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光线总裁王长田谈《泰囧》:我们不为获奖而拍片(图)

2013年01月08日 09:25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彭骥

光线总裁王长田(图片来源:新闻晨报)

截至昨日凌晨,贺岁片《泰礮》票房已经达到了11.61亿元,甩开了之前华语片历史票房最高纪录4亿多元(《画皮2》7.2亿元),距离中国影史最高票房纪录(《阿凡达》13亿元)仅一步之遥。

“现象级影片”《泰礮》的背后,是民营娱乐企业光线传媒的绝地反击。昨日,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在北京办公室接受晨报记者专访。他说,对光线传媒而言,《泰礮》项目产生的奇迹,看似偶然,实际上藏有必然。

晨报记者(以下简称记):光线影业此前不少项目,都不大成功。

王长田(以下简称王):电影这个东西,有很多赌的成分。你无法避免失败的项目,《匹夫》就是这样,那个项目先天有缺陷,但这不是我主导的项目。从2006年制作《伤城》开始,光线传媒共投资、制作约40部影片,只要是光线主投的项目,到现在还没有亏损的。《神探亨特张》票房也不好,但这算是一种尝试,我认为它也是商业片,只是商业元素有欠缺。我们没投艺术片,不是说艺术片不好,只是因为我们是商业化的公司。我以内地导演为第一合作目标,但香港导演也有很多优秀的。比如陈嘉上,他是我认识的香港导演中在内地惟一每个电影都赚钱的导演。我们也和李仁港合作,他的作品每部质量都有提升。

记:从公司角度,怎么看《泰礮》的奇迹?

王:《泰囧》这事,有些人看到的是运气、是档期、是内容的不错等等。但从我们内心看,这些是有,但不是主要因素,主要是我们运作思路结出的果实。电影业务上,先说我们的营销体系。光线有几乎全国惟一的驻地发行系统,70多个城市,员工每天跟影院(接触),其他公司都是跟院线打交道,但现在院线控制不了影院了。这个系统配合自身媒体资源,能以较低成本促进影片票房提高30%。电影方面,光线一上来就是发行公司,为了增强片源和控制力,所以才进行制作,因为有发行基础,所以我们的信心更强,现在证明这条路是对的。

还有,《泰囧》是公司战略转型的一个成果,接下来还会继续显露出来。

我们此前全面调整了电影项目战略。以前,光线一直是和中国香港导演合作,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为了扭转此前一些片子口碑不佳对公司品牌造成的影响,重新确定了新战略。第一,全面发掘培养内地导演,发掘新导演,让电视剧导演、广告导演、演员等来执导电影,让更多导演处女作出现,徐峥是其中之一。第二,坚持商业类型片,我们不会为获奖而拍片,不为传达价值观、教化大家而拍片。当然,商业类型片也要不断提高标准,不管什么导演,只要项目不成熟,大导演的,我们也不做。第三,品牌化运作策略,我发现,全世界票房前十的电影都是品牌化运作,这次我们的“四大名捕”一上来就是三部,还有“布衣神相”六部,“双旗镇刀客”也是三部,包括“人再囧途”也是系列化运作,我们在创立新的喜剧品牌。我觉得,未来可以容纳20个品牌,希望光线成为拥有最多品牌的一家公司。

记:光线的全娱乐,电影方面好像下游缺少自己的影院。

王:影院这块,我们先不去建。在某个领域,如果不能进入到前三位,就不要轻易去做。另外,你必须找到一个清晰的商业模式,(找不到)就别去做了。现在虽然有很多院线,但未来可能不超过10家,会不断重组,那时我们就有机会了。

记:你的哪些个人性格适合做老板?

王:我是个很冷静的人,要求完美。我总寻找事物之间的关联和逻辑,我说服不了自己就不会去做。除非我顾不过来,如果我管了,标准就要高很多。这个行业,多有钱的人都别吹。我经常碰到人说,认识一个大老板,不在乎赚钱,只为名,为捧人,或为玩一玩之类,结果发现全是吹牛。哪个不都是想着捞钱。赚一亿很难,但这个行业赔一个亿,很容易。有些老板愿意给外界一些假象,什么跟明星喝红酒啊、多清闲之类,很多是释放的烟雾弹。如果他们真这么做,这个公司肯定做不好。我不要迷惑别人,我上班就是乐趣。

同时,作为老板,我勇于承担责任。如果是我来接的业务,我会毫无疑问地承担自己的责任。前几年我也哭过,开会时在公司面前哭,我觉得我对不起大家,大家那么努力,但业绩不够好。但我也会批评员工,很少会表扬别人,大多是打击他们。就在今天早晨,我还批评了一些部门,说相对于《泰囧》给我们带来的业绩和荣耀,其他的部门进展还是有问题的。我自己节假日从不休息,我不能要求普通员工加班,但对于部门负责人,我可以督促他们管理好时间、投入好精力。如果你指望外界因素自然地把事情做好,那是绝对不可能的。

[责任编辑:敖雪蓉] 标签:光线传媒 电影 王长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