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琪峰北上拍公安:挑战底线你就没了(图)

2013年03月21日 15:15
来源:南方都市报

 

《毒战》

《毒战》

《毒战》前日在香港电影节首映后,有许多内地记者睡不着觉,熬夜在微博上交流观感,因为太High了。“依然杜琪峰,越往后越是杜琪峰,重口味得高级,酷到死,荒诞到死”,“我写《毒战》的稿写到凌晨快4点,我太爱了写也写不完”。在看到电影之前,很多人有这样的担心:被内地一些条条框框束缚手脚的杜琪峰,还是《枪火》、《P T U》、《暗战》的那个杜琪峰吗?他的这次尝试,在接地气、保持风格、商业考虑之间的平衡会做得怎么样?从首批反响来看,他这部内地首部警匪片已获得认可。

前日下午,杜琪峰在发布后接受了南方都市报记者独家专访,述说创作这部公安题材合拍片的心得:在他看来,内地警察与香港警察有何不同?要遵循什么样的规矩?规矩之外,他尝试做了什么?

南都记者陆欣发自香港

首映直击

最赞:古天乐孙红雷飙戏

过瘾:重口味、枪战够火爆

南都记者陆欣发自香港前日晚间,杜琪峰新作《毒战》在香港电影节举行隆重首映,4月2日全国公映。对于杜琪峰导演在内地拍摄的第一部警匪片,外界最为关心的是:面对内地不小的限制,老杜会交出怎样一部作品?“过瘾!”“好劲啊!”入场观影的多位记者称赞不已:“这是目前为止香港导演拍出的最优质的合拍片,有所有你想不到的大尺度和重口味”。放映结束后,观众致以热烈掌声。

双雄孙红雷VS古天乐,斗智斗勇

两大男主角孙红雷与古天乐的表现,最受观众称赞,抓捕、审讯、施诱,斗智斗勇,二人上演的猫鼠游戏,看点一个接一个,各自将“戏中戏”演绎得引人入胜。比如,毒贩古天乐在配合公安孙红雷破案的过程中,举止亦真亦假,老谋深算得让人击掌。又比如孙红雷与毒贩周旋时,在短短几分钟内转换截然不同的性格,亦让人叫绝。但亦有观众认为孙红雷让人出戏。

枪战火力全开+戏中有戏,精彩火爆

枪战,是警匪片不可或缺的。《毒战》里的枪战场次不多,但场场精彩。严格来说,片中只有两场枪战戏,一场是警察抓捕“哑巴二人组”郭涛与李菁,火力全开;另外一场是结尾部分的对决,成为全片最高潮。结尾这场枪战不仅仅是开枪那么简单,警察与毒贩在火光、分秒之中斗智斗勇,让人大呼过瘾:“第一部内地警匪制作,集银河映像各种经典风格于一身,尤其枪战,《PT U》+《枪火》!”不过在观众群中亦有不同的意见出现,有观众会觉得“这场戏太赶了,节奏快,有点晕”。

配角配角出彩,惊喜非常

杜琪峰戏中的配角时常出彩,《毒战》也不例外。比如,“哑巴二人组”郭涛与李菁,相貌平平,但每每出场都有惊喜,比如拿出真钱当纸币祭奠亲人,穿着防弹衣洗澡等。这个组合的耀眼程度险些盖过林雪和卢海鹏领衔的“银河组”。

“银河组”当然也不是吃素的,卢海鹏、林雪、叶璇、林家栋等组成的香港毒贩团伙,每个人戏份不多但个个性格鲜明,其中尤以林雪抢眼,他在片中台词不多,却是一个“金句王”,冷不丁冒出“H igh risk,H ighreturn……H ighreturn,H ighrisk”(高风险,高投入),“笑”果非凡。

看清尺度

“一下子挑战底线的话,先死的一定是你”

南都:导演,两年前你与韦家辉选择《单身男女》试水内地,当时你说你们是在对的时候做对的事情。现在拍《毒战》,你们认为这个时机适合在内地尝试拍警匪片?

杜琪峰:那时我们觉得,香港电影的趋势是会有越来越多的合拍,所以决定做。拍警匪片的话,我们很熟悉香港的,但不熟悉内地,那时连送审都不知道怎么送。我们在内地拍摄的经验少,于是我们用《单身男女》和《高海拔之恋2》作为(合拍片的)开始。其实,在这两部戏进行之前,我们就开始做《毒战》的资料搜集,开始酝酿这部电影。很幸运的是,刘总(海润电影公司老板刘燕铭)做过很多公安题材的电视剧,他懂得送审的尺度是怎么样的,就算有时候我们会觉得有问题,他也会鼓励“先拍了,先做了”,到时再谈。他给了我们很多意见,很多东西都是我们很陌生的,大家聊起来就很合拍。听说去年也批了几部公安电影,以前就很难批。目前确实是时机成熟,可以做到这部电影。

南都:警匪片比爱情片对社会的思考程度肯定更深一些,在片子的调查过程中,你觉得有加深对内地的了解吗?

杜琪峰:其实我了解了很多,但很多都没有写进去。因为一定通过不了的,所以我们不写那些,而是写一个使命,一个公安的精神。调查过程中知道的就算了(笑),你摆出那些东西来,问题就会很多,你一下子挑战底线的话,先死的一定是你。不应该一开始就那么激烈,慢慢地来。我们拍完,有人跟着去拍,很多人再去拍,慢慢地改变会比较好,一下子很难做。

南都:片子上映之后可能很多人会把它当成标杆来看,看尺度。你想过这个问题吗?

杜琪峰:这部电影是从商业角度去写剧本的,也是目前公安题材电影里开枪最多的。可能十年后内地会出现很多警匪电影,可能这个电影就是一个参考。我们之前要找一些公安电影来看来参考,看看以前别人是怎么拍的,都找不到,只有电视剧,电影几乎没有一部可以拿来看,有些一看就知道不好,整个都太主旋律了。所以这部电影也是一个开始。

南都:关于尺度,你之前心里有没有过最好和最坏的打算?

杜琪峰:最好就是不要剪太多啦。最坏就是他认为整个剧本、整个电影都有大问题。因为小问题我们可以解决,像枪战不要太多太长啊这些,都容易解决,但是整个方向有问题那就很难改。我们希望告诉大家,真正的警察是什么样的。至于这些是不是真的发生,可能不一定。当时真的怕会剪很多,但最后他们都说算了。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公安题材 警察杀人 拍电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