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云图》导演暗批《007》:差不多是同样的套路

2013年01月22日 10:04
来源:重庆晨报

◎三大导演携主演昨天北京宣传,称会给观众全新的电影之旅

◎中国公映版删了40分钟,周迅自爆英语不好怕临时改台词

《007:大破天幕杀机》昨天首映

◎用文艺范向传统致敬

当经典的《罗拉快跑》撞上经典《黑客帝国》,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或许你看了《云图》就知道了。由这两片的导演汤姆·提克威与沃卓斯基姐弟合作导演的《云图》,将于31日在全国上映。昨天下午,三大导演率领主演雨果·维文、周迅、朱珠齐聚北京,为《云图》上映做宣传。一上来,导演拉娜·沃卓斯基就暗批昨天刚刚在国内上映的《007:大破天幕杀机》剧情、动作甚至场景都是老套的。

被删掉近四十分钟

导演称不影响剧情

汤姆·提克威与沃卓斯基姐弟这三位重量级导演,汤姆·汉克斯哈利·贝瑞、雨果·维文、休·格兰特、周迅等巨星的加盟,《云图》改编自英国作家大卫·米切尔“最不可能被改编为电影”的同名小说。由于电影要拍摄六个看似独立却彼此关联的故事,而在中国公映的版本又因种种原因而被删除了40分钟,因此如何让影迷们能看懂变成了记者们最关心的问题。

对此三位导演表示,“没有拍不了的书,这部小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本身书里面也有很多巧妙的设计,这部书可以说是给我们三个人的一张邀请函,对我们非常有吸引力。可能你看一个电影预告片你就能知道电影大概讲的是什么内容,而看《云图》,你会被故事所吸引,虽然中国版被删掉了近四十分钟,但我们认为对于电影剧情并没有多大的影响。”

称《007》电影老套

《云图》是全新电影

一上台,导演拉娜·沃卓斯基就告诉记者自己刚刚逛了故宫,还对盲人针灸很有兴趣。

由于《云图》中的六个故事类似中国文化中的六道轮回,现场有记者也把莫言的《生死疲劳》与之作比较,对此拉娜·沃卓斯基坦言自己知道莫言,但还没来得及看莫言的作品。“我很喜欢中国的轮回,在西方只有天堂和地域,希望将来有机会拍这样的作品。”而当问起拉娜对什么样的中国题材小说最有兴趣时,拉娜更是直言:“我最感兴趣的就是《三国演义》。”

由于《007之大破天幕杀机》已经在昨天上映,两部大片也难免被拿出来作比较。对此拉娜的回答却让记者们有些“意外”:“《007》的电影差不多是同样的套路、动作、场景甚至是同样的故事,如果影迷们喜欢这样的电影,当然也不错。不过倘若你想要在电影中寻求启发、新意、创意,那么《云图》会给你全新的电影之旅,这部电影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动作大片,你很难定义这部电影,它会让你产生很多想法,比如对于电影艺术的思考,对于人生的意义,越看你越会觉得有意思。”

周迅一人饰三角

最怕导演改台词

总是优雅亮相、自信满满的周迅,你能想到她也有“害怕求饶”的时候吗?昨天的发布会上,周迅就自爆在拍电影《云图》时,就因为台词问题向导演求饶。“看剧本的时候就挺难的,没有固定的画面和情节,但看到后面就非常舒服和理解,后面越来越顺。不过对于我来说最大的挑战还是语言问题,因为我之前也没有认真专注去学习英语,所以这一次拍戏时我说英文台词都要特别紧张,有一场拉娜临时改台词,我就对她说你不要改,一改我脑子就乱掉了,结果拉娜笑着说她的工作就是要把我的脑子弄乱掉。”

周迅这次在电影中分饰三个角色,出现在未来世界的首尔、后末日时代的部落,以及现代故事中一个令人惊诧的角色。对此,周迅连称很刺激:“现在来看,或许这是我这辈子里唯一的一次机会去扮演克隆人、外国人和男人。”这三个角色当中,最令人震惊的就是周迅反串的搞笑男服务生,“如果不说这个是我演的话,绝对不会有人认出来的。”

电影是新的好,还是老的好?这实在不是一个好问题。当一个有50年传统的片子从剧情到场景都被人(而且还是个著名的导演)说很老套的时候,我们是选择看还是不看?这,就是今天我们要讨论的问题。

(记者 裘晋奕)《云图》的导演称新《007》老套。的确,不再有最炙手可热的高科技装备,甚至曾经风光无限的詹姆斯·邦德都有些老迈了……昨天零点起登陆内地各大院线的《007:大破天幕杀机》,就是在用一种老套,在向过去的年代致敬。

据重庆晨报记者向各大影院了解,虽然最新的《007:大破天幕杀机》占据了重庆UME各大影城排片表上4成左右的份额,但在重庆江北UME影城的宣传肖异表示,“零点首映场的情况不如之前的《变形金刚》系列,甚至更早的《阿凡达》这么好。”但肖异说,因为有中国巨幕和奥特莱斯、大坪两家店的11.1声道设备刚好可以用上,所以他们对新《007》的票房还是很有信心。

“比较文艺,打斗场面也远不如前作。”昨天看完早场新《007》的田先生如此评价道。田先生说,这多少和拍过《美国丽人》的导演萨姆·门德斯的文艺范儿有关,另一方面,也应该是碰上007五十周年“向传统致敬”所致。老款的阿斯顿马丁跑车、双筒猎枪、猎刀……007这回不仅造型老款,连用来杀敌制胜的武器都那么的古董。至于打斗戏,他表示,“除了片子开头那一段让人觉得比较过瘾外,全片就再无特别让人觉得酣畅淋漓的动作戏了。”

我们有必要提醒你,如果你是资深007的粉丝,请带着向传统致敬,并略带文艺小清新的眼光前去观影。

(特派记者 董进)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云图 剧情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电影《云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