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影评:《被解放的姜戈》昆汀借南部往事致敬大师

2013年02月06日 08:59
来源:新京报 作者:桃桃林林

影片剧照(图片来源:新京报)

《被解放的姜戈》 Django Unchained(图片来源:新京报)

导演:昆汀·塔伦蒂诺主演:杰米·福克斯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克里斯托弗·瓦尔兹

塞缪尔·杰克逊

《被解放的姜戈》里的暴力场面呈现出一种浪漫的美感。子弹打在身上不仅要流血,更要爆出一片血雨。枪声响过,中弹者身上开出鲜血之花,再洒到白棉花上,让红白相映。这就是昆汀·塔伦蒂诺特异的审美,也是很多粉丝津津乐道的昆式暴力美学。

昆汀喜欢看电影,还喜欢把电影里面中意的桥段搬到自己的电影世界里。《被解放的姜戈》借用了很多通心粉西部片的元素:粗犷野性的造型,搞笑有趣的情节以及对暴力场面的放大,甚至片名也是取自1966年老版的《姜戈》。他还请来昔日姜戈的主演弗兰科·尼罗客串自己的新片,让两代姜戈在电影中相逢,也算对昔日经典的一种敬意。在通心粉西部片的基础上,他还大胆地做出了很多改变,比如让黑人当起了主角,这很容易让人想起上世纪70年代美国非常流行的黑人剥削电影,那些超人式的黑人主角与痛责白人压迫者的煽情情节。故事主干则对应了舒尔茨医生在片中讲的那个神话传说,勇者斗恶龙救公主的故事不禁让人想起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意大利非常流行的史诗历史电影,它在一定程度上正是通心粉西部片的前身。昆汀以这样一种有趣的类型拼贴,打造出这个独具特色的昆汀式西部神话。

除了各种经典类型元素的援引,昆汀对电影节奏的把握也在姜戈一片中更加得心应手。很多人批评这部电影节奏有问题,尤其在情节上有些冗长,不过总感觉这是昆汀的小伎俩。《被解放的姜戈》在情绪宣泄上虽然没有《无耻混蛋》那么畅快淋漓,但仍可做到张弛有度。昆汀非常懂得调动观众的情绪,在影片最紧张的一场餐厅戏里,导演有效地压制了电影的气氛,让角色酝酿愤怒。使得影片好像一个随时会爆开的压力锅,当突然达到一个临界点之后,随后爆开并让全片High至最高点。这种抑与扬的交替像极了《无耻混蛋》里面酒吧斗牌的一场,而且在情绪上做得更足,从中也能看出昆汀的成熟。

■ 致敬

1、本片片名取自1966年意大利西部片《Django》,主题歌“Django”也是那部影片的主题歌,而且那部影片的主演Franco Nero(右图)在本片中也演了个小角色。

2、影片中字幕“密西西比”(Mississippi)划过银幕的方式与1939年南方史诗《乱世佳人》相同,片中塞缪尔·杰克逊扮演的斯蒂芬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乱世佳人》里的黑妈妈,只不过黑妈妈没有像他那样对同种族的人下黑手。

3、蒙面袭击者骑在马背上矗立在山上的画面是在向1954年的《七武士》致敬。

4、斯蒂芬未说完的最后一句台词引用自1966年《黄金三镖客》里最后一句台词。

5、Django的妻子Broomhilda的姓氏是von Shaft,与1971年电影《沙夫特》(Shaft)主角相同。昆汀解释说,这是因为她们就是沙夫特的曾曾曾祖父母。有意思的是塞缪尔·杰克逊正好演过2000年新版《沙夫特》。

■ 导演谈

那些批评都很荒唐

记者:你为何要拍摄一部奴隶制题材的电影呢?

昆汀·塔伦蒂诺(简称昆汀):银幕上已经40年都没有出现过这样的电影了,通常电视上出现这样题材的作品也都是历史片,坦率地说它们都很沉闷,就像落满灰尘的教科书,根本没有戏剧性。

记者:这样的题材你不怕引起争议吗?

昆汀:我也担心过,我记得写完剧本后曾和西德尼·波蒂埃(好莱坞老牌黑人演员)一起吃晚饭,把这个故事讲给他听,并告诉他我的担心。他对我说,“昆汀,如果你真的想拍这部电影,就不要害怕这些,大家会理解的,这只是电影”。

记者:你如何看待别人对影片中暴力内容的批评?

昆汀:奴隶制时期发生的比我展现的要糟1000倍。片中有两种暴力,一种是奴隶主对奴隶的虐待,这种虐待是残酷的现实,而且存在了245年之久;另一种就是姜戈以暴制暴的复仇,这是电影里的暴力,只是为了娱乐观众,后者也是我的很多影迷所期待的。我本人最怕在银幕上看到动物被杀死,很多欧洲和亚洲电影里会有这样的镜头,偶尔美国电影里也有,我无法接受,电影应该是假的东西让人相信它是真的,不应该有真正的死亡。

记者:斯派克·李(著名黑人导演)宣布将抵制这部电影,他说你用了很多“黑鬼”这种侮辱性的称呼,你怎么看?

昆汀:其实我觉得很多针对这部影片的批评都很荒唐,如果你想拍一部奴隶制电影,让21世纪的观众相信故事发生在那个年代,你就会听到这样的用词,这是让故事真实的一部分。编译:尼莫

●奥斯卡提名

最佳影片

最佳男配角

克里斯托弗·瓦尔兹

最佳原创剧本

昆汀·塔伦蒂诺

最佳摄影

最佳音效剪辑

●金球奖战报

最佳男配角

克里斯托弗·瓦尔兹

最佳编剧昆汀·塔伦蒂诺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姜戈 意大利西部片 勇者斗恶龙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