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小时代》郭敬明:我从不掩饰我的物质

2013年06月27日 08:18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狂人”郭敬明

没有人比我更了解年轻观众

“那些男孩教会我成长,那些女孩教会我爱”,这是郭敬明《夏至未至》中被无数粉丝奉为经典的名句,在他的作品中,总有许多性格不同、爱恨分明的男孩女孩、男人女人上演着无数感情交织的成长大戏。

正如《小时代》的每次出版,虽然都会遭到评论界一通拜金、空洞的指责,但在指责声中又往往创造出销量奇迹,这让郭敬明对电影也充满自信,“《小时代》不只是一部电影,还是很多人的青春。”

华商报:你觉得自己了解观众吗?

郭敬明:可能没有人会比我更了解这个年龄层的观众想看到什么。中国的观众群体日趋年轻化,但没有新的类型影片提供给他们,如果还用上一代人的想法拍电影,那会出现问题的。

华商报:为什么这么自信?对观众来说,这个电影只能是幻想中的东西,跟现实有距离的。

郭敬明:这部电影的共鸣感差不多都集中在年轻人里面,就像我一贯的作品。对年轻男女来说,是引发他们对未来的想象,是可以引起他们的共鸣的。对年长的人,一定是激发出他们对“年轻真好”的感慨。

电影就是一个造梦的东西,有些电影是造梦,有些电影是还原梦,这不一样。《小时代》这个戏注定就不是很贴近日常的类型,所以说有时候它超出现实层面是合理的。

华商报:为什么电影里用了不少地方去展示男演员的肌肉?是考虑粉丝们?

郭敬明:我的读者90%都是女生,我肯定电影是拍给原作粉丝们看的,他们是《小时代》的核心。《小时代》是拍给女孩看的电影,故事就是讲述四个女孩的成长史。给女生看,他们会乐意看女演员挤出的乳沟吗?所以我要更多去展示男演员。

“拜金”郭敬明:

我从不掩饰我的物质

郭敬明是个“奢侈品控”,粉丝们都知道。在上海外滩的一个酒吧里,一位朋友曾向记者指向远处,称郭敬明的家就在那里,曾有一家杂志去他家里访问,发现他家里堆满了各种奢侈品,有的都没有开封。他的豪宅是11万一平米的,沙发、储物柜都是高档货,从落地窗望过去,是灯红酒绿的梦幻般的上海夜景。《小时代》里,描写的各种奢侈品牌,物欲横流,这也是表达的主题之一,放眼当下时代,也引起很多争议。

华商报:电影里很物质的生活方式,会不会对90后观众有影响呢?

郭敬明:我很喜欢名牌,很物质,我就是这样的人,我也不会去掩饰什么。当我从四川一个小城市背着书包的高中生突然变成全中国的明星,去出席一些活动,突然觉得为什么周围的人都穿着名牌,而我穿那么穷,怎么办?这个时候别人就很直接地问你:“郭先生你上台的衣服换好了吗?”你觉得不受刺激吗?我觉得有影响是件好事,你逃避就是因为你害怕,不肯去正视物质对当今社会产生的影响和力量。你如果想过好的生活,那就别羡慕别人,自己去努力奋斗,追求自己的梦想。

华商报:原小说中各种奢侈品牌。在电影中,我们也看到了一长串品牌赞助,植入广告就可以收回成本了吗?

郭敬明:没有植入,我觉得植入会伤害电影情节,《富春山居图》就是例子。我拒绝了很多的钱,来保护一个电影的品质。只要电影品质好票房就好,一样能赚钱。小说里的奢侈品和物质,在电影里听不到任何一个人嘴里说品牌名,也看不到我很用力地去拍LOGO。你只会觉得场景好看,衣服漂亮,但不知道它是什么品牌。

华商报:有准备这部电影大卖吗?和写书比,哪个更赚钱?如果韩寒说你的电影不好看,怎么办?

郭敬明:如果是别人拍,可就不一定很赚钱了。如果只是说这部电影的话,那肯定是我写书更赚钱,但是我要再拍下一部,有可能我电影就更赚钱,因为你票房成功了以后,别人再找你拍,就完全不一样了。韩寒?别理他,他一直都这样,也不用太介意。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唐爱明采写

记者微观察

纤弱的狂人

《小时代》上映前,就在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赚足了眼球。电影节开幕红地毯上,郭敬明率主创亮相,《小时代》入围电影频道传媒大奖,郭敬明也三次出现在与电影频道有关的活动上。而后,电影节搞官方论坛,又见郭敬明。仅记者碰见郭敬明就5次以上。

记者作为电影频道传媒大奖评委之一,在评审期间,发现郭敬明至少换了4套服装,每一套都是从上到下的名牌。红毯上,在一群美女簇拥中,个子矮小的郭敬明,虽身形瘦弱,但却让一众美女们尽成绿叶。在传媒大奖开幕式上,他关于电影的演讲,口才不错、语速极快、思维也很清晰,很有逻辑性。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一个电影论坛上,郭敬明又露出他霸气的一面,称年轻观众依然还是会看大导演旧观念的作品,但他们会饥渴,会想看更年轻的电影,这番言论也让在场的第五代导演何平当场尴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