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艺谋:我不会为《十三钗》打分 能提名已不错

2011年12月29日 08:14
来源:新快报 作者:徐绍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十三钗》主创(资料图)

■新快报记者徐绍娜/文 夏世焱/图

张艺谋执导的战争史诗电影《金陵十三钗》上映两周收三亿多票房。昨日,张艺谋携片中主演倪妮佟大为、张歆怡等到广州为影片造势。张艺谋表示“南京大屠杀”的题材难度很大,“因为有太多的影视剧诠释过,所以很难有特别大的变化,所以‘金陵’已经是特别的一个了。”对于6亿元的超大投资,张艺谋也坦言压力很大,但票房不归他操心。

张艺谋我现在是等米下锅

《金陵十三钗》筹备4年,投资6亿元人民币,是目前中国电影投资制作最大的一次。该片上映后,口碑不俗,但昨日张艺谋表示不会对自己的作品打分:“那都是每天说的,我只能说这是我所有作品中最独特的一个,因为有一半在讲英语和日语,制作团队也很庞大,在作品中是很少碰到。”同时,张艺谋也坦言对于大制作越来越有压力。“年轻的导演可能很想拍个大制作,但像我这样拍大大制作的,其实觉得很有难处,因为你要拍得不好就立刻溃不成军,浪费也大。拍中小型的电影,也许更能专心和平静地做事。”问到接下来的电影计划,张艺谋称导演其实也和演员一样被动,根本谈不上对自己的道路的设定,“其实不是想不想的问题,而是要等机会。我一直说,现在是‘剧本荒’,我现在手里就没有什么好剧本,就是等米下锅的状况。好的编剧、作家,甚至网络写手都是被买了,有预订了,而我们简直觉得没什么人了,我自己也不是擅长写剧本的人,所以下一部电影是什么,现在还在摸索和寻找中。”

此前,张伟平放言影片的票房目标是十亿,但张艺谋称自己并不操心这些事,“每个导演都会受票房的影响,但从创作上看,导演还是不要太操心这些数字。而且中国电影票房目前问题也很多,主要还是集中在一线大城市,所以我觉得中国市场潜力很大,但道路还很曲折,现在这些数字都是在路上我自己平常也不操心这事,所以分析票房我也做不来。”

对《金陵十三钗》入围奥斯卡和金球等国际大奖的提名,张艺谋称拿这些奖都是靠运气,“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不可能有那么多单项,因为这些奖人家主要是对美国电影的评价,很少把单项给外语片,所以能提名就不错了。”

佟大为:美女太多,眼光不知往哪放

《金陵十三钗》片中出现了众多美女,有饰演清纯学生妹的,也有饰演风情万种的妓女的。昨日被问到身处美女堆中是否会尴尬时,佟大为脸几乎红了,笑言自己拍戏时光顾想剧情了,没敢看。

片中有一场戏相当经典,佟大为饰演的军人一进地窖就看到12个女孩,问到有没有注意到哪个身材更好,佟大为尴尬笑言自己没看清:“那场戏拍了两天我都是拍戏时在现场,没我的戏就会迅速离开,因为不知道眼神该往哪放。包括放烟的工作人员,也是这样,他也不知道该看哪,就那样低着头,有时都撞到东西了。导演一喊停,我就迅速走开。说实话,我谁也没看清,最后我也在电影里呈现的那个画面看到其他人的。”

第一次拍张艺谋的大制作,佟大为也称压力大,怕剧组在自己身上花太多钱,“那场中弹的戏拍了三天,是整个戏里最累的。当时我要吊威亚和做中弹的反应,同时还有炸点的配合。身上那身衣服当时是准备了6身的,但如果拍不过,就要花一周的时间去等,而且据说那衣服很贵,几万块钱一套,前两条都是炸点响了的时候我还没反应过来,拍到第三条时我的压力已经很大了,真的怕剧组在我身上花太多钱,幸好那次血喷到眼睛里,正好做了中弹反应,就这样蒙过了。”

(新快报)

[责任编辑:谷逸] 标签:提名 张艺谋执导 佟大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