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焦雄屏:部分华语电影味如嚼蜡 重复无创新价值

2011年09月09日 09:28
来源:凤凰网娱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焦雄屏侃侃而谈

非常道主持人秋微:我们看内地电影的发展,有的时候不知道到底是创作的人在带动观众,还是说观众的诉求在推动创作者的导向。您刚才说在选题上面的限制,事实上我觉得即使是没有限制,很多的作品你是觉得它的真诚度不够,要不然就是流于浮夸,要不然就是太单薄。

焦雄屏:你这个问题其实是产业一个非常重要的症结,其实我们在产业史够长的话,我们一直都认为,这是一个三角关系,也就是创作的制作组跟发行的戏院方,跟发行方跟观众是一个三角的关系,这个电影做完以后,传到发行方这里,发行商经过它的戏院处理以后,由观众的投票跟买票的行为,来决定这个影片哪些东西受人欢迎,是一个不断的在试练,不断的三角关系调整的一个情况,没有说哪一方一定决定,通常你决定有一个公式很成熟了。

这个东西比如说武侠片,一般来讲是卖座最稳当的一个情况,那么就你就重复,制作组就会重复的做武侠片,一定要变化一点,变化得好观众受欢迎,这个变化就被认可了,如果你变化的不好,也许观众就投票反对了,投票反对以后就必须要放弃实验的价值,这个中间就会一直演练,一直到有非常清楚的,受欢迎的一些核心东西出来。美国就经过演练,在西部片中间,这个演练最后很清楚的核心价值,是西部开发的精神,因为西部用暴力、用手枪、用弓箭,用暴力来解决追求社会的安定,追求文明的拓展,从东部往西部的拓展,这是美国非常相信的立国精神,西部片最后反应了这个核心价值以后特别受观众欢迎,观众是潜意识。

我们的人类学家里维斯托就讲过这些,最后这些大量的作品,反应出来文化中间总结的一些核心价值,是大家认可的价值观,那么同样的我们再来相比,可能现在华语片的武侠片或功夫片,现在总结出来的价值,可能在某些时代有非常清楚的代表性,是受观众认可的。比方说李小龙,在当时他用非常没有抵抗能力,一个底下阶层劳工阶层的人,他没有任何武器、没有金钱、没有权力,他用的是他的身体,拳跟脚去维护他自己的尊严,包括他阶级的尊严,包括他民族的尊严,作为中国人的尊严。当时在中国台湾、香港,普遍华人意识比较低迷的时候,大家就认可了。

非常道主持人秋微:特振作。

焦雄屏:他就变成了一个很重要的核心价值,现阶段之所以这个三角形,还没有非常经过演练,出来一定的价值,是大家认可的时候,现在的核心价值不稳固,所以常常会觉得有一些作品出来味如嚼蜡,或者只是重复某一些他认可的商业共识,里面没办法反应出来这个价值,中间就会大量的要经过实践的淘洗,慢慢会出现最后认可的一些作品。

我觉得一是时间不够长,二是作品不够多,环境还没有办法,不能部部电影出来都是杰作,总是会有一个过程,但是我们比较希望在创作组的部分,在创意的发动上头,希望能够有多一些,不要老是重复没有自己的创新的价值,当然观众就会觉得老套了,一窝蜂,没新意,就是这些。

更多实录——

>>>实录1 焦雄屏:《赛德克巴莱》记录原住民抗日 曾筹资困难

>>>实录2 焦雄屏:台湾南北观众口味悬殊 《子弹》票房不到20万

>>>实录3 焦雄屏:审查不阻止电影开放 大陆盲目追求产业化

>>>实录4 焦雄屏:部分华语电影味如嚼蜡 重复无创新价值

>>>实录5 焦雄屏挺《武侠》:飞檐走壁可以 被雷劈就不行?

>>>实录6 焦雄屏:精英话语权正在萎靡 最喜欢凤凰新闻

>>>实录7 焦雄屏:金马奖公信力存疑 难逃“外行选内行”

>>>实录8 焦雄屏点评三大电影节:争走红毯只是向国内喊话

>>>实录9 焦雄屏赞大陆演员懂表演:台湾会挖星 香港重包装

>>>实录10 焦雄屏:华语电影正值战国时代 马上出现电影盟主

>>>实录11 焦雄屏:中国电影节喜欢下猛药 明星堆积影片无品质

>>>实录12 焦雄屏澄清“电影教母”:我不是恶霸 影评曾有霸权

>>>实录13 焦雄屏:看《宝岛一村》从头哭到尾 中国概念藏心中

>>>实录14 焦雄屏:说国民党是坏蛋很难过 钱再多不拍烂片

>>>实录15 秋微:焦雄屏很自谦 敬佩她的电影情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评论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