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代宗师》香港首映 观众:妓女也具民国风韵

2013年01月11日 00:57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林苇晴 谢雨彤

尖沙咀UA《一代宗师》首映当日预购上座率超7成

尖沙咀UA《一代宗师》首映日观众排队买票

凤凰网娱乐讯 王家卫最新作品《一代宗师》在2013年1月10日正式登陆香港各大院线与香港观众见面。凤凰娱乐独家探访尖沙咀UA和旺角UA影院,采访某知名影院工作人员及观察上座率后发现,《一代宗师》首映比起同期电影表现“更旺”,首场上座率虽不到五成,但截至中午时分首日热门场次预售率已高达七成。

作为全港最早见证这部电影的观众,承载着大量期望的《一代宗师》,是否得到了观众的认同?凤凰娱乐带你一一解答。

关于电影:第一印象很“文艺”

“文艺”,是许多观众对《一代宗师》的第一印象。有观众表示,“画面十分漂亮,电影的色彩有种贯彻始终的感觉。”另有人指出,“电影的拍摄手法令人难忘,尤其是拍人物的角度很特别,人物的面部表情很生动。”

一位王家卫资深影迷对电影的场景印象深刻,她认为当时的香港处于相对黑暗的时期,电影中常见的下雨情景渲染出当时的氛围,令她有些伤感。但她感觉这部电影节奏偏慢,不够紧凑,对于香港人来说可能会不适应,具有疲惫感。

还有观众表示影片和预期相比有些失望,角色的分布并不平均,片中某些编排略显凌乱,比如对张震这一角色交代并不清楚,让人摸不透导演的用意。影片中的经典对白则获得了部分观众的青睐,认为其深奥有内涵,值得慢慢咀嚼。

关于角色:宫二是亮点叶问不突出

有观众对电影中角色深深折服,认为“演出了宗师的气度,即使是坐着不动的妓女,也有了那时代人的风韵。”章子怡饰演的“宫二”的角色,被称赞为“性格刻画完美”,大部分观众都认为“宫二”是影片的亮点和突破,“她报仇的决心和所作出的牺牲,让人动容。”

相比起对章子怡一致肯定,有观众则认为梁朝伟所饰演的“叶问”性格不够突出,略显冷漠,没有甄子丹饰演的叶问人性化,或许是导演对角色的特意的设计。也有观众反映人物的性格和当时的大环境并不十分相符。有人则被小沈阳的出现和张震的理发铺戳中了笑点,片中的一只狗也被称赞“很出彩”。

关于功夫:习武观众认为“不过瘾”

作为一部有叶问的功夫片,难以避免将其与前几年叫好叫座的《叶问》对比。一位习武十年的男观众认为王家卫没有拍出他想要的东西,“片子中提到的几个流派我也玩过三个,感觉描写得不够真实,打得不过瘾,更像娱乐片。”

有观众认为,甄子丹利用打斗表达,王家卫则用镜头表现,有不一样的功夫味道。《一代宗师》更有文气,不局限于武打动作,偏向于人物的内心刻画和感情的表达。“王家卫拍的功夫是含蓄的,”一位女观众感受到影片想展示的一种情,一种大爱,以及对功夫哲学的深层次探索。“这是一部温柔的功夫片。”

关于王家卫:观众打高分

很多观众认为《一代宗师》依然带着浓烈的王家卫风格。一位女观众称与王家卫以前的影片相比,他在《一代宗师》努力跨越着自己,同时对“如何拍功夫片”做出了新的尝试,拍出了不一样的功夫片。

相比起内地观众对此片的褒贬不一,大部分受访观众给予了八分或以上的分数(满分十分)。“看到王家卫经历多年,完成这样一部电影,我很欢喜。”一位自称“浪漫型观众”的女士如是说。

(凤凰娱乐香港记者站 实习记者 林苇晴 谢雨彤)

[责任编辑:黄敏] 标签:宫二 观众 一代宗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