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朝伟:当年拍《一代宗师》时我还年轻

2013年01月10日 07:49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刘嫣

 

梁朝伟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一场打戏熬了30个通宵,练功夫手断了两次

王家卫筹备五年、拍摄三年的电影《一代宗师》,终于1月8日起在全国上映。虽然影片到底好不好看的问题引发了网上的大讨论,但对于梁朝伟章子怡张震等人的表现,却几乎都一致说好。新快报记者也在影片上映前专访了梁朝伟,详细畅谈了他三年拍摄这部电影的心路历程以及当时受伤的情况。在影片上映之后,回过头再看伟仔的解读,相信大家都会对《一代宗师》这部电影,肃然起敬。

电影·领悟

“去吃炸鸡也要等啊,需要这么长时间才能做到”

新快报:电影最早曝光的就是那场你在雨里打很多人的戏,拍了三十天,当时的情形是怎么样的?

梁朝伟:是三十晚的通宵!我身上穿的衣服从晚上7点开始一直湿到第二天早上7点。开始那两天不觉得冷,第三天开始就很冷,越来越冷。你试想一下自己在游泳池里面泡一晚?我们还不是单单泡在里面,还要打。我现在想起来简直就是噩梦!有一天我又再去那个场景拍其他东西,去到那里已经汗毛都竖起来。我也不知道是怎么撑下来的,拍到一半的时候已经靠伤风药或者其他什么药,一直吃。拍到二十天的时候我就跟导演说:“我真的挺不住了。”当然他不会理我,因为个个都这样,那这部戏就不用拍了。所以只要你一天没死,他也不会理你。结果拍到最后,我终于病得很厉害,一直咳嗽、晕,回来直接进医院,才知道得了气管炎,瘫在床里,吃白粥、吃药,躺了五天才好。那一场对我来讲是超级惨烈的,现在在银幕上看起来是很好看,因为气氛好,下雨感觉是好很多,但是真的很辛苦。

新快报:和王家卫合作了那么久,你觉得这次他和以前有什么不一样?

梁朝伟:我这次的角色不是很多对白,是我这么多套王家卫的戏里对白最少的。因为这次他不想我讲这么多话。我正式拍摄的时间应该是两年左右,有一年半都是在打。最近才开始拍文戏,只拍了三个月。之前你问我在拍什么,我也不知道,总之一回去就是打。

新快报:电影拍完了,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梁朝伟:第一身体好了,因为真的练了这么多年。我也未曾试过拍王家卫的电影这么健康,一滴酒都没有喝过。因为每天要这么多体能,真的不敢,要很正常、很健康。第二就是过程中有很多启发,把功夫精神套入生活里面,是一种精神的修行,也可以说是一种生活方式。其实做人也是一样的,要没有欲望,不应该为了赢而去做一样事情。

新快报:你会觉得这部电影拍得久吗?

梁朝伟:你去吃炸鸡也要等啊,不同的东西,需要这么长的时间才能做到,所以没什么。

新快报:《大魔术师》上映的时候,你说你结婚后心态变了很多。那么拍完《一代宗师》,对你的心态变化有没有什么影响?

梁朝伟:没有关联。其实转变是人每个阶段都有的变化。我就是50岁的时候突然就会回头看看,我要怎么样去生活。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追求的也会不一样,价值观会改变。我现在觉得做人开心最重要,剩下的时间不多,毕竟不是20岁了——当然,20岁也会很无常。开心快乐简单就好。

新快报:如果要你给大家推荐一下《一代宗师》,你会怎么说?

梁朝伟:我觉得《一代宗师》里面有很多东西:逝去了的武林,功夫的精神是什么,一群武术家的心路历程……现在我才知道功夫的精神是这么伟大的,我小时候只是觉得是打架而已。打得最厉害的不是第一,在生活里面站起来的才是第一。我现在也喜欢拍这些戏,看完给人家觉得有希望,让人觉得你懂得生活才最厉害,你可以最后站在这里依然很好笑容是最厉害的。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宗师 一代宗师 花样年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