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少年派》口碑易取票房难求 内地观众怕沉闷

2012年11月23日 16:39
来源:南方日报

李安在给男主角苏拉·沙玛说戏。

李安在给男主角苏拉·沙玛说戏。

昨日,李安导演新作《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见右图,以下简称《少年派》)登陆国内各大院线。作为在北美获得了极高赞誉,被《纽约时报》等媒体认为是3D电影里程碑制作的电影,这部作品在中国内地却出人意料地低调。尽管不少院线都开通了零点首映场,但从全国范围来看,零点首映的票房并不尽如人意,广州本地的万达影城零点首映场只售出120余张票,上海方面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只有北京方面稍好。不过,与首映的低调相应的,却是影评人、观众一边倒的赞誉之声。对此,本地院线专家表示,从这部电影的内容来看,很可能属于那种“口碑易取,票房难求”的情况。

口碑:

国外获好评,内地观众怕沉闷

自纽约电影节点映以来,《少年派》在北美就赢得了近乎一致的褒扬。著名的刊物《票房杂志》称:“人们都说电影业正在走向没落。不过像《少年派》这样的电影证明了奇迹依然在被创造。”而著名的影评网站“烂番茄网”直到现在依然有94%的好评率。向来严苛的《纽约时报》更是在近日提前宣称该片是年度最佳电影,不仅用极大的篇幅对电影进行报道,更是盛赞“本片是数字电影的伟大成就之一,也再度证明李安是一位丰富的、具创造力的视觉艺术家。这部片子能让人相信所有惊奇事物,却又让人怀疑亲眼所见是否为真,甚至在最后怀疑是否真的看到了这些,而这或许就是这部电影令人惊奇之处。”

而在昨日首映之后,很多看完该片的内地观众也开始在网上发表言论对电影进行点评。与国外不同,国内去看零点首映的观众大多数是李安的“铁杆粉丝”,因而目前从各类网站上见到的好评率几乎是99%,观众们一致认为李安这部新片一如既往地体现了他的人文思考,同时也将自己“融汇东西方”的特性发挥得淋漓尽致。

不过,也有观众表示,这部长达127分钟的电影在他们这些热爱李安的人看来是一种享受,“但对那些以为这是一部美国大片的普通观众而言,如果他们只是想进影院娱乐,并没有打算进行思考,那么他们可能对于影片前半段感到非常沉闷。”更有观众开始给出建议,认为“派”在电影中女朋友和爱情的那条线基本可以拿走:“也就是在开头时出现了几个镜头,交代了一下关于森林和莲花这样的隐喻所代表的含义,之后这个角色在整个漂流过程中没有任何意义。支持‘派’从太平洋里活下来的动力是信仰,而不是爱情。”

票房:

电影好,不等于电影卖得好

到记者发稿时为止,《少年派》首映日的票房并未出炉,但根据院线经理的反馈,票房在近期只能算是不温不火。有院线人士分析说,之所以如此,一是宣传问题,二是档期和外界问题。

该影城经理表示,《少年派》的原著在国外虽然名声响亮,获得过英国布克文学奖,但在国内知道的人却寥寥无几,而电影虽然有李安作为宣传噱头,但演员基本没人认识。加上20世纪福克斯公司在内地进行的常规宣传很少,所以迄今为止对这部电影感兴趣的观众并不多。

而从档期和外界环境看,《少年派》的前景也不乐观。此前虽然有电影依靠口碑在上映第二个星期可以取得票房反弹,但再过一个星期的12月29日,两部国产大片《一九四二》《王的盛宴》将同时上映,在这样的情况下,影城肯定会优先为国产大片安排影厅。而从本地唯一拥有IMAX影厅的万达影城传来的消息,现在已经确认,IMAX版的《少年派》将在11月29日为《一九四二》让路,作为效果最佳的观影模式,想一睹为快的观众必须抓紧时间。而在此之前,从昨日到本周末,《少年派》的排片也都不甚理想,“可能周末会有改变,但我们还得看市场本身的反应才能决定是否增加场次。”

[责任编辑:张楠] 标签:少年派 票房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