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内知名影评人否认“职业化”:没人靠写评论生存


来源:天府早报

人参与 评论

随着电影不断崛起,与之紧密相关的影评人群体也备受影迷追捧,很多观众已经习惯在观影前看看影评人的认识,观影后找找影评人的解读。”  毕成功坦言,职业影评人的生存空间,也是目前国内的环境不能供给的,“我们没有形成真正的观影习惯。

冯小刚早前炮轰影评人为大尾巴狼(设计图片)

随着电影不断崛起,与之紧密相关的影评人群体也备受影迷追捧,很多观众已经习惯在观影前看看影评人的认识,观影后找找影评人的解读。然而上周末,冯小刚的7条炮轰微博,将“影评人”这一群体再次推至舆论制高点。影评人究竟是一个怎样的群体?他们是否真的如冯小刚所说的“拿人钱财,替人消灾”?

职业一说

影评人?有职业的?没有

说到影评人,一些熟悉的名字就会自动跃入脑海——焦雄屏、黄爱玲、周黎明、毛尖……毋庸置疑,这些热爱电影的人们是“电影武林”群英会里不可或缺的角色。但即便如此,不少影评人在谈到自己身份时却多少有些尴尬,因为“中国没有职业影评人”。

究其原因,知名影评人毕成功告诉天府早报记者:“我们真正形成观影习惯也就这几年,而且这几年搞营销和搞发行的人还和媒体沆瀣一气,所以没有人是专门靠写评论生存、养活自己的。如果一个影评人不能养活自己,那他根本不可能写评论。”说到此,毕成功丝毫不留情面,“中国确实没有职业影评人,可信的还是零星有那么几个,其他人绝大多数都不可信,他们甚至都不叫影评人,他们叫营销枪手。”另一小有名气的影评人“暗夜骑士老大爷”也曾表示:“没有专职干这个的,这都是副业,以这个为生的太少了。”

毕成功坦言,职业影评人的生存空间,也是目前国内的环境不能供给的,“我们没有形成真正的观影习惯。在美国,每一周都会聘请影评人看电影,回来后写电影评论。他不像是记者采访蹲点,他纯粹就是看电影。他们已经有100年的观影历史了,形成习惯至少也有80多年的历史了。”

枪稿一说

“影评人”就是“水军”?

然而近年来,观众被影评人“忽悠”进影院事件层出不穷,这让影评人面临信任危机。有网友讽刺说:“有个影评人叫‘交口’,他看什么片子都称赞。”一个段子,也道破了影评人界的潜规则。所谓“交口”,就是影评人因收了电影宣传方或制作方的红包,而对片子交口称赞的现象。

对于这个现象,影评人和电影公司直言不讳。毕成功表示:“我可以毫不客气地说枪稿、红包稿占了99%,还有一种就是讲面子,就是我给你一个面子,你这个电影很差我就不说差在哪儿,就说这个片子还值得一看的地方在哪儿,就不写成评论,写出半介绍性质的,我不说你的坏话也不说你的好话,只是把片子的亮点写一两句,你也不用给我钱了,我纯粹出于友情来看一下你的片,看完之后给你发一条,但是我实在是说不出你的好话。我觉得能够做到这种程度的,已经算是一个正直和善良的人了,能做到这种程度的,在整个群体里能有1%就不错了。”据他透露:“凡是在微博上评价电影的已经很难找出没有收钱的了。”

同时,一电影公司宣传人员也向记者透露:“一些公司多少会操控的,比如会组织看片会做口碑场,大部分都是说好的,也有说不好的,但太少。收红包或者是个默契,很多影评人都在做策划或宣传,我捧你的场,你捧我的场。这些都是正常的。”

花边有料

影评人的影响微乎其微

影评人对电影票房的影响到底有多少呢?“原来我觉得可能还有5%,今天已经趋近于0,没有影响。观众觉得影评人说好不好跟我任何关系也没有。”毕成功表示,“影评人已经很难为中国电影把脉了。与其去看这些人的评论还不如去看一些资深电影人的评论,这些人可能不拿钱,但他们写是真心出于兴趣,只要一颗心是真的写出来的评论就是真的。”

一位影评人也对记者说:“影评人其实对影片的实质并没有多大的影响,所有影评人的影响力加起来,都不是特别大。现在观众是不信别人的,都要自己去看一看。而为什么要影评人的评论呢,不过是宣传公司做给老板看的。”但同时他也称,“电影的票房不是取决于好评差评的多少,而是多少人在谈论。”

在毕成功看来,现在人人都可以做影评人,影评人不是一种职业,“什么时候你仗着评论能生存了,那你就是职业影评人素质,其实只要能写字就能当影评人,就像冯导说的这是一个完全不需要证就能上岗的职业。”

影评人有话说

星河:冯小刚对影评人开炮一事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评论人和创作人对影片的理解不一样。可能冯小刚煞费苦心创作出来的作品,没有被影评人和观众所认同,他觉得很委屈。而且冯小刚在微博上说,这部电影突破了对权力的讽刺,我觉得这句话还是有道理的。冯小刚为了影片能过审,在影片叙述方面也比较含蓄。虽然影片的深度和批判度都还在,但这部影片显得展不开手脚。其实《私人订制》的一些片段要比《甲方乙方》还要好,但因为影片需要赚钱,里面出现好多植入广告,这也打乱了影片的节奏,让这部影片不够连贯。

相关专题: 冯小刚电影《私人订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影评人 冯小刚 职业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