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家卫谈《一代宗师》:四小时完整版不存在

2013年01月21日 08:13
来源:天天新报 作者:吴轶凡

《一代宗师》剧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天天新报1月20日报道 电影《一代宗师》自上映以来,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为此导演王家卫特意在上海影城举办答谢见面会。对于票房表现,王家卫说:“这是我所有电影票房的总和。”对于删减的戏份,王家卫表示,目前的版本已经让他很满意,“想说的我已经都说清楚了。”

谈删减

四小时版本不存在

记者:看完《一代宗师》之后,观众都很期待完整的四小时版本,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看到?

王家卫:所谓的四小时版本其实不存在,我只是说所有素材加在一起有四个小时,现在这个130分钟的版本我觉得已经很完满了,我想说的都已经说清楚了。

记者:大家都感觉,现在公映的版本被剪掉了很多内容,比如张震章子怡隐约显露的感情线,还有梁朝伟和张震、宋慧乔的戏份也似乎有删减。真实情况是怎样的?

王家卫:其实张震和章子怡之间并没有感情戏,张震饰演的“一线天”只是想做一个守护者,他觉得章子怡救过他,他就应该永远记住她,所以他的剃头店和章子怡的医馆开在同一条街。梁朝伟和张震本来想安排一场很有意境的打戏,筷子对剃刀,但因为时长被去掉了。至于观众在花絮里面看到宋慧乔掌掴梁朝伟,是因为梁朝伟饰演的叶问逼儿子练武,妈妈看着心疼。但叶问的后人说,叶问从来不让儿子练武,所以这段也被剪掉了。

记者:有这么多好的素材供你选择,究竟你如何取舍呢?没有考虑分成上下版本吗?

王家卫:法国著名导演戈达尔有这样的经历,他也是很多的素材放在眼前,比如男女主角的一场戏,他就扔硬币,正面就只取男演员的特写镜头,反面就取女演员的。当然我没有那么不靠谱,分成上下集也不靠谱,所以才会剪得那么慢啊。

记者:《一代宗师》是柏林电影节的开幕影片,接下来又要在国外上映,国外上映的版本与国内版本相同吗?

王家卫:时长都是130分钟,只是内容上有略微的调整,不会有很大出入,因为我主要表达的是武术的涵义。《一代宗师》3月份会登陆欧美市场,从做这部电影一开始我就希望它的市场不是单一的,我们中国的经济发展很迅速,作为艺术工作者,我也希望西方观众能体会到东方的含蓄和美感。

记者:在观众的印象中,你作为一个艺术片大师,似乎不太在意票房。对于《一代宗师》在中国的票房表现,你个人还满意吗?

王家卫:这部电影的票房是我之前所有电影票房的总和,你说我会不满意吗?我还是很在意票房的,这部电影一直在难产,期间有那么多投资人不离不弃,包括上影集团,就算是艺术片导演也要对投资人负责,所以我必须在意票房。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一代宗师 王家卫 完整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