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影评:《被解救的姜戈》血腥画面微调暴力美学依旧

2013年04月11日 08:4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吕莉红

好莱坞鬼才导演昆汀·塔伦蒂诺的第一部西部片《被解救的姜戈》今日(4月11日)起在内地公映,虽然姗姗来迟,但因为这是“第一部在内地公映的昆汀作品”,备受影迷期待。9日晚,内地发行方华夏公司在京组织了一场媒体看片会。内地版与北美版片长一致,但暴力血腥画面有少量删改,观众仍可以从中领略昆汀典型的暴力美学。

■昆汀·塔伦蒂诺

昆汀出生于1963年3月27日,父母都是电影爱好者,他的名字源于影星伯特·雷诺在《枪之烟火》所扮演的角色。昆汀18岁时在录像带租赁店当店员,后来开始尝试写剧本。奥利佛·斯通导演的《天生杀人狂》剧本就出自当时尚未成名的昆汀之手。靠写剧本赚到的5万美元,昆汀创作了他的第一部电影《落水狗》,从此作为风格独特的导演迅速成名。1994年他编导的第二部影片《低俗小说》大获全胜,夺得戛纳金棕榈奖,次年获奥斯卡最佳原著剧本奖,由此奠定了他的好莱坞地位。昆汀的另一个身份是制片人。

□风格

边暴力边幽默

《被解救的姜戈》是一部典型的昆汀作品,延续了他一贯紧凑亢奋的叙事风格,处处可见奇思妙想的幽默元素和血腥野性的动作场面,黑色幽默和暴力美学的风格发挥到了极致。片中充满了长镜头、琐碎的对白、怀旧的歌曲,以及满屋的血浆和被枪打爆的尸体。

片中很多情节都是上一秒钟还在絮絮叨叨,下一秒钟就掏枪爆头,再下一秒钟又闪现幽默元素。姜戈血洗庄园时毫不手软,复仇时的快感与热血表现得简单而直接。路人见到枪战时晕厥、农场主带领手下去偷袭前为戴不戴头套吵得不可开交、姜戈恢复自由后穿的蓝色礼服、不止一次的“卖腐”对话,这些桥段都引发观众笑声。

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昆汀这次讲故事采取了规规矩矩的线性叙事,更加浅显易懂。

□演员

实力派飙戏嗨

演员方面,号召力强大的昆汀集结了杰米·福克斯、克里斯托弗·瓦尔兹、乔纳·希尔、塞缪尔·杰克逊及凯丽·华盛顿等大牌影星。

获得奥斯卡奖肯定的老戏骨克里斯托弗·瓦尔兹扮演的赏金猎人舒尔茨极具魅力。“姜戈”杰米·福克斯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拿捏到位的表情和复仇时的张扬、痞气表现得淋漓尽致。最受国内观众期待的莱昂纳多在影片开始一个小时后才会登场,他完美诠释了大反派坎地的邪恶、傲慢。三位实力派在片中有大量对手戏,飙戏让观众直呼过瘾。

一向对表演上瘾的昆汀,在片中客串了一个角色——押送姜戈去矿场的白人。他会在临近结尾时出现,但没几分钟就上了姜戈的当,被一枪打爆。除去演员阵容的强大,片中的服装、配乐、西部风光都充满看点。

□删改

喷血镜头删减

此前,昆汀的作品由于过于暴力一直未能现身内地大银幕,《被解救的姜戈》在美国上映时被评为R级(限制级,17岁以下须由父母或者监护陪伴观看)。

此次引进内地,删减问题成为影迷关注的焦点。从观影情况来看,内地公映版时长与北美版保持了一致,都是165分钟,但是画面略有修改,在某些暴力、血腥、裸露镜头上做了一些改动。比如枪战时,原片中有很多人中枪后血浆喷射飞溅的慢镜头,内地版删掉了血浆四溅的夸张视觉效果,这令满墙的血浆显得有些突兀。原片中角斗黑奴的肉搏戏十分残忍、血腥,内地版缩短了这场戏,删掉了手臂被生生折断等镜头。

影片制片方透露,内地版确实进行了微调,比如血液的颜色调得更暗一些,喷血的高度调低一点,但并不影响剧情。据介绍,这个“微调手术”由昆汀亲自操刀。

■导演构思

>>昆汀

致敬意大利式西部片

《被解救的姜戈》通往大银幕的旅程开始于十多年前,当时昆汀首先想到了这部电影的主要角色姜戈。“整体构思的最初萌芽是,一个成为赏金猎人的奴隶,追逐躲在种植园的监督人。”昆汀回忆说:“我只是开始书写,姜戈负责向我呈现他。随着写作的深入,他向我揭示了越来越多的自己。”

尽管故事发生在美国内战前的南部,但昆汀发现,通过西部片的形式,姜戈的故事可以更好地呈现出来,“我一直想拍一部西部片。我喜欢所有类型的西部片,意大利式西部片是我的最爱。”《无耻混蛋》上映后不久,昆汀就开始狂热地为《被解救的姜戈》创作剧本。

“姜戈”这个名字对于意大利式西部片的影迷来说非常熟悉,弗兰科·尼罗在1966年的影片《姜戈》中第一次饰演了这个角色。“我喜欢引用姜戈这个标题,因为它对于意大利式西部片的意义和神话意味。”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姜戈 昆汀 暴力美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