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专访李烈:内地影片成本太高 容易产生纷争

2012年10月01日 09:29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文/谷逸 图/洪水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关键词:创新

李烈:电影作为创作应该可以时刻被挑战

采访之间,李烈表示自己前天看了《太极》,她认为很有趣,“那个电影就是搞得有点像动漫,它其实蛮合适年轻小朋友的,我相信年轻小朋友会很喜欢这个片子,我就觉得,它用一种很有趣的形态来处理电影这一块,有些东西让我们觉得电影也可以这样玩,那个玩法还蛮有趣的,那个让我发现,国内有很多的,可能是比较年轻一代的电影人,他们可能已经有他们自己的一些想法,一些很创新的东西,需要帮电影的形态做一些改变,这个我觉得很有趣”。

李烈强调,“我认为现在就是说我们不能够忽视年轻人的想法,因为很多年轻人无厘头的想法,可能对老一代的人来讲,他们是不能接受的,因为他们觉得说,那个不是正规电影的拍摄方式,可是我觉得,坦白说,当年轻一代的孩子,他们慢慢长大的时候,这是不能忽视的东西,因为电影如果是一个创作的话,那个创作的东西应该随时被挑战的,应该随时有不停概念的东西,新的想法的东西,尤其是年轻人新的东西被注入进来,我自己其实还蛮喜欢这些新的,然后搞怪的、有趣的想法和东西,所以我也蛮期待能够多看到年轻人的一些创作。”

关键词:导演、编剧和剧本

李烈:目的单纯一些,往希望剧本可以更好的方向走

导演和编剧的矛盾一直存在,而近段时间因为某部影片背后的纠葛,该矛盾又被带到了风口浪尖。林育贤上星期参加完一个两岸编剧的座谈会,他把表示“太有趣了,然后内地的编剧就说,先被制片人‘强奸’,再被导演,听他们说,就觉得他们觉得作为一个编剧没什么位置。然而,最后最恐怖的是连演员都想改剧本,改完了之后就觉得他们在干嘛,相对的台湾的编剧跟导演演员的沟通就会更多一些,然后大家彼此做调整。”

李烈表示,“对我自己来讲,我觉得那个可能是每个人的工作方式不一样,我从来都不会认为我在‘强奸”编剧,我也从来没有‘强奸’过编剧,我对于‘强奸’编剧我也没兴趣(大笑)。就是说我觉得那个东西是好,就是作为一个制片,我觉得我们总是在一个电影的执行跟操作上,我们比较有经验,比较熟练,有的时候,尤其是在台湾,我们接触的编剧多半是比较年轻的,他们对于一个电影的执行跟操作,甚至于对于生活、对于人生可能都比较没有经验,在我的角度,我一向都是我给你我的经验,我建议你,我告诉你一些我觉得应该是什么样子的东西,但是那个东西,我把我的经验告诉你,你怎么去消化,还是你自己要做的功课,我不会强制要求说你一定要怎么做,但是这么多年来,我自己还蛮欣慰的是,我觉得我每次给的意见,他们都可以接受,而且应该算是欣然接受吧,喵sir?就是他们都会愿意接受,我觉得那些东西是大家彼此沟通、彼此给自己有的东西,那个目的是希望可以让剧本更好,我觉得重点是我们的方向是要往这个方向去走”。

林育贤表示肯定,“相对的我们比较单纯的是说,它可能没有太多的目的性,就是希望把那个故事做到更好,因为可能相对台湾现在制作的规模也不是怎么大,可能内地的规模太大了,所以就会有很多的干扰进来,我必须得植入一个什么,我必须得怎么样,所以我就得改造一个,有时候我们看的也傻,这么一个好故事,走到一半,抬头旅游片之类的,也许编剧觉得遇到这个问题吧”。

说起改剧本,李烈有自己不可触碰的原则。她表示,“我自己个人,我是非常反对演员给剧本意见的,因为坦白讲,多半的演员给剧本意见的时候,都只是针对自己的角色。他没有去看通盘,没有去看全局,可是对我们来说,我们一定要看全局这个大方向,你只是针对你个人的角色给意见,觉得我的角色可能我这样可以更好一些,那样可以更好一些,但是你只想到你自己,你没有想到旁边其他的搭配,因为有的时候很多事情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为了你一个人,可能你是一个大腕,你要求改这个东西,可是改了你一个人,可能整个戏都变掉了,那个变掉是对戏很大的时候,那个伤害谁来负责,所以我一般来说,我会听所有人的意见,因为我们每次拍戏之前都会开很多的会,我愿意听编剧的意见,我觉得听导演的意见,我愿意听美术、摄影师的意见,可是我比较不听演员的意见”。

关键词:监制

李烈:内地影片制作经费太高容易产生纠纷

说到内地电影市场的一些乱象,李烈分析,“可能有的东西是因为内地真的很多片子的制作经费太高了,台湾不管怎么说,我们还是比较小成本的片子,所以那个东西变成监制可以有比较大的掌控权,内地不惜制作经费这么高,然后要想要讲话的,有权利讲话的,你就会太多婆婆,你婆婆一多的时候,你当然就有很多的纷争。”

林育贤表示监制目前在台湾是很重要的,“因为过去5年前,其实大部分都是导演弄剧本、弄钱、借钱、负债搞一部电影,最后也没钱宣传,所以过去的经验蛮惨,所以如果有个监制来,其实可以帮导演处理掉很多事情,导演真的就是这个专业做好一份子,你好好把片子拍好,我觉得其实如果大家专业分工,其实一切都为了片子好,我觉得这个是蛮重要的,现在也是态度我们很努力在做这一块的事情”。

李烈现身说法:“坦白讲,一个监制要管的事情真的很繁琐、很繁杂,但是不管怎么说,他的目的都只是希望说让剧组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可以站在自己专业的位置,导演你就专心把你的戏拍好,什么都不用管,摄影师也是专心把你的戏拍好,其他该烦心的事情,该去解决的,面对的问题就应该是监制这边来处理,我觉得那个东西对电影本身来讲,是比较一个健康的方式吧”。

[责任编辑:钟宇飞] 标签:李烈 阿信 影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