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被解救的姜戈》将公映 莱昂纳多喜欢昵称“小李”

2013年04月09日 07:47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朱燕霞

将于本周四在中国内地上映的《被解救的姜戈》(DjangoUnchained)给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的从影生涯添了一个少见的残暴角色,糖果庄园园主卡尔文·坎迪。在莱昂纳多看来,这是一个与“暴君”路易十四有得拼的混蛋,一个十恶不赦的坏人———他沉迷于黑奴角斗,黑奴互相撕扯残杀得越厉害,他从中得到的乐趣就越多。胆怯的黑奴角斗士在他那的下场就是被恶狗包围、活活咬死。

与鬼才导演昆汀·塔伦蒂诺的首度合作,莱纳昂多全情投入,除了给角色增添更让人心寒的戏码(比如庄园里那场精彩对峙)外,这个大反派比电影里其他主创都要积极地为电影在亚洲的上映奔走宣传。这次,他的宣传站点在中国。在电影上映之际,莱昂纳多在大洋另一端接受了南方都市报记者的电话专访。电话里,他不仅聊了这部电影,还说起了《了不起的盖茨比》(T he G reat G atsby,今年5月美国上映)和《华尔街之狼》(T h e W o lfo fW a llS treet,今年11月美国上映)。他为自己过去两年拍摄的三部作品而骄傲,也透露了他接下来要做的有趣的事情。

最后,他还告诉中国影迷,他很喜欢他在中国粉丝群中的昵称“小李”。

电影能在中国上映,我们感到非常荣幸。我知道能被选上(引进)的电影并不多,这是来自我们国家很重要的一部电影。

我并不是要退出影坛,我只是休息几个月,去想想我下一个角色,找一些有趣的事情来做。

小李很高兴

大反派很有挑战性,《姜戈》在中国上映很荣幸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今年1月,你曾说很累,想放个长假。后来假期有实现么?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以下简称莱昂纳多):我接连拍了三部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被解救的姜戈》和《华尔街之狼》,所以希望能休息一下。事实上,我只做了一个短暂的休息,还没歇够呢,太多宣传了。我们刚刚完成《被解救的姜戈》的亚洲宣传,我去了首尔、东京,现在我又开始在中国推广它。我希望中国的观众们会喜欢这部电影。

南都:即使在你感觉很疲惫的阶段,你还是给了《被解救的姜戈》很多的支持。对你而言,这部电影有什么重要的意义?

莱昂纳多:这部电影对准了美国内战时期的种族主义内容,对我而言这是非常有趣的。我在其中饰演一个邪恶、自恋的种族歧视者卡尔文·坎迪。他真实体现了在美国那段历史时期种植园主、奴隶主的过错。同时,拍一部有关种族主义的电影很有娱乐性也很有趣,这部西部片也是昆汀·塔伦蒂诺导演非常大胆的创作。他是一个很独特的电影制作人,就意义而言,他总能通过自己的洞察力和想象力创造一个世界,重塑历史。我一直都很想跟他合作,希望能成为他创造的世界里的一部分。这次演一个反派角色,而且还是我这辈子读到的最坏的恶棍,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觉得再也没有比这个角色更让我憎恨的了。

南都:对你而言,这个角色是一个大挑战?

莱昂纳多:这的确是一个挑战。在我们读剧本时就都知道这是我们国家的痛楚。我们把目光回溯到那一段历史,讲述我们国家从何处走来。回溯我们历史上的污点,南北战争以及对他人不公正的待遇。在我而言,这是一个非常大胆的电影,尤其是有杰米·福克斯那么独特的角色,在这部电影里,他不是一个受害者而是一个英雄。他自己去寻找他爱的女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了美国南部腐朽的制度,不把人当人对待的各种荒诞。对我自己的挑战在于,在电影里我要扮演一个必须要那样对待别人的角色,还包括和我非常尊敬的演员合作,杰米·福克斯、凯丽·华盛顿、塞缪尔·杰克逊。他们非常支持我,也很合作,常常对我说“要知道,你要竭尽所能让这个角色变得可怕,否则你就不是在诉说历史的真相了,你就不是在讲述那段时期人们被如何对待的事实了”。他们真的给了我很多的支持和帮助。

南都:这是昆汀导演第一部在中国上映的电影。你对电影在中国的表现有什么期待?

莱昂纳多:电影能在中国上映,我们感到非常荣幸。我知道能被选上(引进)的电影并不多,这是来自我们国家很重要的一部电影。我觉得这是对我们过往历史的一次非常精确的讲述,也向你们展现了美国历史黑暗、如何虐待人民的一面。我们国家的基础是,人人生而平等,而这部电影则描绘了我国一个非常动荡的时期,一个改变了我们身份的时代。我们现在能让它在中国上映,能有观众去体验昆汀呈现的这一段非常独特的历史,这是一个莫大的荣幸。

小李要退出?

只是休个假去做环保

南都:你在连续拍了三部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被解救的姜戈》和《华尔街之狼》后除了疲惫之外,还有什么其他感触或收获?

莱昂纳多:我在那上面花了两年呐。我不是要退出影坛,只是休息几个月,去想想我下一个角色,找一些有趣的事情来做,不过我真的很为那三部电影骄傲。拍这三部电影都是很有趣的经历。它们讲述了美国历史上三个不同的时期,1860年代、1920年代、1990年代。它们都围绕着一个中心主题“贪婪”。巨大的财富如何让人沉迷并且改变本性?他们面临着不同的道德选择,而且最终被财富腐蚀击败。我不知道为何我会选了这三个角色,但潜意识中它们都有这样一个中心主题。

南都:今年3月结束日本和首尔的宣传后,你有在香港逗留,感觉如何?

莱昂纳多:我是去拜访几个朋友。香港是一个使人着迷的地方,我以前去过一次,不过才两天。这次我可以去体验香港的真实面貌。这是一次美妙的旅行,我当然还想再去。我三年前也有去过北京,去探索那座城市以及你们国家的一切东西,去了长城,到处走了走,也是一次很美妙的体验。

南都:接下来有什么新计划?

莱昂纳多:我计划今年做大量和环保有关的工作,而且已经开始在做了。我参加了一个为保护重要生态系统而举办的大型慈善拍卖活动,比如关注老虎的数量和珊瑚礁生态系统,我们试图保护这些生态环境,防止这些物种灭绝。过去十年(人们)对环境的破坏太大了,未来十年破坏趋势更大,保护这些生态环境是我们的责任。

南都:中国的粉丝把你昵称为“小李子”,你觉得这个称呼如何?

莱昂纳多:小李子啊!我喜欢这个昵称,很酷!

喜:终于肯引进昆汀电影

忧:“爆头喷血”怎么办?

[责任编辑:周柯如彦] 标签:被解救的姜戈 莱昂纳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