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泰囧》破12亿票房,主演《西游·降魔篇》将上映 影帝黄渤屌丝逆袭记

2013年01月10日 02:33
来源:时代周报

| 时代周报 | 215期 | 评论 (0)

本报记者 郭杨 摄

本报记者 谢培 特约记者 王颖 发自北京

“我肠子都悔青了。”转身时,黄渤低头笑道。搭配的,是他特有的囧样表情。

这句话,出现在黄渤接受时代周报记者专访的中途。偶遇高亚麟《家有儿女》父亲扮演者、电影《追爱总动员》导演)后,两人热情拥抱,有了一段简短对话—

高:“过11亿了。”

黄渤:“是。”

时代周报:确定你出演前这个角色的戏份就是这样吗?

黄渤:从根上说这还是一个两个人的电影,不是三个人的。我有跟徐峥说,让三个人搅到一起,有一场戏我把王宝强策反过来,跟徐峥势不两立,反过来追,然后再被徐峥争取过去。但我决定去演的时候已经太晚了,来不及调整了。

时代周报:你最开始对《泰囧》票房的期望是多少?

黄渤:一开始我保守预计应该是在8000万到1亿之间的票房,只要操作不失误,盈利可能是非常大的。《泰囧》实际投入才2000多万,宣发没花多少钱。这个就是徐峥聪明和敬业的地方,他对整个项目的判断很清晰,预告片也都是他自己剪,第一部、第二部、第三部怎么放都有计划,《泰囧》没有轰炸式的宣传,没有铺天盖地的路牌广告,但是上映当晚就有人排队去看,那就是前期物料有好的反应。

时代周报:听到票房一次次刷新的时候,你的心情如何?

黄渤:开始是高兴,随后惊讶,再就麻木了。到后来你已经清晰地知道这些跟你已经没关系了,它是事件性的。运气的成分也有。它帮中国电影市场探了一次底。

谈星爷:他把我“骗”进剧组

时代周报:最初你不愿意出演《西游·降魔篇》的孙悟空一角?

黄渤:嗯,我觉得没必要。孙悟空这个人物和周星驰饰演的“至尊宝”,观众已经熟悉得一塌糊涂,去演既是挑战别人也是挑战自己,出来观众会横向比较,唉,怎么这样怎么着,没必要让自己不舒服。

时代周报:后来怎么改变主意的?

黄渤:周星驰自己打了几次电话给我,他说他们一直都很崇拜我,我说你等等,我找个椅子先坐下(笑)。他问我对这个角色有什么想法,那当然有了,我想的是一个在山底下压了500年的人,他大概什么样就什么样,苍白、孤独、老态啊等,还有一些与虫子之间的情感的线索也可以加进来。周星驰就说好哇,“我觉得你比我想的好多了,就这样吧。”他就挂了电话。反正就把我“骗”进去演了。

时代周报:对于创意,周星驰坚持吗?

黄渤:我先按我的想法演一条,他说还不错。然后就说了他的想法,我试着再演一条,他就问我觉得怎么样,我说觉得挺好的啊。这样你就回到了他的轨迹之中(笑)。后来我觉得他对,当然也不能说我不对,我构想的是将一个全现实主义表现方式放入一个超现实主义的无厘头方法里,会不合适。我觉得还是他的那个方法看着更统一。

时代周报:你的戏份有多少?

黄渤:没那么多,主要是唐僧的戏。唐僧收这几个徒弟,加上一段爱情故事,我等于是游戏里的最后一关的大boss。

时代周报:和星爷合作有什么收获?

黄渤:他对喜剧创作的思维方式是挺值得学习的。我们一般所有的铺陈会直接奔着一个点或者结果而去,而他会在一个点上不断地把“尴尬”加强。

时代周报:你以前想过会出演周星驰的电影吗?

黄渤:没有,怎么会呢,没想过。

时代周报:亲身体验感觉如何?

黄渤:之前说他在片场挺厉害的,还这个那个的,但我没感觉到。《西游·降魔篇》剧组是一个正常的喜剧创作氛围,我们经常笑,拍不下去了,就乐起来。周星驰很聪明,特别聪明,在现场随时想法不断,变化多多,所以跟这样的人拍戏好玩,有意思。

谈心境:闲下来的是艺术,忙出来的是活

时代周报:好像高票房和得奖,在你这儿引起的波澜都不太大。

黄渤:一个戏完了之后,我更在乎的是给自己的交代。比如说《杀生》,连入围都没有,当然,电影肯定有问题,我也有我的问题。但我想要的是,每部片子拍完之后我能说“哎呀,我又获得了一些东西”,这个“获得”是一个往心里面装的东西,兴奋点不是收获大家的掌声和给你的评论。任何过程中的行、不行、推翻、重新建立,然后犹豫、自虐,到最后慢慢有点希望了,一点一点成立,这个过程其实是最痛苦的,但你会因为这个兴奋点的到来而睡不着觉。如果今天突然反应过来解决了一个大问题,就会特别兴奋。

时代周报:你说自己比较早知道什么是想要的和不想要的,都是什么呢?

黄渤:时过境迁,不同年龄有不同想法。想要的,就是我真的喜欢的。工作能给我带来乐趣,那我就去。有一些别的剧本给的价钱也挺高,但现在我提不起兴趣。也有一些之前挺爆的大片都来找过我,也都推了,是觉得我要的“收获”,从那里得不到。当然不得不面对的还有人情、面子,但是你更注重的不是这个。

时代周报:创作的快感对于你现在来说吸引大吗?

黄渤:大,所以我想作画呀!我觉得那个东西比较纯粹,画家跟雕塑家都有一个好处是,不依赖于别人,完全由自己完成一个作品。其实电影、电视剧、话剧都是大家创作,画画会让你静一下。

时代周报:你准备画画?

黄渤:没有没有,只是瞎胡闹。就有些想法准备把它实施出来,目前会弄一系列的商标画,我攒了很多的商标。可能会用一些特殊材料,一些透明的漆,弄很厚,把各种商标沉在里面。我设想有一系列,从低档的商标到高档的商标,漩涡式的,商标上面可能会做一双鞋,有一个走路的姿态这些吧!

时代周报:你大概花多少精力在这方面?

黄渤:一开始就在攒,攒商标和想法,但没什么时间。我清楚地知道,但凡跟艺术沾边的行业,都是闲出来的,而不是忙出来的,忙出来的是“活儿”。你得有一个思考过程,你得有个发呆发愣的时候。就跟写歌似的,我以前写那么多歌,现在真写不出来,两小时时间有没有?平时写歌用不了两小时,但现在真的是用两个小时写一首歌,写不出来,心境不在了。

时代周报:现在还有什么你觉得不满足的地方?

黄渤:对自己清晰的认知不满足吧,欲望的要求也还没弄清晰。

时代周报:你有宗教信仰吗?

黄渤:没有,我都挺敬佩的,见庙拜庙见佛拜佛,基督教我也很尊敬。有心理需求,但没有实际实践。

相关文章:关键词:黄渤屌丝泰囧

标签:上映 票房 影帝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