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游》下线票房输《泰囧》

2013年04月08日 07:40
来源:法制晚报

《泰囧》海报

点击图片进入:周星驰凭《西游》接棒徐峥跻身10亿元俱乐部

成功经验

得二三线城市观众者得天下

《泰囧》和《西游-降魔篇》的成功有诸多共同点,比如都在贺岁档上映、都含有喜剧元素、制作质量很过硬,但业界认为它们最重要的一个共同点,是不仅在大城市大受欢迎、还获得了二三线城市观众的认同,老少咸宜。

北京UME华星国际影城副总刘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根据她10多年的从业经验,在此之前,绝大部分国产大片的票房主要由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贡献,二三线城市的贡献相对小。

“前些年很多二三线城市没什么影院,即便有,观众的欣赏水准也和现在有差距。”刘晖举例说,在二三线城市,诸如《金陵十三钗》《云图》之类的中外大片,观众并不太青睐;而像《人在囧途》《唐山大地震》这样的影片,跟普通民众距离较近,则更易被接受。《泰囧》和《西游-降魔篇》则受到了二三线城市观众的狂热欢迎。“这几年中国的银幕数飞速增长,有很大一部分都在二三线城市。春节期间大家都回家过年,大城市的观众骤然减少。但是离开大城市的人,他们也可以到家乡就近的影院去看。”刘晖认为,这种现象是前些年未曾出现的。

如果仔细分析《西游-降魔篇》的票房构成,二三线城市的贡献并不比北上广等大城市少,这正是它成功的根本原因。

另有业界人士表示,和《泰囧》相比,《西游-降魔篇》的成功更加不易,因为在它上映期间还有《007:大破天幕杀机》、《云图》、《霍比特人》等诸多好莱坞大片同期竞争。不论口碑营销,还是网络传播,《西游-降魔篇》都为以后的国产片树立了典范。

调查加载...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西游 票房 西游·降魔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