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星爷谈《西游》:“奇形怪状”就是我电影的标签

2013年02月05日 09:52
来源:东方早报

周星驰(左)、联合导演郭子健(后)与饰演孙悟空的黄渤(右)在片场。

周星驰昨在沪宣传新片。早报记者高征实习生寇聪图

周星驰示范与“猪头”亲吻戏。

时隔4年,周星驰“再现江湖”是为了给自己执导的《西游降魔篇》四处作宣传,该片定在了2月10日(大年初一)上映。能和周星驰面对面采访不是件容易事,一方面他很少接受专访,另一方面多年来江湖上流传的他“很难相处”和“众叛亲离”的传闻让记者们都颇感压力。昨日在上海接受早报独家专访,坐在记者面前的周星驰,顶着花白头发、面带笑容,时不时调侃,一团和气……

这一次拍摄《西游降魔篇》,从编剧卢正雨到联合导演郭子健微博,再到主演文章微博、黄渤微博和舒淇微博,似乎没有人跟周星驰发生过什么龃龉。昨日电影小说作者今何在出席发布会迟到,会后星爷也并未为难,和气地说等他做完采访两人聊聊。是不是星爷变了?他自己的说法是:“我是不是越来越懒了?不太想太复杂的事情。”

到底真实的星爷是怎样的?对于普通观众而言,不论周星驰的人品怎样,作品好才是真的好。在即将上映的新电影中,周星驰第一次没有出现在自己的作品里,那个当年哪怕演死尸都要演出好几种死法的演员,居然在他的新片中,一个角色都不肯演?殊不知,其实片中每个角色都有周星驰的影子,他俨然成为一个符号,不管演与不演,观众都会慕名而来,哪怕只是怀旧而已。

我是不是越来越懒了?

东方早报:为什么这次的角色都是找第一次合作的演员,而不是老搭档?

周星驰:我觉得新鲜是很重要的点,你怎么样可以做到(包含)新鲜点子的电影,譬如说演员,不同的角色,配合不同的演员,没有适合的角色,不代表你不是一个好演员。通过新的配搭,有新的东西。这次的演员,我认为所有的角色都是完美的选择。

东方早报:这次对你的团队、包括演员是否满意?

周星驰:我的团队都是认真工作的人,都是志同道合的。第一要有心把工作做好。专注,认真工作是基本的要求,如果做不到基本要求就不会合作。

东方早报:和你合作的联合导演郭子健说,“当导演,你就别想当好人了。越大的坏蛋,就是越好的导演。”你同意这样的说法吗?

周星驰:也可以这样说,越认真的话,不认真的人就会觉得难受。这个也是无可避免的。

东方早报:郭子健对你的帮助有多少?

周星驰:很多。你知道,做导演有时候需要一个很强的团队。子健是一个很有潜力的新导演。我还是认为,新的人才这一方面,我还得靠他们,将来都在他们身上,假如他们没有好的机会呢,会很可惜。我还是会用这个方式,争取在新的电影里跟新的人合作,无论是台前幕后。

东方早报:你现在的脾气是不是变好了?

周星驰:不知道,我是不是越来越懒了?不太想太复杂的事情,很多时候,让太复杂的事情搞得很烦,对我来说,我就做好最简单的事情就好了。什么是最简单的事情,就是把工作做好。但是你知道,把工作做好,很困难的,你能真的把工作做好就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周星驰 西游 电影创作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