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里康内:《迪亚戈》太血腥 不会再为昆汀电影配乐

2013年03月18日 08:30
来源:天天新报 作者:王兴王

莫里康内

小号加口哨的配乐是美国西部片标签之一,意大利配乐大师埃尼奥-莫里康内便是此类配乐的创始人。在昆汀-塔伦蒂诺的西部题材新片《被解放的迪亚戈》中,也用到了莫里康内的配乐。两位大师在此前曾合作过多部经典影片,但在上周末一次大学演讲中,莫里康内却公开宣称不会再为昆汀的电影配乐。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位84岁的乐坛泰斗如此动气?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我不会再为昆汀的作品配乐!”这样的言论出现在上周末罗马路易斯大学一场音乐大师埃尼奥-莫里康内与学生的对话活动中。昆汀新作《被解放的迪亚戈》在上个月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大放异彩,片中莫里康内的配乐功不可没,然而在被学生们问到有关该片问题时,莫里康内却似乎气不打一处来。

这位84岁高龄的意大利配乐大师是昆汀-拉伦蒂诺最为尊敬的合作伙伴之一。此前,在昆汀的《杀死比尔》、《金刚不坏》、《无耻混蛋》等影片中,两人都有过合作,莫里康内粗犷大气的音乐也成为昆汀电影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但在昆汀为拍摄《被解放的迪亚戈》邀请莫里康内再度出山时,却不小心把老爷子惹毛了。

“他(昆汀)邀请我为《被解放的迪亚戈》写曲子,但是我告诉他这不可能,因为他没有给我足够的时间。所以,他后来在电影里只是用了一首我以前就写好的老歌。”这首乐曲名为《Ancora Qui》,由意大利著名女歌手艾丽莎-托福里演唱。莫里康内透露,虽然表面上昆汀将自己捧在很高的位置,但却没有给予自己足够的尊重。

莫里康内直言,昆汀在影片中体现出配乐驾驭能力非常糟糕,“他电影中的配乐缺乏连贯性,毫无整体可言”,和昆汀这样强势又固执的导演在一起合作“很遭罪”,自己既没法贯彻艺术思想,又没有决定权,几乎什么都干不了,只能听之任之。对于电影《被解放的迪亚戈》本身,莫里康内不屑地表示:“说实话,这部影片根本提不起我的兴趣,太血腥了。”

莫里康内在业界以高产著称,目前面世的配乐电影已经多达500部。相比昆汀-塔伦蒂诺,莫里康内说自己曾经合作过的许多欧美导演要好得多,其中包括贝托鲁奇、帕索里尼、阿基多、阿莫多瓦等欧洲文艺派,以及奥利弗-斯通、泰伦斯-马力克等好莱坞本土中坚力量,代表作品包括《地狱三镖客》、《西西里的美丽传说》《天堂电影院》《海上钢琴师》、《洛丽塔》、《美国往事》等等。在1979至2001年间,莫里康内5次获得奥斯卡最佳电影配乐提名,但始终没有获得小金人垂青。直到2007年,奥斯卡将一座沉甸甸的终身成就奖颁发给了莫里康内,表示对这位乐坛大师在电影艺术方面的贡献给予肯定。

尽管莫里康内在业务上受到诸多“委屈”,但没有影响这两位充满个性又是半个“老乡”(昆汀的父亲是意大利裔)的各自领域大师私底下的忘年交。就在今年1月的罗马电影节上,昆汀被授予终身成就奖,为他颁奖的正是老友莫里康内。此时昆汀的《被解放的迪亚戈》已经上映数个月之久了,可见两人早已尽释前嫌。以莫里康内老爷子一言九鼎的作风,昆汀在目前筹备的“三部曲”第三集《乌鸦杀手》中要再请到他出山似乎已经不可能了。

[责任编辑:张琳zl] 标签:莫里康 昆汀 配乐大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