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云图》导演谈变性:改变了外表 更接近我的内在

2013年01月22日 10:36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彭骥

电影的探索

片中有对人生的新领悟

对大部分中国观众来说,沃卓斯基姐弟因“智力片”《黑客帝国》而进入视野。对此,拉娜表示,从《黑客帝国》、《V字仇杀队》《云图》,她希望中国观众能看到他们对电影语言自由、思想自由的不断探索,“我希望大家对于我的了解不仅仅是《黑客帝国》的导演,不希望总是对比之前的作品,拍《云图》对于自我是升华和提升,里面有我们对人生的新领悟”。

自视颇高的沃卓斯基姐弟,联手另一位大导演一起拍片,这在两人此前工作经历中几乎从未出现,此次加入的是大导演汤姆-提克威。三位声名赫赫的大导演,一起放飞思维,在《云图》中大玩新意。拉娜介绍,十几年前他们彼此还没见面,就被对方所吸引,“当时《罗拉快跑》和《黑客帝国》同时上映,我们看到了很多共通的理念,心里很佩服”。制片人格兰特-希尔介绍,整个拍摄过程中,导演组分成沃卓斯基姐弟和汤姆-提克威两个团队协作,“他们在生活中本来就是朋友,《云图》整个制作过程中,他们也从没发生过任何不愉快,虽然有分工,其实他们都参与了每一个故事的拍摄”。他认为,相比之下,提克威在拍摄中更加细心一点,当沃卓斯基姐弟完成工作,提克威总是会让演员稍加停留,用雨果-维文的话说,就是‘明明是在不同导演手下演了几部完全不同类型的电影,感觉却如此一致’。”

据介绍,沃卓斯基姐弟最早接触到这本小说是在2005年,当时正在制作电影《V字仇杀队》,该片主演娜塔莉-波特曼向他们推荐了这本小说,两人萌生改拍想法,但是因为小说中时空穿越概念太过“精密”,小说作者大卫-米切尔都认为不可能被搬上大银幕。 2006年,在沃卓斯基姐弟的力荐下,德国导演汤姆-提克威决定在去法国南部度假时带上德语版《云图》,在沙滩上看了几天后,他致电拉娜,决定加入这个项目。后因各有各忙,项目搁浅,直到2009年,3人在哥斯达黎加租下了海边一间寂静的房子,开始制作剧本,为了工作顺利,还找了一个英语、德语的翻译。面对小说错综复杂的结构,他们分成数以百计的场景,放到彩色卡片上,用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章节或时间段,进行排列设计,拉娜透露,当时的房间就像一座堆满卡片的禅院。

三位不同风格的导演,六个交错复杂的故事,沃卓斯基姐弟并不觉得“此题无解”。安迪表示,《云图》必须是全新的尝试,“会让我想起我们以往反反复复看过的电影,是那种让我们几个都想看的大银幕电影”。面对采访,三位导演你一句我一句地搭起他们拍片之初的梦想:“超大制作规模,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相关,兼有戏剧性和喜剧元素,要发生在过去,要有未来,囊括所有的影片类型……”拉娜补充:“必须有浪漫戏。”安迪加上:“要有政治性和哲理性。”三人异口同声:“还要超多动作戏。”安迪还介绍,在汤姆-汉克斯等的支持下,虽然他们得到了极其强大的演员阵容,但一开始没人对这个项目感兴趣,“专家们都说这个故事过于复杂。(模仿专家口吻)‘三个导演一起拍,那怎么行得通?’整个过程又耗掉我们一年”。

沃卓斯基姐弟表示,市场上对于电影的固有预判,是思维局限,当年《黑客帝国》投拍时也遇到很多挫折,但最终证明,概念超前的电影可以大卖,《云图》也应该是这样的电影,“当你看一部完整的影片时,你无法理解其中的表演形式,因为它在影片中是隐形的,但当你透过角色看演员时,看演员通过细微的变化,从而深远地改变表演的意义或改变台词的意义的时候,你真的会对表演感到激动万分。有时我很想重新将我的电影剪辑成在表演上有不同细微变化的版本,作为证明表演有多了不起的一种方式”。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云图 姐弟 拉娜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云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