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评《被解放的迪亚戈》:昆汀醉心“复仇”史诗

2013年01月11日 07:4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tintin76

“迪亚戈”从何而来?

黑人剥削电影+通心粉西部片

如果说当今影坛,谁能够把“通心粉西部片”、“黑人剥削电影”和“磨坊电影”风格有机融合并推陈出新,首选答案一定是凭借《低俗小说》《杀死比尔》以及《无耻混蛋》等片扬名立万并倾倒亿万粉丝的鬼才导演昆汀-塔伦蒂诺

早在1997年的《杰克-布朗》里,他就用大量黑人剥削电影的元素来表达自己的艺术主张和凸显自己独特的风格。有趣的是,他自己并不承认《杰克-布朗》是一部黑人剥削电影。然而,说到2012年的这部昆汀新作《被解放的迪亚戈》,恐怕他怎么都无法否认片中的黑人剥削根源。首先,其灵感来源之一就是著名的黑人剥削电影、1975年的《曼丁哥家族》,而另一来源是1966年的通心粉西部片《迪亚戈》,该片也直接为《被解放的迪亚戈》提供了主人公的名字。有意思的是,《迪亚戈》的主演弗兰克-尼欧也被昆汀请来客串了一个酒吧老板的角色。

“时代片三部曲”之猪肚?

艺术水准不及《无耻混蛋》

在一次访谈中,昆汀-塔伦蒂诺说《迪亚戈》跟他2009年的《无耻混蛋》正好是一套三部曲的前两部作品,只是他自己都还不知道第三部的故事会是怎样。如果属实,我们可以说《无耻混蛋》以极高的“虎头”标准拉开了这“时代片三部曲”的序幕,而《迪亚戈》在艺术水准上稍有不及,姑且能称为“猪肚”,希望他最后能够以另一部高标准的“豹尾”收官。

的确,对比这两片,我们不难看出一些互相呼应或者说某种内在联系。例如:《无耻混蛋》的开场重头戏以克里斯托弗-瓦尔兹扮演的汉斯用夸张、诙谐的手法带出,活脱脱表现出一个令人憎恨的德军上校形象,并且引出电影的主人公苏珊娜。《迪亚戈》还是由克里斯托弗-瓦尔兹扮演的德国人角色开场,这次他仿佛汉斯的前生某世,穿越时空来到“美国内战爆发前两年”的1858年德克萨斯州某地,摇身一变成为赏金猎人舒尔茨,并且引出电影的主人公黑奴迪亚戈。在《无耻混蛋》中,汉斯在法语和英语中切换,利用外语达到迷惑敌人的目的。《迪亚戈》中某场戏,舒尔茨从英语换成德语,也是出于相似的目的。还有,《无耻混蛋》的最后,苏珊娜用电影胶片引起一场大火,烧死敌人。而《被》的最后,迪亚戈也放了一把象征彻底击败敌人的大火。

昆汀醉心“复仇”史诗不能自拔?

女性角色式微后半部分拖沓

在“黑人剥削”方面,昆汀这次玩得挺过瘾。据说有人做过统计,电影中在两个多小时的片长中,“黑鬼”一词一共被提到了110次。恐怕这也是著名黑人导演斯派克-李拒绝观看《迪亚戈》的原因之一。“电影顽童”也好,“电影坏孩子”也好,既然身处好莱坞这个电影制作、发行的大体系,谁也无法绕开一些既定的规则,昆汀-塔伦蒂诺也不例外。韦恩斯坦公司近日公布了《迪亚戈》的剧本,让奥斯卡评委阅读并希望能被列入最佳剧本奖的名单。比较一下成片和剧本,你就会发现二者之间的差别并不小。例如:剧本里的一些通心粉西部片的闪回片段中有着很露骨的关于女性被强暴、身体暴露的片段,而在最终成片中都采用很节制很含蓄的手法来反映。我们有理由相信,昆汀的确是拍摄过那些片段的,不过由于某些原因而在影院版做了删减。并且这个原因恐怕还不是简单的分级,因为《迪亚戈》仍然因为“极度暴力和侮辱性的语言”等原因被定为“限制级”。

且不说《杀死比尔》等以女性为主角的系列,昆汀在《低俗小说》等片中曾创作过一些非常棒的银幕女性角色。而这次,除了迪亚戈的妻子角色,女性角色明显式微。为此,我们不难揣测,为了平衡几乎是“全男班”的演出阵容,他特别加入了一个女庄园主的角色,也就是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片中角色的姐姐。而无论是从剧情的必要性和节奏的流畅程度来说,这个角色都属于“画蛇添足”的类型-过多的考虑和平衡再一次让《迪亚戈》减分。

另外,昆汀醉心于打造自己的“复仇”史诗而有些不能自拔,这反映在《迪亚戈》最后大半个小时的杀戮场景。无论从哪个角度说,让故事主人公去一一找到自己的仇人并将他们送回老家并事无巨细地反映到大荧幕上,这样不精简甚至有些拖沓的处理手法与故事前半部分苦心营造的紧张和紧凑放在一起显得有些不协调。当然,尽管《迪亚戈》存在着这样那样的不尽人意,但我们都不能否认它的独特艺术风格和对当今好莱坞影坛千篇一律格式化制作业所做出的另类贡献。尤其是对昆汀迷们来说,这无疑又是一次视觉听觉上的盛宴。

奥斯卡提名在望?

戏说题材难获奖,剧本奖最有希望

在最近公布的2013年金球奖提名名单中,《迪亚戈》独得五项提名,提名数量上仅次于大热的《林肯》,并与《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逃离德黑兰》持平。从提名的重要程度来说,《迪亚戈》被提名为剧情片的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剧本以及两个最佳男配角(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和克里斯托弗-瓦尔兹),均是比较受瞩目和有分量的奖项。

且不说金球奖是否真的是奥斯卡的风向标,单就从一年来其它竞争者的情况横向比较来看,《迪亚戈》在2013年奥斯卡的提名可能也会主要在以上几个奖上。但要说到真的得奖,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恐怕还是《刺杀本拉登》、《逃离德黑兰》以及《林肯》等片竞争。理由很简单:奥斯卡归根结底还是对比较正统的时政题材、历史题材、传记题材等较为欣赏。尽管《迪亚戈》也把目光投向了美国历史最黑暗的黑奴时期,但毕竟属于“戏说”范畴,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不是戛纳,更何况,《迪亚戈》的水准的确不如《低速小说》。

而在男配角方面,除了目前被金球奖提名的两位,塞缪尔-杰克逊也是极有可能被奥斯卡提名的。后者在《迪亚戈》中的表演并不逊于他在《低俗小说》、《不死劫》等片的水准。但三名优秀的男配角来自同一部影片,派谁去出征奥斯卡?首先这个选择问题就会让出品公司韦恩斯坦足够头疼,并且他们还得跟来自《林肯》的汤米-李-琼斯、《大师》里的菲利普-塞默-霍夫曼等人竞争,恐怕是凶多吉少。这样说来,《迪亚戈》能够加冕的机会将落在最佳剧本这个奖项上,而它的最强竞争者应该是《乌云背后的幸福线》。但如果奥斯卡“搞平衡”,而《幸福线》又获得最佳女演员奖(詹妮弗-劳伦斯)的话,《迪亚戈》获得最佳剧本奖的机会就更大了。

凤凰娱乐独家专稿,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迪亚戈 昆汀 醉心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