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星光无法掩饰菜场本质 金鸡百花已沦为消费品

2012年10月01日 13:0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文/王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年金鸡百花奖最为精华的部分当属9月29日晚的百花奖颁奖典礼,虽然有成龙周杰伦、刘晓庆撑场面助阵,但一场其乐融融你侬我侬的颁奖典礼也无法改变金鸡百花奖的菜市场本质。

红毯仪式对于任何一个电影节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今年的红毯且不说4点半就开始在时间点的选择上是不是太“奇葩”,红毯现场的组织混乱已经让人们大跌眼镜。当剧组成员们踏上红毯时,每个剧组之间的登场距离不超过20米,近拍时“菜市场感”不明显,只要镜头给全景,各个剧组就同时站在了红毯上,不知是一群运动员在奥运会入场,还是一群妇男妇女在菜市场里东张西望。在红毯刚刚开始时,主持人台本中只有剧组信息,而没有登场演员名字,于是一个个没有演员名字的剧组匆匆登场,而剧组呢?有大量剧组只有一个人踏上红毯,俗话说“无三不成几”,何况一个剧组。

以上这些细节或许对于一个观众、影迷来说太过吹毛求疵了,毕竟观众不是摄影记者,不会为剧组距离过近而无法正常拍摄而抓狂。但是红毯外的区域也没有摆脱菜市场的宿命,而且这里的“租金”不是一般的高,想观看红毯的观众需要购买5000余元一张的门票,没有座位,和媒体记者挤在一起,一平米至少占4个人。按照这样的价格计算,2万每米的价格堪比一线大城市房价。可是一个没有成龙、周杰伦、赵薇、刘晓庆登场的红毯除了像个大菜市场,对买票进入红毯现场的观众来说“真的很坑爹”!

今年百花奖的各项奖项没有引起太大的非议——当然——网友们或许正在高速公路上为找不到厕所解决人生大事而着急,可是混乱、程式化的活动组织、缺席多项大奖的《唐山大地震》剧组,令我无法相信已经举办了22届的经济百合电影节可以位列中国一线电影节活动。论人气,远不及上海,论秩序也比仅仅办过2次的北京电影节差太远。

菜市场化的红毯式令人吐槽不断,但是比起电影节的各种活动这已经算是不错了。在电影节上举办的各种电影发布会,经常拖延时间,令与会记者耽误稍后的行程,疲于奔命。而各种各样的交流会、研讨会,专家无名、记者无兴趣。无论是微电影大奖还是技术创新论坛,在活动过后没有引起媒体和产业的丝毫兴趣。活动主题定调虽好,但是实际内容却让参与报道电影节的媒体觉得毫无亮点和心意。

“金鸡百花奖”无论在组委会口中,还是来电影节进行宣传的剧组成员的嘴里,都是“国内一流、重要的电影盛世。”但实际上,来到金鸡百花电影节进行宣传的剧组,为得更多的是云集在这里的国内媒体。而媒体,更多是为了在古镇绍兴采风、旅游、带薪休假,谁关心那些不知所谓的论坛、交流会在扯什么?在大家嘴里,所有人都是为了电影节而来,可其实从全国各地涌来的各路人马,只是拿“金鸡百花电影节”当成个幌子,消费着“国内最重要电影节”的名气,实现着各自的目的,电影节本身的内涵和意义对所有人来说却不知道从哪里。

祝希娟在接受凤凰娱乐独家专访的时候,谈起“金鸡百花电影节”的现状有些痛心疾首更有些无奈。毕竟金鸡奖成就了她,现在沦落成菜市场的金鸡百花让这位老艺术家心中有些不舍与难过。她建议金鸡百花电影节应该取消不同城市轮流坐庄的形式,固定在一个地方办。但是她又说,缺乏了承办城市的资金人力支持,金鸡百花电影节无力独自组织。祝席绢说:“影协也是很穷的。”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成长起来的祝老艺术家或许缺乏现代市场经济的理论常识,因为她不知道一个高度市场化的电影交流平台并不需要组织者投入太多的经费,只要能够为与会者带来利益,名声在外的“金鸡百花”完全不需要地方政府的行政拨款,靠着自己的盛名和历史就可以解决经费问题。

可是,日渐老迈的“金鸡百花电影节”能不能摆脱浓厚的政府活动影子,彻底改革章程和筹办方式,为它五十年的历程注入新鲜的血液,而不是像诸多国有电影制片厂一样,湮灭在市场经济大潮的滚滚洪水中。这需要中国电影协会的智慧。

[责任编辑:钟宇飞] 标签:菜场 金鸡 百花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