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游》联合导演郭子健:周星驰刻薄不谈钱

2013年01月25日 10:49
来源:新闻晨报

周星驰与郭子健

进入宣传期以来,《西游-降魔篇》一直主打“周星驰作品”、“导演周星驰”等,少为人知的是,其导演另有曾拍摄《打擂台》的香港新锐青年导演郭子健。日前,“被隐身”的郭子健在其香港工作室接受晨报记者专访,称自己全程以导演身份进行《西游》的编剧、拍摄等工作,而影片宣传只“卖周星驰”,是他一早就有心理准备的。

晨报记者彭骥香港报道

全程导演未“出局”

关注电影《西游》的观众都记得,最早《西游》宣传“周星驰监制,郭子健导演”。然而,拍摄完毕后,郭子健的名字在《西游》宣传中销声匿迹,不仅近期片方发送的各种海报、文字上,只打着“周星驰作品”等字眼;就连近期的主创宣传,郭子健也几乎从未现身。

日前,晨报记者在香港采访了一直处于“无声”状态的郭子健。郭子健表示,从创意起,整个《西游》都是他具体操作,“那个时候全是我去搞的,剧本什么的,大家一起聊,聊很长时间,他每天都有新想法,也让我给他新想法。半年多,每天都开会”。拍摄期间,郭子健更是从头做到最后,并没有出现坊间传言的“踢出局”,“我每天会先到拍摄现场,周先生比我迟一点。像是读书时,学生做一个东西给老师看,老师会在你的东西上加点意见。周先生就是老师的角色”。郭子健称,他参与《西游》筹备期约一年,拍摄期3个多月,后期剪辑跟了开始部分,所以他认为从实际工作来看,自己应是电影《西游》“导演”,而非执行导演、策划等,“我们算是联合导演”。

宣传时“被隐身”,郭子健称,海报还没出来的时候,他就知道一定是卖周星驰的名字,“他没直接说,间接地通过工作人员来说的。我说太好了,我刚好要拍新戏。宣传卖周先生的嘛,这没啥”。至于观众可能根本不会留意到影片主创字幕中“联合导演郭子健”的名字,郭子健也表示看得开。

吃面也要来“斗法”

周星驰不少工作伙伴都对他颇有怨言,对此,郭子健表示,周星驰是个怎样的人,他在合作之前就从很多圈内人处听说过,但他明白自己最主要的是学习周星驰怎么拍电影的,也就做好了心理准备。

“合作之前我也想过,会不会跟他翻脸什么的。后来,我开始明白周先生是一个大孩子,他不会理会其他人的感受。很多人也担心我跟他合作是否吃亏,但我的心理状态调整得很好很好。”他甚至没有去和周星驰谈过报酬,“钱的东西,我们真的没谈到。反正就是他给我多少钱,我都会做。如果是这样,我还能说什么?我听过他是一个很刻薄的人。你跟刻薄的人谈钱?你不要去计较那么多,你得到的永远比你自己想的多。打个比方,如果你真的是对武术有追求,你不会去介意你的师父是怎么对待你的。很多师父都是很难搞的人,有些甚至是世界上最讨厌的人,如果这个你都受得了,你会学到一些真正的东西”。

郭子健也坦言,几乎每天都有“顶不住了”的想法,周星驰让他感觉压力最大的是,他说了半天,周星驰就那么看着他,然后问一句“为什么”;但终于忍受下来,有时还和周星驰“斗法”,“我们一起去吃云吞面,他叫了一大堆,说这是我的,你要你自己叫。那我也叫一堆,然后他看我吃的多,他就不服,要多加一个菜……每天都像是在比拼一样”。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西游 郭子健 导演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