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球奖《十三钗》遇劲敌 佟大为:期待好运

2012年01月16日 05:04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谢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金陵十三钗》海报

成都商报讯(记者张世豪实习生谢飞)北京时间今日(1月16日)上午,第69届金球奖将在美国洛杉矶揭晓。作为美国电视电影界的重要奖项,金球奖一直备受关注,获奖结果也是外界对同年奥斯卡奖的预测参考。今年金球奖上,张艺谋《金陵十三钗》将参与角逐最佳外语片奖。

今年金球奖更像一个派对

比起奥斯卡颁奖礼学院派的严肃氛围,在洛杉矶比弗利希尔顿酒店举行的第69届金球奖更像是好莱坞的年度派对,在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操办下,金球奖嘉宾涵盖了电视电影圈内最具人气的明星,相比高高在上的奥斯卡,金球奖显得更接地气。一众明星也是轻松上阵,比起谁会获奖一类的事情,明星们更关心自己定做的礼服会不会撞衫。

既然是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主办,自然金球奖评选人员都是清一色的记者,并非专业电影人士,因此金球奖的评价标准也是落在艺术性与通俗性中间。今年的金球奖延续了以往的明星无上限的风格,乔治·克鲁尼、布拉德·皮特、安吉丽娜·朱莉作为好莱坞超一线明星如约出席,新势力代表迈克尔·法斯宾德、瑞恩·高斯林、约瑟夫·高登·莱维特、艾玛·斯通也登堂入室。

虽然金球奖素有奥斯卡风向标之称,但对比近20年的金球奖和奥斯卡最佳影片重合率不过55%,今年,金球奖虽然也提名了如《艺术家》一类的小众艺术片,但是更多的是兼具明星效应和大众口碑的影片,如乔治·克鲁尼的《后人》《总统杀局》以及布拉德·皮特的《点球成金》;因此可以说,今年金球奖的口味是选文艺中最通俗的,通俗里最文艺的。

《金陵十三钗》金球奖遇劲敌

对于中国的观众来说,本届金球奖最大看点乃是老谋子第五次出征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奖,之前的《活着》《摇啊摇,摇到外婆桥》《英雄》《十面埋伏》都曾经参加这一奖项角逐,可惜都是铩羽而归。对于这次入围金球奖,张导已经非常淡定,除了感谢了参与制作的600多位来自26个国家的工作人员和金球奖组委会以外,再无太多表示。

从《金陵十三钗》在美国上映的情况看,口碑还算不错,加上张艺谋早已声名在外,《金陵十三钗》是目前呼声最高的外语片作品。不过群众的呼声并不代表金球奖评委的眼光,同样入围最佳外语片单元的《血与蜜之地》同样主打人性关怀。由于该片导演是安吉丽娜·朱莉,这位好莱坞红人的“搅局”对张艺谋来说是个不小的威胁。

昨日,《金陵十三钗》剧组就抵达了洛杉矶,佟大为就在微博表示“跟伟哥一起晚餐,明天这么大的事必须要有个好的状态,所以这么丰盛也只能看着啦,改天再来放开了吃吧。期待,好运!”

此次入围金球奖最佳外语片的五部影片都大有来头,伊朗电影《一次离别》聚焦于普通伊朗人的家庭生活,通过一对伊朗夫妻被迫离婚的故事,展现亲情、人性和女性处境。该片在去年的柏林电影节上,一举拿下最佳影片、影帝、影后三尊金熊奖。除此之外还有大师阿莫多瓦导演的《吾栖之肤》

看主持人吐槽才是正经事

在2011年第68届金球奖上,主持人是英伦笑匠瑞奇·热维斯,他将英式笑话的尖酸刻薄发挥到了极致,对所有台下嘉宾进行了无差别的吐槽,其吐槽力度之狠实属金球奖历届主持人之冠。在去年的颁奖典礼上,热维斯嘲笑天后级歌手雪儿(Cher)“年华不再”,虽然口无遮拦的表达在之后为瑞奇·热维斯惹来不少争议,和前几届金球奖相比,第68届金球奖飙升的收视率却是铁一般的事实,于是热维斯又趾高气扬地回到了今年金球奖的主持舞台。在本届金球奖官方海报上,“毒舌”瑞奇·热维斯手持剪刀,正准备剪开封嘴的胶布,那酝酿已久的辛辣笑话将会水泄而出。

[责任编辑:高方] 标签:外语片 届金球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