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哈利-波特》没有画上句号 每代人享有其独特回忆

2011年07月18日 08: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黎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全球哈利·波特迷的翘首期盼中,“哈利·波特”系列的最后一部电影《哈利·波特和死亡圣器-2》15日迎来全球公映。哈迷们将在“亲眼目睹”哈利·波特与伏地魔决战的同时,依依惜别“哈利·波特”的终结篇。

“哈利·波特”影响了一代人。自从1997年英国作家罗琳出版《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以来,一个头上有着闪电疤痕、戴着黑框眼睛、手挥魔法棒的哈利·波特形象就从英伦走向世界。14年来,随着哈利·波特系列小说和电影的发行,哈利、赫敏、韦斯莱伴随着许多人一起成长,从小学、中学、大学乃至走向社会。

哈利·波特带来了席卷全球的回归阅读的热潮,这在互联网时代显得尤为可贵。迄今为止,哈利·波特系列小说被翻译成70多种语言,全球销量达4亿多册,全世界每16人中就有1人购买。哈利·波特系列小说每次上市,都吸引着无数哈迷排队购买。“哈利·波特”系列电影的热映反过来也刺激观众们阅读原作。美国国家广播公司评论说,《哈利·波特》“让孩子们重新拿起了书籍阅读。”

在日前举行的《哈利·波特和死亡圣器-2》首映式上,罗琳为《哈利·波特》的终结洒下热泪。从一个失业的家庭主妇成长为全球最畅销小说的作者,罗琳创造了一个奇迹,也贡献给全世界一个邻家少年与史诗英雄相结合的新文学形象。如今,《哈利·波特和死亡圣器-2》更是未映先火,在美国创造了新的电影预售纪录。可以想象,“哈利·波特”会以一个席卷全球的观影热潮画下一个完美的句号。

不,不是句号,“哈利·波特”没有终结。

对于哈迷而言,一方面,读《哈利波特》小说、看《哈利波特》电影会勾起他们对孩提、青春时代的美好回忆,另一方面他们会带着自己的下一代去重温《哈利波特》,培养出新一代的哈迷。从文学史看,许多文学经典的流传都表明:文化的传承决定着文学形象的不朽。

《哈利·波特》吸引诸多读者是因为它打破时空、语言和年龄限制,不同人群会从中找到自己的兴奋点。对于儿童来说,哈利就是童话中降服恶龙的王子;对于青少年来说,他是想象世界里的学校同学;对于成年人来说,他又是战胜恶势力、扭转乾坤的英雄。总而言之,《哈利·波特》歌颂的是正义终究是要战胜邪恶,光明最终会战胜黑暗——这也是人类不断前进的动力。因此,《哈利·波特》的命运不会因电影放映季的结束而终结。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哈利·波特”,每一个时代都有标志性的文化作品。人类的想象力永无止境,文化的感召力同样永无止境。(记者 吴黎明

[责任编辑:宋佳] 标签:哈利·波特 终结篇 哈利波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