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影评:《金陵十三钗》张艺谋升级但没换代

2011年12月19日 08:09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金陵十三钗》佟大为贝尔倪妮剧照

南京大屠杀的背景,妓女替学生赴死的故事,人性与救赎的主题,好莱坞影星加神秘新人的组合,再加上宣传期间的各种风波,让《金陵十三钗》吊足了观众的胃口。不过,抛开这些话题,回到电影本身,你会发现,这还是一部典型的张艺谋电影。

摄影仍是张艺谋电影最独特的标签,《金陵十三钗》题材沉重,但他依然大胆地把浓艳的色块融入其中,让人过目不忘。教堂的彩绘玻璃在阳光下投射出七彩光斑,地上铺着的巨大红十字旗象征着救赎的符号,妓女们斑斓的旗袍与女学生们的蓝布棉袍形成强烈反差,就连佟大为的牺牲也特意选在一家纸店,好让五颜六色的彩纸在炮火中绽放。

虽然故事始终在残酷和压抑的战争环境中讲述,但张艺谋的镜头并没有一味地追求冷静和节制。在前半段的战争戏里,一列士兵迎着坦克而来的镜头充满仪式感,升格的处理更渲染出几分悲情。不过,这样的煽情有时也让人感到一点“跳戏”,比如在十三钗即将赴死之时,伴随着《秦淮景》的歌声,镜头如梦境一般展示了这群女子款款而来的身姿,抒情得有些刻意。

近年张艺谋影片最为人诟病的就是形式大于故事,这在《金陵十三钗》中得到了很大改观,从这一点上来看,无论是严歌苓的原著还是刘恒的编剧都功不可没。为了让故事更具合理性,电影在原著的基础上增加了很多细节的铺垫。比如,玉墨曾经也是教会学校学生的身世让她对女学生们有种天然的认同,这为她主动站出来保护学生提供了情感上的动机。同时,编剧并没有为了歌颂崇高而忽略对人性真实的呈现,在妓女们大义凛然地走上日本人军车之时,亦有人哭喊着“我不是女学生”,流露出面对死亡应有的恐惧。

影片上映之前,贝尔和新人倪妮的激情戏一度成为宣传的噱头,不过,这段被张艺谋称之为“非常有必要”的戏码看起来实在有些画蛇添足,影片根本没有为两人的感情做足铺垫,甚至连这段爱情是如何发生的都没有解释清楚。

和原著相比,电影最大的改编是贝尔的角色,他一开始并不是一位神父,而是一个唯利是图的殡葬师,是战争让这个“二流子”转变为英雄,这一改编大大强化了戏剧性。但是,影片并没有为贝尔的心理转折提供足够的推动力,他几乎是在一念之间就完成了自我的升华,难以让人信服。不过,殡葬师这一身份的设置倒是颇有点巧妙,在他帮妓女们化装成学生的段落中,有这样一个细节,他因为职业习惯要求她们躺下来化,暗示着这些美丽的生命即将壮烈赴死,直戳观众泪点。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金陵十三钗》都无疑是张艺谋在商业上最成功的一部作品,它的最大贡献是为国产影片带来了国际化的视野,但从艺术角度看,恐怕仍难超越他自己的早期作品。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金陵十三钗 张艺谋电影 妓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评论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