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章子怡:张艺谋鼓励我走属于自己的创作道路

2013年01月15日 09:02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张世豪

《一代宗师》拍了三年,章子怡在这三年里经历了很多,“泼墨门”“诈捐门”“被曝与美籍富商分手”“被传禁止出境”等争议事件,一直考验着章子怡。这三年,章子怡戏里戏外都似乎书写着两个字:侠女。她这三年,一方面,笑对各种质疑,低调兑现地震捐款行善承诺;一方面,潜心饰演侠女,把内心的苦闷和疼痛都揉在宫二的隐忍里。《卧虎藏龙》《英雄》《十面埋伏》《一代宗师》,这四部章子怡主演的武侠电影,看上去只是简单铺就了她的银幕侠女路,戏外的章子怡何尝不是身体力行诠释侠女?近日,章子怡在北京参加完最新电影《一代宗师》发布会后,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独家专访。这一次专访,我们试着透过宫二重新解读章子怡,以及她内心深处不为人知的武侠梦。

关于过去时光

“那段日子里,我的苦闷和疼痛都揉在宫二的决绝和隐忍里”

成都商报:拍这部电影时你经历了艰难的时光,现在回头想想那段经历对你刻画人物有帮助吗?

章子怡:我用三年的时间过完了宫二的一生,那段日子里,我的苦闷和疼痛都揉在宫二的决绝和隐忍里。我活着她的坚韧,她活着我的不弃。有时候分不清是谁塑造了谁,我和她无法割舍。

成都商报:经历多了,现在面对一些误解和以前比是不是会有不同的认识和看法?

章子怡:我宁愿从自己眼里发现那个真实的自我,而不是从别人嘴里听到那个根本不存在的我。

成都商报:现在你接拍电影有什么样的标准?

章子怡:作为一名演员,我首先渴望被角色打动。这是我最高也是最低的标准。

关于张艺谋

“他很高兴我步入了一个最好的创作的年华”

成都商报:张艺谋导演也前来捧场《一代宗师》,他对你刻画的宫二怎么评价?

章子怡:在他眼里,当年那个小招娣儿渐渐地留下了一个远去的背影。他很高兴我步入了一个最好的创作的年华。他鼓励我在这条属于自己的创作道路上坚持下去。

成都商报:你演过张艺谋的古装武侠片《英雄》,还有李安的《卧虎藏龙》,你觉得这三个导演有什么不同?

章子怡:张艺谋导演的《英雄》是大红色的,热烈而炽烫。李安导演的《卧虎藏龙》是明黄色的,鲜亮而桀骜。王家卫导演的《一代宗师》是黑白色的,厚重而安静。

成都商报:张艺谋今年将会拍摄自己的新片,影迷希望你们再次合作,有这个可能吗?

章子怡:能和真正执着于艺术的导演合作,是演员的幸运。无论能否合作,我都和所有影迷一样,期待着又一部好电影的问世。

关于她的武侠梦

“小的时候身边也有不少女生对黄蓉崇拜得五体投地。”

成都商报:你是不是很小的时候就有一个武侠梦?你眼中的武林是什么样的?

章子怡:武侠梦不是男孩子的特权,小的时候身边也有不少女生对黄蓉崇拜得五体投地;若问我眼中的武林,此前喜欢一句话:“相逢一笑泯恩仇”。但拍完一代宗师之后,我的武林是“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成都商报:怎么理解侠这个字?

章子怡:侠不仅仅是劫富济贫仗义行侠的实践者,侠更是一种精神气质和自我修炼的代言人。

成都商报:你喜欢武侠片吗?都看过那些?这些武侠片对你刻画宫二这个角色有帮助吗?

章子怡:没看过太多。自己演的算吗?我跟宫二从陌生到熟识再到合二为一,我从未拿她和之前的任何一位“老朋友”做过比较和想像———无论是玉娇龙,还是如月或小妹。宫二于我,独一无二。

关于王家卫

“观众记住了片中的宫二,这说明我的表演赋予了角色生命力。”

成都商报:《一代宗师》票房不错,你演的宫二备受好评,现在你是一个什么样的心态?

章子怡:肯定是开心的。观众记住了片中的宫二,而不仅仅是章子怡,这说明我的表演赋予了角色生命力。这是我作为演员的使命,我想我做到了,所以很开心。

成都商报:《一代宗师》里有很多很美的台词,你最喜欢哪句?

章子怡: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成都商报:看过片之后,有哪些片段是你自己觉得很喜欢但很可惜被剪掉的?

章子怡:被剪掉的部分不在少数,而我个人也对其中一些缺席的场景念念不忘。宫二能文能武,她的老生唱得很有韵味。有一场戏是孤身在香港的宫二在暮年寂寥之时独坐家中唱《坐宫》选段,表现出她为了奉道(信守誓言)而不得不选择面对孤寂和悲凉,其中有一句唱词:“我好比笼中鸟,有翅难展”正是宫二当时内心感受最贴切的抒发。

成都商报:你觉得演《一代宗师》后最大的收获在哪里?

章子怡: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灯在,人就在,信念也在。

成都商报:在影迷眼中,王家卫很酷,在你眼中,王家卫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章子怡:有风格的人,不能被模仿。

这三年章子怡经历的“多重门”

2009年年底,章子怡的一张巨幅海报被一群黑衣男子泼墨,有人猜测,是因为章子怡卷入财色纠纷。对此,章子怡经纪人回应,章子怡没有任何经济上的纠纷。对此事,他们将采取法律手段来维护尊严。章子怡的“泼墨门”牵扯出和名媛恩怨、富商绯闻以及新片被换角、代言告吹等负面消息。事件愈演愈烈,2010年年初,又有网友在知名论坛发帖,并撰写博客,质疑章子怡“5·12汶川大地震”后在戛纳电影节募捐的500万美元善款是否用于赈灾,并发起网友一起寻找真相,找出章子怡募捐善款的去向。 章子怡身陷“诈捐门”,而随后章子怡通过经纪人发出回应声明,称款项之所以“去向不明”是因为很多善款还没有落实;另一个原因是与某慈善机构合作的项目尚未准备就绪。“诈捐门”后,章子怡在慈善方面低调许多,甚至为西南干旱捐款20万都要匿名。

去年,有媒体报道,章子怡被调查、被限制出境,故缺席戛纳电影节,章子怡方面主动回应,并表示将采取法律行动讨回公道。章子怡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这个所谓的‘新闻’是彻头彻尾的谎言,字里行间都是诽谤和污蔑。”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宫二 一代宗师 泼墨门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