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将爱》:他们的结局,统统都猜错

2011年02月15日 17:0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云飞扬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将爱情进行到底》从流行剧到电影版,是一出跨越12年的方程式,还是那些人,却物是人非事事休。张一白、李亚鹏徐静蕾和《等你爱我》,与相当一部分中国人再相约,电影采取了三个开放式可能性。无论怎样,都能可逆回到已惘然的当年。当年的激荡,化作寻常的俗套,无论哪一种结局。

他们的结局,统统都猜错,只要猜就是错。今天凌晨,我浏览了几十篇相关文章,基本上都在喟叹自己的青春,在寻找某种与电影同步的共振。12年前,我在做什么呢?哦,在山东的老家教初中数学,满脑子都是不在乎。就在这一年,我明确的知道,生命中第一场爱就要落幕。即便一个活生生的人在你面前,她也可能是你制造出来的幻觉,她的精神世界是你的想象。认识一个人,可能一生都不够,各自本来是汪洋大海的一滴水,你以为她会和你相同,其实并不是这样。刹那之间,很多变数会发生致命的作用,你的好、善意未必是恰当。

沈巍、邢爱娜 、某小丫、黄子珈等女性编剧和亲友团为《将爱》设置的三个故事,虽然达不到完美,对我来说,感动点已经足够,张一白在内地还是排名第一的都市题材电影导演。成功与失败,情投意合与狼狈不堪,得其所哉与得过且过,都有诸多不足为外人道也的幽微之情绪。即便写出来的文字,我也没有足够的理由来信任,这是否是逼近真相的倾诉。显而易见,不管你是哪一种现状,都处于高度的精神危机之中,在极大丰富的物质中焦虑、于潦倒荒腔走板的破生活里苟且、即便逃到异国他乡的庄园也无法放平失衡的感情。鞋子穿在自己脚上,自己说合脚,都不一定真实靠谱。

第一段故事,对于几乎所有观众来说,都是触手不可及的后现代童话,王子杨峥与公主文慧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然后他们制造扯淡的理由来折腾,在异度空间般变形的高尚居室与摩登大楼中相互偷窥,满足了观众对于高雅的、腐朽的、堕落的资产阶级生活的某种想象。第二段故事,则是绝大多数观众耳熟能详的俗世小品,跌落尘埃的天之骄子,离婚的文慧与即将离婚的杨峥,在同学聚会上相遇,努力扮演着以爱情的名义偷情的戏码,却没有足够的经验应付狗男女的既定套路。独居多年的文慧,家里连个安全套都没有,我不知道如何评价。十几年前的这一炮,补上了或者没有,对于他们来说,都是难以名状。

我个人最喜欢第三个故事,这是第三条道路,远离红尘隐居,相信是非常多的观众渴慕的生活方式,本片中甚至不在国内发生、徐静蕾与海外华人结婚、李亚鹏追到天涯海角,却依旧是“回不去了”,这是回不去,与潘肖、大象和小三都有关系、都没有足够的关系,即便李亚鹏12年来每年都为徐静蕾录下履痕所处的海的声音,即便感动了银幕下的你和电影中的徐静蕾,却还是回不去了。多年以来,这一年春节,第一次没有去看海。

那些坚持与守护,在时间和青春面前,偶然与注定,都难以理清。爱情和婚姻,没有逻辑就是最大的原则。潘肖原来真的很有趣、小三也不是那么只是傻天真、而大象即便装冰箱里也带不走。即便李亚鹏骑上摩托车,有如一个准备追赶时光的战士一样,以爱之名,换回的究竟是什么呢?我心安处不止是故乡,还是情感的归宿,在路上、等你爱我、我爱你与你无关、想要问问你敢不敢像我一样爱你,这些话语都有用,都未必针对这一时空的你我有帮助。

[责任编辑:吕若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