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影评:《少年派》解读李安的重口味 让童话超越现实

2012年12月10日 08:56
来源:信息时报

《少年派》的最后五分钟,是这部电影的题眼。

但由于李安前面一百多分钟的童话造得太美,所以不少观众直接选择相信童话而非现实。

可李安这个大叔,这个表面温文尔雅的大叔,是个多么现实与残酷的家伙啊。如果这个故事只有第一个童话,他才不可能选择拍呢。他要拍的,就是第二个故事的真相与童话的反差感。他选择相信的,也是第二个故事。

李安的重口味,从《色戒》开始就一发不可收拾了。王力宏杀人那场戏已经够残忍了,可最变态的是,他把梁朝伟整个给逼疯了。自从拍过《色戒》之后,再看梁朝伟,老了十岁的感觉。虽然拍王家卫的戏也很苦,但那是“磨”人,消耗更多的是时间与精力;可拍李安的戏,是“逼”人,消耗的是灵魂,是与魔鬼做交易——谁让你给他这个机会呢?拒绝不了这种诱惑吧。

是的,李安是艺术创作里的魔鬼,平常再是老好人,你进到他的电影里,运气好的脱一层皮,运气不好,嘿嘿嘿。

有人问我怎么知道的,从作品里看出来的,镜头不会撒谎,导演的本性全在电影里。

当然李安也有温文、浪漫、节制的一面,但保不齐他在八年时间里包饺子的时候,练就了什么心态。他首先对自己狠,然后才对别人狠。他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人,有复杂的面,所以才能掌握那么多不同题材的电影。

当然也有很多人认为他的电影并没有那么残酷,甚至还过于温情。好了这是表象,有题材的原因也有市场的原因,给他一个机会,他会狠给你看的。

《老无所依》也很写实、残酷的电影,但科恩兄弟是那种“给你讲故事”的旁述者感觉,残酷的只是这个世界与现实。

而《少年派》,是用残酷打破前面想当然的做梦场景,而且是很阴险的方式,让你还抱有一种侥幸的心理,认为梦幻还可能是真实的。这是创作者的高明之处,把话题性与故事性开放。但有很多细节明明都证实了那已经发生的现实,本质并没改变。越是这样,就越是阴暗。大多数残酷的电影是残酷在面上,这个是残酷在里子。

像我们朴赞郁的电影,看上去又暴力又血腥,可从片子里就看得出,这家伙本质上,就是个纯真浪漫的家伙。

李安和老朴,都有着温文的外表,可如果这两个人狭路相逢,生死相搏只能活一个的时候,活下来的那个肯定是李安。

而且他还会把老朴给吃了。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电影 李安和 色戒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