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富春现象”引发全民关注 外媒称其“势不可挡”

2013年06月17日 16:03
来源:凤凰网娱乐

《天机·富春山居图》刘德华搀扶林志玲

在资讯发达、信息爆炸的当下,如果说还有什么娱乐现象能够引起全民范围的关注和讨论,除了央视春晚,也许就只有“富春现象”——电影《富春山居图》自6月9日公映以来,以4天2亿票房的速度在市场上“侵掠入火”,几乎爆发式一面倒的批评之声则“其疾如风”;这种全民关注、集体吐槽然后票房一路飙升的“富春现象”甚至波及海外,《亚洲电影资讯》(Film Business Asia)称其为“聪明的、包装得很好的作品”以及“巧妙逃避现实的列车”,近期的《好莱坞报道》更以“势不可挡的欢乐与时尚之风”来描述。

丰满的理想与另类现实

当我们习惯于用“理想丰满现实骨感”来自嘲和他讽的时候,“富春现象”彻底颠覆了这种形容。一方面是影迷在网上吐槽“中国第一神片”、“超级混搭风格,一片顶过去五片”、“为了晚上看国足,特意在下午去看的《富春》,是有多么悲剧”,而业界权威刊物《好莱坞报道》则这样表述:经过了几个月怀旧的爱情喜剧影片和本土的情节剧占据中国票房后,当地观众终于决定去接纳一部国产动作重磅之作,以及与之伴随而来的一股势不可挡的欢乐与时尚之风。”

“《天机•富春山居图》围绕着刘德华饰演的特工,以及张静初饰演的保险公司高管为保护古代名画对抗日本歹徒所做出的努力而展开。本片于6月9日在中国大陆正式公映,几乎占据了当天所有影院35%的排片量。根据娱乐产业咨询机构艺恩咨询数据显示,《天机•富春山居图》的首日票房收益不可思议的达到4790万(约合780万美元)。这部由孙健君导演(这位从大提琴家转变而成的派格太合泛在文化传媒CEO,同时也是这部电影重要的投资者)的作品,因为首日票房的快速增长,跻身中国国产电影首日票房记录前三甲,仅次于周星驰导演的《西游•降魔篇》和乌尔善导演的《画皮Ⅱ》。”《好莱坞报道》总结说。从数据上推断,这篇文章应该成稿在上映后两三天、端午节假期结束之前,因为截至6月13日,《富春山居图》的票房已经超过2亿人民币,而且还在不断增长中。

用《亚洲电影资讯》的影评来说,“成龙可以做到的,刘德华或许可以做的更好。例如对比成龙最新的作品《12生肖》,《天机•富春山居图》是一部穿着国际认可的外衣,有关艺术走私品的动作盛宴电影。《12生肖》对准了小孩和年轻人。《富春》对准了成人(大量的感官消费人群和高端消费人群)”,就此影评而言,基本符合导演孙健君既定的市场定位,但在高票房的回报之外,却伴随着网络上影迷们铺天盖地的批评甚至谩骂的声浪,成为丰满理想之外的另类现实——巨大期待之后的心理落差、对电影爱之深责之切的情绪发泄以及跟风追看跟风追骂……等等情形交织在一起,构成了“富春现象”的主旋律。

狂欢的盛宴与冷静思考

回顾过往,其实自张艺谋《英雄》到孙健君的《富春山居图》,包括口碑不错的《让子弹飞》《西游降魔篇》,在每一部国产大片上映后,批评之声从来不弱,但这次《富春山居图》无疑是继《无极》之后把全国影迷刺激到了极致。无论是时光豆瓣上的影评,还是天涯猫扑上的热帖,围绕“富春现象”几乎都是一面倒的批评、嘲讽甚至谩骂,各种剧照PS、视频恶搞、人物解构乃至跟中国足球的关联纷至沓来,甚至有人用片中情节做了夸张的GIF图在网上流传,连各大门户网站和一些传统媒体都不惜版面向这部电影集中火力。

但是在这些娱乐消费的背后,还是有一些冷静的思考和低音,并未完全淹没在盛宴狂欢的声浪里。在某视频媒体的专题采访中,上影股份影院管理公司经理李兰就认为,《富春山居图》是一种尝试,在画面特效等方面能看到是花了真金白银砸下去的,世界一流特效团队在做,结果不是让每个人都能喜欢,但这也是中国大片必须要走的路”;广州青宫影城负责人杨横则表示,制作场面大气,好莱坞的制作和3D视效上先进的技术,让人看到中国电影也能把技术做到极致;北京UME院线负责人则表示,影片的画面和明星阵容是大片的影迷需要的,内容上让人难以接受,找到不足加以改进,中国电影才会不断进步。

《亚洲电影资讯》的评价则更具国际化视野。“有关1.6亿投资成本的报道在荧幕上每一个场景都能看到;然而当镜头从杭州推到迪拜,从富阳推到东京时,剧本很难讲的通。影片像一辆巧妙的逃避现实的列车;当然也没有刻意的伪装成什么。”“3D转制增加了动作的深度,特别是在体验日本黑帮奢华场景设置上,而并没有在‘大腿’上分心太多。尽管这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但是迪拜的戏非常的让人回味:作为第一个让车在七星级宾馆里追逐的电影,《富春》将会被载入史册。”

这种冷静客观的分析,和导演孙健君坦然面对批评的心态不谋而合。孙健君说,中国电影要有人接地气,也要有人爬云梯,小清新小情怀的安全运转,和大场面大制作的工业生产,都是中国电影发展必不可少的市场需求和组成部分,“观众有权表达他们的情绪和观点……哪些努力是有价值的,哪些是交了学费,哪些是将来要坚持,哪些是要避免的,我会和观众、学者、专家来一起商讨”。

[责任编辑:张岩yl] 标签:《富春》 林志玲 张静初 刘德华 富春山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