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少年派》删减内容曝光:派一度失明 险遭人杀害

2013年03月07日 10:27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陆欣

3

海上漂流的细节

蓝光:海上漂流占据影片大部分篇幅,奢华的画面、艰苦的生活还有派与老虎的互动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但还有一些漂流段落虽被拍摄,却没能出现在最终的公映版本里,比如派喝鱼骨髓的场景;他将鱼骨砸碎,用碎屑摆出莲花的图案纪念母亲的生日。在派与老虎的“二人世界”里,上演了许多滑稽的人虎互动,除了公映版中对着帆布撒尿划分领地,删减的内容里还有派学老虎添自己的手爪、跟着老虎伸懒腰爬来爬去、张开大嘴伸长舌头对着老虎打哈欠、还学老虎的声音怒吼。

原著:原著中,派与老虎共处的故事有更多细节。派在发现救生船上有老虎后,计划杀死老虎,并罗列了六条灭虎方案,比如用六支吗啡注射器杀死它,或是勒死、毒死、烧死,但他意识到没有一个行得通,只好无奈采取第七方案:让它活着。原著中对派捕捞杀死和吃掉一只大海龟、老虎与鲨鱼殊死搏斗都有详尽描写,而影片对这些段落未着一墨。

【网友讨论】

网友猜测,李安是刻意回避或淡化了原著中的血腥、暴力和残酷内容。有评论称赞李安对原著做了“纯真善良的改编”。蓝光花絮中,人虎互动部分的一些删减也避免了可能带来的枯燥乏味。毕竟,目前公映版已呈现足够多。

4

最惊心动魄的是

一个上船的男人要杀派

蓝光:派在漂流生活中一度失明,李安在公映版里删除了这一段。蓝光碟花絮中,派的视线里老虎变得模糊不清,一个男人的声音突然出现。派产生幻觉,以为是老虎在跟自己对话。派跟这个男人继续交谈关于食物的事情,并听出了其言语中夹杂的法国口音,派瞬间面露惊恐,当这个男人朝派的方向发起攻击,要杀死派并吃掉他时,老虎向男人扑了上去。小船又恢复了平静。

原著:书中,漂流甚久的派已精疲力竭。他失明了,就在等死的时候,却在海面上奇迹般地遇到另一个也在救生船上漂流的人,与之展开一段逻辑混乱的对话。后来老虎吃掉了那个人,派心中感慨:“他给了我一条命,我自己的命,但代价是取走一条命……就在那一刻,我心里的某种东西死了,再也没有复活。”

【网友讨论】

赵翔宇认为,“这个段落可谓是这个蓝光碟提供的删减内容中,最惊心动魄、最出乎意料的”,“如果没有那个水手、厨子和母亲的故事,派意识到上船的人是厨子后,他的第一反应应该是欣喜。而恰恰相反,派的第一反应就是震惊与惶恐,这直接交代了故事的真相。李安删除这个段落,也是为了让观者自己有更多选择相信哪个故事是真相的余地。”

影片若是用上这段到底好不好呢?网友们的意见不同:有人认为这更忠于原著;有人觉得太直白,更多人是惊讶:“竟然拍了这个段落!”

[责任编辑:黄敏] 标签:阿南 李安 奥斯卡颁奖礼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