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影评:《听风者》无力的言情化和边缘化的谍战

2012年08月10日 09:49
来源:新京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麦兆辉庄文强编导的作品里,《听风者》《关云长》强,比《窃听风云2》差。准确地说,它比《关云长》高了不少,比《窃听风云2》逊色不多。但如果跟麦庄早年间的《无间道》比,差距不可以道里计。

与跟小说和电视剧比,电影《听风者》的最大变化是把“安在天”变成了“张学宁”(周迅)。“阿炳”虽然改名为“阿兵”(梁朝伟),仍然是那个耳聪目不明的天赋异禀者。这一变,安在天和阿炳由既是上下级也是兄弟的组合,变成了张学宁和阿兵之间既是拍档又有暧昧情愫的关系。

这是聪明的一变。因为有《暗算》在前,阿兵的侦听术再神,也难以出乎观众的预料。谍战故事虽然进行了重构,毕竟还是原先的框架。但张学宁从天而降之后,感情的天空豁然开朗。一个是有才有貌的传奇女间谍,一个是坑蒙拐骗的瞎子混混,两个人本不可能有感情瓜葛。但一个任务把他们连接在一起,一次出生入死拉近了他们的距离。阿兵的爱是不可遏制的,尽管被盲人的自尊和自卑捆绑着。张学宁的态度是模糊的,她可能是不爱,也可能是因为刀头舐血的职业而不能去爱。这种僵持中的躲避和微妙中的试探极尽细腻,暗流汹涌。后来又有沈静(范晓萱)加入,三角关系更加丝牵绊绕,意味绵长。影片甚至出现了经典爱情片的气象,让人浑忘了他们的主要任务是谍战。

问题也正在于此。感情戏的推展尽显麦庄的编剧和导演功力,可是斗智斗勇斗力斗狠的谍战老本行却被边缘化了。阿兵一出,群小落网。虽有五条漏网之鱼,却也是老弱妇孺,想颠覆新生政权看上去像个笑话。这种完全失衡的力量对比,让人打不起精神。

麦庄以《关云长》涉足历史题材,暴露了香港导演历史感缺失的软肋;后回归熟悉的香港股市,《窃听风云2》立刻满盘皆活。现在以《听风者》再战内地题材,他们已找到扬长避短的法门:尽可能地淡化背景,大剂量地铺叙感情。事实上,华语片不分类型地言情化、电视剧化,已经成为攫取高票房的成功之道:两部《画皮》一部《画壁》莫不如此。可以没有高难动作,可以没有惊险剧情,可以没有人生况味,可以没有生活气息,惟独不能没有的是情感命题和爱恨纠葛。

一方面是观众已经升级换代,买票入场的主流观众是年轻人,他们正在经历和思索的就是爱情的各种可能。另一方面是向黑暗的人心和剧烈的搏杀去,一不小心就会碰上地雷,主创人员宁愿选择又保险又有人缘的感情戏。于是乎,所有的类型片本质上都是爱情片,所有的导演都成了调和阴阳的老中医。固然“没有一部电影能在情感表达不到位的情况下获得成功”,但用感情戏包打天下肯定也是一种矫枉过正。为产业的长远发展计,中国电影需要野性和狂想,一味中规中矩等于慢性自杀。

[责任编辑:李金凤] 标签:阿兵 关云长 张学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