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影评:金球奖上颗粒无收 《十三钗》怎么了

2012年01月18日 08:14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曾索狄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第 69届金球奖揭幕后,最让国人关注的莫过于,伊朗影片《别离》在最佳外语片奖的角逐中战胜了《金陵十三钗》。对此,本报记者昨晚连线了几位知名影评人,分析《十三钗》失利的原因,揭秘获奖影片《别离》的获胜要诀。

影评人毕成功

《十三钗》失利或是公关问题

对奥斯卡、金球奖等国际主流电影奖项颇有研究的影评人毕成功认为,首先必须肯定的是,入围本次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奖的几部影片在品质上都是数一数二的,“金球奖和奥斯卡一样,获得提名的都会颁发证书,获奖的再拿奖杯。其实获得提名就是认可你是过去一年中在这方面最高层次的,但是接下来能不能拿到奖,可能还是一个公关的问题。”

毕成功分析说,《十三钗》失利的原因主要有三大方面。其一,在过去的15年中,金球奖最佳外语片有8到9次都是以三大电影节(柏林、戛纳、威尼斯)以及北美的多伦多电影节为导向的,“过去十几年中,将近一半的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基本都锁定了三大电影节的最高奖,或者是多伦多的观众选择奖。比如《卧虎藏龙》就在多伦多拿了奖,再早一点《霸王别姬》也在戛纳拿了金棕榈奖。但是这次《十三钗》定的档期是在年底,之前也因为做后期没有参加任何电影节,所以没什么国际奖项进账,在一定程度上是落于下风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横扫第61届柏林电影节最佳影片、影帝、影后三项重要奖项的《别离》则明显占优。

档期问题同时影响了《十三钗》在北美上映期的自我宣传,“《十三钗》年底上映,所有的主创几乎都集中在国内做活动,但其实在美国冲击奖项更需要这类宣传。”原来,当年《卧虎藏龙》冲击各大奖项时,曾在北美为各大工会会员、影评人、媒体记者等安排了几十场放映会,李安本人也全程陪同,每一场放映后都和这些圈内人士喝茶聚会,对影片进行交流,“但是这次《十三钗》没有这个机会,大部分主创都在中国,张艺谋导演人不在美国,贝尔也只出席了一部分在美国的首映会,所以在跟评委的交流互动方面,《十三钗》也处于劣势。”

伊朗影片《别离》占据天时

伊朗影片《别离》讲述了一个普通伊朗家庭的困境:妻子想要和丈夫、女儿一起离开伊朗,但丈夫却为照顾因重病而神志不清的老父亲而不愿离开,这对夫妻无奈分居。丈夫雇佣了年轻的保姆来照顾父亲,没想到这个怀有身孕的保姆却在照料老人的中途意外流产,还将罪责推到了男主人身上,这个家庭不可避免地陷入了官非……

据毕成功介绍,《别离》堪称“伊朗版《撞车》”,影片本身质量非常好,“我个人特别喜欢,电影里讲了非常多伊朗当代的问题,你从电影里可以看到伊朗现在社会的样子。另外,影片里可能夫妻双方都在撒谎,但是都表现得非常人性。无论是从了解一个国家的角度,还是从揭示人性的角度,这部电影都非常全面,几乎没有瑕疵。”

除了电影本身质量上层外,《别离》摘得最佳外语片也被认为是 “天时”相助。“从场外因素来说,伊朗问题最近是热点。过去几年的经验来看,美国文化圈、媒体圈的精英都喜欢和政府唱反调。”毕成功举例说,比如60年代末美苏冷战最严重的时候,奥斯卡把最佳外语片颁给了 《战争与和平》;越战期间,讽刺越战的《返乡》也拿了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主角;而在两年前伊拉克问题最受关注之时,《拆弹部队》又应运而生,“这都说明评委在选择上是有一定倾向性的,所以当伊朗问题成了政府最关注的热点时,从一定程度上也炒热了伊朗的作品。”

影评人周黎明

商业大片难成最佳外语片

影评人周黎明则认为,从奥斯卡、金球奖以往的评奖规律来看,最佳外语片很少选择商业大片,“《别离》应该是比较符合金球奖评委的口味的,《十三钗》可能不是评委想象中的最佳外语片——因为奥斯卡和金球奖选的最佳外语片都不是商业大片。另外金球奖提名的时候,北美主流媒体对《十三钗》还没有较多的评价,但最近媒体对《十三钗》的影评都较为负面,评上的概率也就降低了。 ”周黎明分析说,北美的影评人和评委的口味还是比较接近的,过去几年评上最佳外语片的影片在主流媒体的评价都很高,“一方面《十三钗》不符合评委心目中的套路,过去20年间,金球奖几乎就没选过一部大片当最佳外语片;另一方面口碑也有影响——因为就算套路不符合,有时候也可能有破例,比如当年《战争与和平》也是超级大片,但片子非常非常棒。 ”

另外,周黎明也认为,在北美影评人以及各大奖项的评委眼中,电影在表现战争题材时应更突出沉重性,色彩也应该偏深沉、灰暗,但《十三钗》的色彩较为浓烈,从一开始就与评委们设想的“战争”大相径庭。

同时,对于摘走剧情类最佳影片奖的《后人》,周黎明表示十分欣赏,“导演亚历山大·佩恩以前的每一部作品口碑都很好,他的喜剧有点酸酸涩涩的味道,很有意思。金球奖其实很喜欢这种很有看头,又有艺术价值,故事也有趣的电影。 ”

影评人谭飞

丑闻后,金球口味或有变

对于《十三钗》的失利,影评人谭飞直言这是情理之中的事,“《十三钗》是一个比较优秀的工业作品,但太像好莱坞,可能离评委的口味比较远。而且故事背景离评委也比较远,很难产生共鸣。 ”

但谭飞也认为,从某种角度上说,冲击金球奖和奥斯卡,其实也是影片的一种营销手段,外界对奖项也无需过分较真,“评奖的问题的确非常综合,不是简单说一部片子好坏,而且中国导演想要在特别主流的奖项上获得认可,现在还不是最佳的时机。最佳外语片的评奖,可能还是要和美国社会的主流价值的关注点发生联系,他们现在比较关注伊朗乃至于第三世界国家的电影,都是带有自己的倾向的。我觉得还是不要把奖项太当回事,还是‘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平常心就好。 ”

由于去年金球奖后曾爆出贿赂丑闻,谭飞认为,今年金球奖偏“平均主义”的做法可能是因为内部评委对评选进行了一定微调,与奥斯卡结果有所偏差也是金球奖谋求自身特点的选择,“本身评委阵容可能就有微调,那评委的个人口味就更不一样了。其实任何奖项都想树立自己的范儿,去年丑闻之后,我觉得他们会做一些调整。至于评选结果,我觉得评委也可能有错误的选择,也可能和大众的口味不一致,无需过分解读。 ”

[责任编辑:赵大卫] 标签:别离 十三钗 金球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