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听风者》上映 评论:梁朝伟风采稍逊当年

2012年08月08日 09:53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戎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听风者》梁朝伟剧照

麦家说过,电影《听风者》对原著最大的改编,是加大了感情线的比重。而不难猜测,导演麦兆辉庄文强此举的考量,除了与二人商业片导演的身份有关,也源于不愿浪费梁朝伟周迅这两块好“材料”。

昨日,这部被誉为“8月档华语电影一哥”的大片登陆内地影院,确如麦家所说,原著中精彩的谍战独角戏,在电影中已经变为谍战、情感双线齐进。但令人略感遗憾的是,因为少了天生“电眼”的助力,饰演盲人监听天才的梁朝伟,风采稍逊当年。

谍战:悲壮感减半鲜活度加倍

《听风者》原著小说中,主角盲人阿炳因拥有超能听觉,从尘埃般的小人物变成情报机构701的大英雄,但即便拥有这般幸运天赋,他仍无力改写自己人生的惨淡结局。

对于原著中挥之不去的悲剧色彩,麦兆辉和庄文强认为过于沉重,遂大刀阔斧地为几位主角重塑命运,而“第一刀”就让男主角从木讷的阿炳变成小混混阿兵。

不同于原著中的阿炳,梁朝伟饰演的阿兵是个油头滑脑的老江湖,他为好色老乡充当泡妞助手,和部门“领导”讨价还价求涨工资,被组织安排相亲时还闹起了脾气,唯有在监听电台时面上少了戏谑多了凝重。此外,这个监听天才还与周迅饰演的情报工作者有了情感互动,也让电影悲壮感减半,鲜活度加倍。

除了对主角进行颠覆性改造,《听风者》也展现了麦庄掌控谍战电影的功力,尤其是将原著中“阿兵一人揪出5个深度隐藏的敌方电台”的文字描述变成影视语言时,花了不少心思,效果不俗。

角色:周迅有戏伟仔卖萌

同为谍战题材,《听风者》中的谍战戏码其实并没有同样改编自麦家小说《风声》精彩,后者的“密室戏”堪称谍战片的一个高峰,至今仍无后人超越。而《听风者》的节奏和桥段设计则偏于舒缓,缺少“命悬一线”的紧张感。

但好在,有梁朝伟和周迅的强强联手,《听风者》在演员层面上的表现没有辜负影迷期待。尤其是饰演为情报事业放弃家庭、爱情与生命的张学宁的周迅,尽管这个人物是麦庄二度创作出来的,但不管是人物背景还是性格特点,都极为饱满,影后周迅也奉献了又一次令人称道的演出。

而在“一双大眼睛忽闪忽闪全是戏”的周迅的衬托下,饰演盲人的梁朝伟明显吃亏,“电眼”功力无处发挥,只能靠身体语言来弥补,操作空间远不如周迅宽阔。幸好,电影中的阿兵不复抑郁木讷,而是如顽童般生动,让梁朝伟有了“卖萌”机会,算是给影迷的一个福利。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梁朝伟 周迅 听风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