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娱乐出品微电影《替身》首试水下拍摄

2013年01月09日 09:47
来源:凤凰网娱乐

'正在加载中...'

《替身》水下拍摄

《替身》水下拍摄现场

经过三次补拍,两个月剪辑,由凤凰网娱乐、微薄之堂影视工作室主办的“微显关系”微电影剧本大赛第五支微电影《替身》正式曝光。

该片讲述了一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内容:“爱你的人就在身边。”爱一个人,就是一生一世。

在前期筹备时,“拍一场男女主人公“水下缠绵”的戏怎么样?”这一问题令众人对“水下缠绵”充满幻想与期待。对于一部微电影的预算,水下拍摄所消耗的时间、场地和器材成本,的确不是个小问题。水下摄影棚,棚租不便宜;水下摄影,对光照的要求比较苛刻,对摄影器材的要求也较高,《替身》虽用不上潜水设备,但也要求能够升格拍摄。水下拍摄,其实对演员也是个挑战,水性再好不代表你能潜水,你能潜水,不代表你能随心所欲潜到要求的水深漂浮不动,所以,表演很耗费时间。总之,超支在所难免!

但对于《替身》这样一部偏重心理刻画的微电影,对于表现一个“选择性失忆症”患者内心的压抑,表现一个人潜意识中的遗忘,还有比“水下缠绵”更合适的吗?经过多次沟通,剧组最终争取到水下四个小时的拍摄时间。

丈夫的扮演者翁卡特不是第一次下水拍摄,水性不错。一到摄影棚,顾不得吃饭,率先入水适应。看到卡特同学隔着玻璃在水里自由翱翔翻滚。而女主角则是在经过了一番周折才最终找到了感觉!拍摄到“香情与海明在潜意识中合体”这个镜头时,两位演员已配合到天衣无缝,从两边潜下来游到一起,只用一条就达到了导演最初的设想。

由于光线影响,水下能见度不高,摄影机隔着一块玻璃,拍摄范围有限,使得水中演员的动作、位置极易产生偏差,达不到预定的构图要求。这就要靠导演用对讲(连接水下音箱)进行指导与调整。此刻,导演耐心的声音,对于水下两眼一抹黑的演员同学,何止是一盏明灯。

拍至最后一个镜头,已是深夜。

此镜承上启下,象征性表现了香情在车祸时头部受到撞击后导致失忆的瞬间。画面要有冲击力、震撼力,还要保持整体的唯美度。此镜拍摄时,要求女演员站在池边后背朝向水面摔入水中。不仅如此,入水后身体还需尽量保持展开。就像盖里奇《坑蒙拐骗》里那个吉普赛拳手倒向拳台摔入水中的瞬间,不知布拉德皮特当时有没有找替身。四个小时折腾下来,连自由搏击专业出身的卡特都有些吃不消,更别说一直泡在池子里练习闭气下潜的王琳娜了。

可以说《替身》这部微电影,每一个镜头、每一帧画面,都是汗水。

[责任编辑:张岩yl] 标签:“微显关系” 《替身》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