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21届金鸡百花观察:往日辉煌救不了今日低迷

2012年10月01日 13:03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文/谷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娱乐讯 第21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已于29日落下帷幕。与往年一样,观众和媒体依旧不太给今年绍兴金鸡百花的面子,批评诟病之声不绝于耳。虽然“百花奖”的评奖结果不似“金鸡奖”那般无厘头,但从电影节的“影片质量”、“出席明星”、“大众评委公信力”等多个方面,本届金鸡百花的确坐实了“走向没落”、“一年不如一年”的罪名。

时值百花奖“50周年”大寿,闭幕式上三大百花影后那出联台表演令人唏嘘。不可否认,金鸡百花有着动人的过往,但辉煌美好的岁月固然令人怀念,但如果沉溺在自我缅怀中无法自拔,不反思不改进,那谁也救不了它变成中国电影发展洪流中的弃儿。

门可罗雀大片集体失踪变身“烂片圣地”

本届金鸡百花最为显著的一个硬伤,是遭遇了“大片”的集体失踪。早在9月25日,金鸡百花即将开幕的时候,微博上曝出了一条本届国产新片参展影片片单,洋洋洒洒写了16部影片片名,却无一部稍微为人所知晓的影片,被网友集体吐槽说“相比之下,连独立地下电影都变得没那么小众了”。

而事实上也正是如此,以往只有少数几部影片参展的“国产新片推介展”汇集了46部影片,但是其中大多数“闻所未闻”的国产新片题材陈旧,制作粗糙,是标准“烂片”。开闭幕式之间的两天内,媒体们对于参展影片失望透顶,吐槽其为“烂片集中营”。而这些影片的发布会现场也显得冷清寥落。去年安徽合肥金鸡百花好歹还有《倾城之泪》《与时尚同居》等叫得出名字、认得出演员和导演的商业片,但今年似乎压根没有一部。

“国产新片推介展”是电影节重点活动之一。组委会曾多次表示,很多国产片拍出来,进不了院线,电影节要给它们创造与观众见面的机会,借以扶持电影新人。但事实上,这些国产新片中的大多数,似乎并不值得推介,也不值得观众浪费时间去观看。江苏某院线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吐槽,这两天看“烂片”都看疯掉了,他表示,就他看过的片子,完全没有任何可能进影院上映。国际电视电影节目交流中心的一位专门来选片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天看过之后,没有发现一部值得下单的。

星光黯淡开幕无红毯闭幕大牌寥寥

本届金鸡百花开幕式的“未设红毯”,似乎就开始昭示了接下来几天中的星光寥落。而历来以明星阵容为看点的闭幕红毯以及闭幕仪式更是令人失望,表演嘉宾比得奖嘉宾多,获提名的明星大部分缺席,入围的冯小刚徐克周迅李冰冰徐静蕾徐帆无一亮相。对于此种质疑,金鸡百花副主席曾在发布会上回应,“这些明星大腕都是我们的电影奖给捧出来的。至于他们来不来,我也很郁闷,不是接待或者其他原因。有些明星的心态是这样的,百花奖是现场投票,他们觉得来了没有获奖的话,就是输了,丢不起这面子,这些明星应该想明白点。”

一直以来,“老中青”三代齐聚一堂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今年只余老人撑场,“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代表祝希娟、金迪、于蓝等人在本届金鸡百花中的亮相,让人不得不缅怀起六十年代时的中国电影,一个经典辈出时代。而闭幕式中祝希娟、刘晓庆赵薇三大百花影后的联台演出,也将人的思绪拉回那个辉煌的时候,对比现在的冷清寥落,似乎更生时光流转之感。而尽管大家都说金鸡百花“一年不如一年”,但康健民却不这样认为,他认为金鸡百花没有在走下坡路,每年的关注都在增加。

公信丧失101位大众评委诞生之路不透明

祝希娟在接受凤凰娱乐独家专访的时候提到过对101位大众评委的质疑,她表示八十年代的百花奖投票都是一票票“实投”出来的,而现在的101位大众评委到底是怎样选出来的,能否代表大众的选择,她表示疑惑。

本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的最终结果,源自于101位大众评审的选择。大众评审在电影节期间对候选影片进行观摩和讨论,最后颁奖典礼现场当场投票。而从电影节的提名奖颁奖礼上的情况看,大多数大众评审竟化身为粉丝,满场飞地去追前来捧场的李雪健胡歌、白百合等几位明星,拉着明星签名并拍合影留念。

有一位评审告诉记者,自己是参加了绍兴电视台的选拔,通过海选、表演朗诵等才艺,一路晋级成为大众评审。还有一位大众评审透露了自己电影节期间的主要工作:“主办方组织我们一起观看提名影片,我们来回机票及吃住费用都是主办方包了。”

[责任编辑:钟宇飞] 标签:金鸡百花 影片 闭幕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