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娱评:《少年派》电影放映正热 故事长留心中

2012年12月14日 08:3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李宏伟

《少年派》原著封面

“故事”称得上这几天文化界最热的词语,原因当然是莫言领取诺奖时的演讲。他的演讲题目为《讲故事的人》,这是莫言对自己的定位、对小说家角色的体认,莫言的自持、自尊与自信在这篇演讲中清晰可见。在此之前,故事在国内(或许也可以说世界)文学界,已经不那么受待见,故事作为叙述文学的核心,甚至已经直接归约为类型文学、畅销小说而受到鄙视与嘲笑。但在莫言这里,“故事”得到了丰富,它是作家经验世界、看待世界、讲述世界的方式。“讲故事的人”不是所有写作者与读者对小说家的定义,但的确是阅读《蛙》《丰乳肥臀》等莫言作品的一种极好的方式。

扬·马特尔也是一个讲故事的人,这个加拿大作家哲学系毕业后,花了很长时间待在伊朗、土耳其与印度,拜访过清真寺、教堂、寺庙和动物园,并且花了很长时间阅读宗教经文与弃儿的故事。然后,他在2001年出版了《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一书,讲述少年如何与孟加拉虎乘坐小船漂洋过海的传奇故事。有趣的是,这本在世界各地受到推崇、并获得2002年布克奖的作品,早在2005年即由译林社引进出版,但真正漂流到中国还是今年,托李安导演同名电影的福。这或许可以解释为,每个故事都有其自身的命运。

辞官任教、兼职慈善的王振耀与进入娱乐圈的奥运冠军刘璇,都有着种种鲜为人知的故事。近日两人都推出新书,感兴趣的读者不妨看看他们是如何讲述自己的故事的。(李宏伟)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故事 归约 丰乳肥臀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