玛-瑟曼丽芙-泰勒这些女性也慕名前来助阵。不过,也有不利的消息,受日前发生在美国的小学枪击案影响,《被解放的迪亚戈》因为太过暴力而被取消了洛杉矶的首映。

没办法,暴力正是昆汀电影的标签,而一向不那么正经的他并不在乎这个,他更在意他这些“重口味”电影能有“好口碑”,他甚至幻想在他死后二十年,一个12岁的孩子看到他的片子还能喜欢:“谁他妈拍了这么牛逼的玩意?”

这就是昆汀-塔伦蒂诺,一个多少有点拗口的名字,他身高接近一米九,有着树干一样粗壮的大腿和结实的臀部,说起话来如同机关枪一般快速而突兀。多年前,他曾是一个怪口味的录像店伙计,在拍出《落水狗》《低俗小说》《杀死比尔》《无耻混蛋》等改变众多影迷观影口味的“垃圾”电影之后,好莱坞再也没人小看他了。

听着音乐踱着步,忽然就想把“希特勒杀了”

在昆汀的电影里,什么情况都可以发生。比如《杀死比尔》里的新娘会变成血腥杀手,《无耻混蛋》中的希特勒会被犹太人一枪毙掉。在新片《被解放的迪亚戈》中,他又把解放的奴隶变成了赏金猎人,并与奴隶主对峙。

依靠疯狂借阅录影带自学成才的昆汀专拍这种让人脑热的B级片,他从来不屑于去拍那些常规故事,在他看来,观众想要学习正史,完全有大把的电影和书籍史料可以研究,要他干吗?昆汀认为,全世界最无趣的事,就是打开电视,发现大部分电影情节看开头就猜到了结尾:“偶尔见到一部打破常规的作品,但他们却又不敢深入去试。于是我想,如果这些故事用我自己的方式来讲述会怎么样呢?”

在这样的想法下,他在《无耻混蛋》中让希特勒被神奇地干掉了。这个冲动的白羊座导演表示这个创意纯属意外。在创作剧本的某一个晚上,昆汀听着音乐踱着步,脑子里忽然冒出一个念头:去他妈的,不如把他杀了!念头出来后,他神速地写了张纸条放到床头,以免忘记。第二天醒来,昆汀拿着这张纸条下了决定:就这么办!

无论是皮特还是莱昂纳多,都是他的铁杆粉丝

《无耻混蛋》的创意吸引了布拉德-皮特,在电影中,这位万人迷饰演了一个吊儿郎当的“混蛋”,让影迷吃了一惊。昆汀身边从来不缺这样的优秀演员,相识多年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就是他的铁杆粉丝。莱昂纳多非常欣赏昆汀的才华,昆汀每次一写出剧本,都会给莱昂纳多一份,看看有没有适合他的角色。实际上,莱昂纳多对《无耻混蛋》中的大反派兰达就很感兴趣,不过因为法语不行,他错过了和布拉德-皮特交锋的机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