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星驰:其实我是一个创作人 不论导演还是演员

2013年01月24日 08:29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陈慧

周星驰

《大话西游》在前,《西游-降魔篇》在后,加上周星驰,外界自然把二者作了联想。昨日在京接受记者采访的周星驰说:“西游是那么经典的神话故事。如果不拍西游,还有什么好拍的呢?”上周末影片在京率先放映,有人反映角色造型“很妖怪”,星爷点头:“这就是我做西游(这个题材)的空间,原著里面三个徒弟都是妖怪,之前没人做过,我就是要把妖怪可怕的那一面展现出来。”采访中星爷还澄清说早前说过的退休言论“是开玩笑”,他一直希望能再做演员。星爷除了是电影圈全才,还是上市公司老板,最近还当上了政协委员。背负如此多身份的他却这样点评自己:“其实我是一个创作人。”

专题撰文信息时报记者陈慧

自评《西游》忠于原著

记得还是在宣传《长江七号》的时候,周星驰说自己小时候想要一件玩具而不得,待有能力时决定拍这么一部作品还愿。那五年来只拍了一部电影,题材从《西游记》延伸出来,星爷是什么时候开始对这个题材“情有独钟”的呢?他说:“老实说,我一次都没完整看过《西游记》,所有了解都是断断续续。但小时候看过的香港拍的那些粤语长片、电视剧,甚至漫画和小说,很多都是讲《西游记》的,给我很深印象,要说我的(西游)情怀从这里来,也是可以的。”

对不少80后来说,周星驰除了是无厘头喜剧始祖,他还是《大话西游》里至情至性的“至尊宝”,此番开拍《西游-降魔篇》是否也有受到《大话西游》的影响?星爷摇头:“首先,如果不拍西游,还有什么好拍的,西游记是那么经典的神话故事。如果有人说不好,也是我拍的不好。(怕被人说吃老本,老重复吗?)不担心。对我来说,真的不算重复。之前的《大话西游》是一个创作出来的故事,和原著没有多大关系。这次我拍的西游,更贴近原著。”星爷自认这一版很忠于《西游记》原著,比如他很认真地展现了众人物是“妖怪”这件事。“每个看《西游记》的人都有自己的体会,我的想法是孙悟空、猪八戒、沙僧,都是妖怪,这是原著里面写的,不是我说的。之前很多版本都没有把妖怪可怕的一面展现出来,对我来说,这反倒是我做《西游-降魔篇》的空间。这部电影里妖怪是真的可怕,吃人的那种类型。”

就内地观众多年认知来说,不论荧屏还是银幕,唐僧师徒四人更像好人,徒弟们虽然有妖的形象,却总是斩妖除魔发挥正能量。如果上映后,有人反映受不了妖怪太妖,他怎么看?“电影里当然也有正派的情节安排,只要中心思想是正面的就行。”

有好剧本好角色就演

最近为了宣传《西游-降魔篇》,周星驰接受了不少访问,出名无厘头的他经常说出一些让记者难辨真假的言论,比如影片月初在香港举行发布会,星爷亲口说自己演了一个镜头,可是看过电影的人都说,瞪大了眼睛,愣是找不到星爷。昨日面对求证,周星驰笑着说道:“(演一个镜头)是开玩笑的。我没有演。我是想过有客串,舒淇每天都游说我,但是演路人甲吧,我觉得没什么发挥,演主角吧,我都不适合。”除了澄清客串是玩笑话,星爷同时澄清了所谓退休说、不结婚的说法,都是玩笑。

这次的作品,周星驰请来文章黄渤、舒淇等人主演,他只当编剧和导演。可是从曝光的幕后花絮,和其他演员口中,他现场表演欲十足,小女孩的角色,他亲自示范什么是娇嗔。舒淇扮演驱魔人,他手把手指导动作。文章饰演的唐僧需要亲猪头,周导也大方代吻。就连路人甲肥妹,也得到了周星驰亲自示范。明明这么爱演,为什么不真的演一个角色呢?听到这个问题,周星驰“哇”了一声,说道:“你们真的不知道,又导又演辛苦啊!”他随后解释,现场给每个演员指导,只是他这个导演“分内的工作”,“有些导演拍戏不用做什么,演员就能演得很好。可我一定要示范给他们看,花絮只是把我指导拍戏的部分剪出来,其实啊(现场学演员双手抱在胸前的动作)他们都在等我过去演,演完还说不明白,要再演。导演的工作就是打杂,演员是幸福的。(突然感叹)我曾经也是这么幸福的人啊!”“如此羡慕演员的幸福,你干脆就演一个角色!”面对记者的说法,星爷笑着说道:“像这里面的唐僧,很年轻,我希望自己演,可是会很牵强;舒淇那个角色,男的当然演不了,孙悟空,我觉得黄渤更适合,如果是至尊宝那种类型,我肯定会演得比他好,现在这种造型,还是黄老师比较适合。”

《功夫》开始,周星驰再未接演过其他导演执导的作品,《长江七号》开始他刻意不在电影里突出自己的角色,到《西游-降魔篇》干脆不出镜了,对他而言,演员的吸引力已经没有做导演的成就感大吗?他即刻否认:“我当然还要演戏。还是有人会递剧本给我选,只是经常不接,慢慢找过来的人就少了。只要是剧本好,角色打动我,肯定要演戏的。(那是坚持自导自演吗?)一边拍一边演真的太累,像《西游》这部戏,遇到的问题特别多,既是我特效最多的电影,还是古装片,我觉得还是专心做好导演的工作就够了。现在效果如何不知道,但这真的是我能力所能做到的最好程度了。”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周星驰 西游 大话西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